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企业组织设计的底层逻辑


2022-03-06 16:32:42   来源:蒋勇   点击:
本课程以《华为基本法》的《基本组织政策》内容为基础,结合常见的组织设计问题进行分析与解读,让大家吸收到华为组织设计思想的精髓,组织起自己的千军万马。“如何将我们十年的宝贵
华为组织设计的底层逻辑
—— 摩天企业大厦建筑学
课程背景
“我后来明白,一个人不管如何努力,永远也赶不上时代的步伐,更何况知识爆炸的时代。只有组织起数十人、数百人、数千人一同奋斗,你站在这上面,才摸得到时代的脚。我转而去创建华为时,不再是自己去做专家,而是做组织者。……从事组织建设成了我后来的追求,如何组织起千军万马,这对我来说是天大的难题。”
——任正非 2011 《一江春水向东流》
思想来源:
《华为基本法》中系统化的组织设计思想。
1995年,华为启动了基本法项目,用2年多时间全面梳理了自己的经营管理理念,其中就系统地把组织设计的底层逻辑阐述清楚了,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这整套组织设计思想的价值被充分验证。
本课程以《华为基本法》的《基本组织政策》内容为基础,结合常见的组织设计问题进行分析与解读,让大家吸收到华为组织设计思想的精髓,组织起自己的千军万马。
 
“如何将我们十年的宝贵而痛苦的积累与探索,在吸收业界最佳的思想与方法后,再提升一步,成为指导我们前进的理论,以避免陷入经验主义,这是我们制定《公司基本法》的基本立场。”               ——《要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 任正非 1998年
 
常见的组织管理痛点
1.      组织结构照搬行业标杆公司,没有自己的思考
2.      组织能力建设想到哪做到哪,不来源于战略
3.      岗位设计随心所欲,没有长远规划和思考
4.      组织运作的底层规律不清楚,应对变化能力差
5.      组织管理混乱,组织运作效率低下
 
课程收益
1.      理清组织发展的底层逻辑
2.      理解组织发展的趋势和规律
3.      从战略导出组织设计原则
4.      根据战略要求进行岗位设计
 
课时
研讨型课程:预计3天,根据研讨情况会有弹性,可以考虑分为3个1天的持续过程
课程大纲
1.融会贯通后的化繁为简:设计一个组织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结果导向,一个组织要设计成什么样子才算好?
如何搭建结构,做好组织轮廓设计?(组织设计要涵盖多大范围?设置什么机构?是要人为干预多一点,还是自发成长多一点?每年都要调整组织吗?)
如何在结构之下实现组织精细化设计?
如何为组织注入驱动力?为什么金字塔的顶端可以指挥他人?组织权力来源于哪里?
怎样实现组织良性扩张?
 
2.打大胜仗的架势:如何设计组织的结构?
如何设计挣钱的组织?
如何设计管理资源的组织?
如何实现不同功能维度组织的有序运转?
如何设置组织层次?
组织设计如何与流程、项目进行适配?
 
3.最高级的权力游戏规则:高层管理组织要如何设计?
高层管理组织的结构如何建设?
高层组织如何运转?
高层组织要配套的行为要求有哪些?
 
讲师简介
蒋老师:华为管理经验资深研究者
原兰州大学现代咨询策划研究所资深顾问
喜马拉雅百万专栏《一起读华为基本法》作者
2007年进入思创数码(华为在华中地区最大的合作伙伴)担任副总,在思创期间,感受到华为管理的强大魅力,开始思考华为的管理经验如何在中小企业中落地。蒋老师认为华为早期极速成长的成功经验值得当下所有的企业借鉴学习,华为早期管理经验的汇总《华为基本法》是值得深入研究的文本,蒋老师将其逐条拆解解读,并制作成为喜马拉雅音频专栏《一起读华为基本法》获得百万播放量。
蒋勇老师将其从华为身上提炼出的值得民营企业学习的管理方法,应用其所服务的咨询企业中,取得显著成效。百亿企业双胞胎集团老板提倡全员学华为,将蒋勇老师《华为基本法解读》音频栏目,作为企业内部必考科目,要求全员务必落实和推广华为基本法在双胞胎集团的落地。华为科学的管理方法为双胞胎集团近年业绩爆发式增长提供持久的动力。

上一篇:《营销战术演练与客户关系管理》3天2晚
下一篇:《管理者必学的人力资源底层逻辑》研讨6天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