《管理者必学的人力资源底层逻辑》研讨6天


2022-03-06 16:33:25   来源:蒋勇   点击:
管理者必学的人力资源底层逻辑《华为基本法》中系统化的人力资源思想本课程以《华为基本法》的人力资源内容为基础,结合常见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进行分析与解读,让大家吸收到华为人力
管理者必学的人力资源底层逻辑
《华为基本法》中系统化的人力资源思想
 
课程背景
华为承认:“人力资源管理是公司商业成功与持续发展的关键驱动因素”!
1995年,华为启动了基本法项目,用2年多时间全面梳理了自己的经营管理理念,其中就系统地把人力资源的底层逻辑阐述清楚了,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这整套人力资源思想的价值被充分验证。
本课程以《华为基本法》的人力资源内容为基础,结合常见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进行分析与解读,让大家吸收到华为人力资源管理思想的精髓,将之转变为自身的企业竞争力。
“如何将我们十年的宝贵而痛苦的积累与探索,在吸收业界最佳的思想与方法后,再提升一步,成为指导我们前进的理论,以避免陷入经验主义,这是我们制定《公司基本法》的基本立场。”               ——《要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 任正非 1998年
 
课时
【研讨时间】预计6天,根据研讨情况会有弹性,可以考虑分为多个1天×6次的持续过程。
 
课程大纲
【关键议题&核心逻辑】
以《华为基本法》当中系统性的人力资源主题思想为线索,讨论以下方面:
一、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关键议题
1.      人力资源机制如何约束公司战略?搞反了吧?不是战略指导人力资源机制建设么?
2.      员工是财富,还是工具,或者是成本,是生产要素?
3.      怎样让人力资源管理成为公司长期竞争能力的来源?
4.      公司成长的闭环逻辑里是什么,人力资源在这里出于什么地位?
5.      分配也是战略问题么?它是如何影响企业经营的,底层逻辑是什么?
6.      公司最关键的资源分配要怎么做?
 
二、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逻辑
1.      人力资源管理的直接目的是什么?
2.      绩效考核落伍了?人才培养没有效?员工不努力?抱怨满天飞?——人力资源管理如何面对各种问题,基本准则是什么?管人有没有秘诀?万变不离其宗的“宗”是什么?
3.      雇佣就是签劳动协议吗?要达到什么效果?机制要如何设计,如何操作?
4.      人力资源管理的责任者到底是谁?人力资源部承担得起人力资源管理的责任吗?
5.      员工的义务和权力:应该向员工要求什么,给员工保障什么?
6.      破解招人难:怎样招到好的人,人力资源部为什么不给力?高层管理者要做什么?
7.      怎样的发钱逻辑才硬核?能够越发公司钱越多?
8.      哪来的人才济济,凭什么人才倍出?怎样做能够最大化促进公司发展?
【研讨对象考虑】
公司核心高管团队为主,尽量不超过10人的小规模引导式研讨。鼓励“逆向空杯心态”,希望研讨参与者将各自关于人力资源管理的个人认知拿出来,与新思想进行“硬碰硬”地较量!期待真理越辩越明,在思想的碰撞中,最终整个高层管理团队实现系统性的人力资源管理思想提升!
 
【研讨节奏】
研讨次数 研讨的主题条款
(源自《华为基本法》第四章基本人力资源政策)
研讨收益:认知提升关键点
55 → 4.1 基本目的
62 → 4.1 人力资源管理责任者
敢不敢依靠组织?
管理者,而非人资部门担责任!

 
67 → 4.4 招聘与录用
12/13/14/15 →1.3 公司的成长
69 → 4.4 报酬与待遇
怎么才能招到优秀的人?
为什么要最优秀的人才?
怎么给员工发钱?
56/57/58/59 → 4.1 基本准则(三公)
16/17/18/19/20 → 1.4 价值的分配
内部竞争:第一优先级!
为什么员工会来参加竞争?
71 → 4.4 晋升与降格
     管理者任职资格体系
72 → 4.4 职务轮换和专长培养
三公准则之公平竞争:机会分配
各级管理者怎样才能获得认可?
中高级管理者的发展路径!
65/66 → 4.3 基本假设/考评方式 三公准则之公正评价:考评体系
60/61→4.人力资源管理体制/内部劳动力市场
68/70 → 4.4 解聘与辞退/自动降薪
101/102 → 6对接班人的要求/接班人的产生
73 → 4.4 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
63/64 → 4.2 员工的义务/员工的权利
公平竞争的闭环:内部淘汰机制
危机意识的塑造
人才持续供应
人才发展
员工权责的哲学
 
 
讲师简介
蒋老师:华为管理经验资深研究者
原兰州大学现代咨询策划研究所资深顾问
喜马拉雅百万专栏《一起读华为基本法》作者
2007年进入思创数码(华为在华中地区最大的合作伙伴)担任副总,在思创期间,感受到华为管理的强大魅力,开始思考华为的管理经验如何在中小企业中落地。蒋老师认为华为早期极速成长的成功经验值得当下所有的企业借鉴学习,华为早期管理经验的汇总《华为基本法》是值得深入研究的文本,蒋老师将其逐条拆解解读,并制作成为喜马拉雅音频专栏《一起读华为基本法》获得百万播放量。
蒋勇老师将其从华为身上提炼出的值得民营企业学习的管理方法,应用其所服务的咨询企业中,取得显著成效。百亿企业双胞胎集团老板提倡全员学华为,将蒋勇老师《华为基本法解读》音频栏目,作为企业内部必考科目,要求全员务必落实和推广华为基本法在双胞胎集团的落地。华为科学的管理方法为双胞胎集团近年业绩爆发式增长提供持久的动力。
 

上一篇:华为企业组织设计的底层逻辑
下一篇:华为《突破业绩增长瓶颈》3天2晚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