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管理必备:基层、中层、高层管理的三板斧


2023-11-15 10:02:28   来源:   点击:
无论是企业还是组织,高效的管理都是取得成功的前提。而要实现高效管理,不同层级的管理者都需要掌握相应的管理技巧和策略。本文将介绍基层、中层、高层管理的三板斧,帮助管理者更好地应对各自的职责和挑战。一
无论是企业还是组织,高效的管理都是取得成功的前提。而要实现高效管理,不同层级的管理者都需要掌握相应的管理技巧和策略。本文将介绍基层、中层、高层管理的三板斧,帮助管理者更好地应对各自的职责和挑战。
 

一、基层管理三板斧

 
基层管理者要承担任务的落地与执行,同时还需要进行从P到M的角色转变,从做事到做人。因此,基层管理者必备的三个板斧为招聘&解雇建团队、团队辅导与激励拿结果以及高绩效团队课题。
 
首先是招聘&解雇建团队。基层管理者需要根据岗位要求和企业文化来选拔人才。要注重团队协同和文化匹配度,尽可能地吸引和留住优秀的人才。与此同时,也要留意避免招聘过度,尽可能多地利用现有资源。
 
其次是团队辅导与激励拿结果。管理者需要发现团队成员的潜在能力,激励个人发挥出最大的价值。同时,还需要因材施教,精心培养和挖掘团队的专业技能,提高团队的整体素质和执行力,最终取得收益。
 
再者,对于高绩效团队课题,基层管理者要注重通讯与反馈,善于从团队的角度考虑问题。同时,还要按照目标和指标来制定计划,利用各种方法实现目标,调整并改善过程中的问题和变化。
 

二、中层管理三板斧

 
中层管理者的核心职责是从了解战略到执行转化,通过理解企业战略的思想和实践,实现自我提升。因此,中层管理者必备的三个板斧为人事合、懂战略先懂WHY、搭班子资源的最佳配置者以及做导演。
 
首先是人事合。管理者需要了解员工的资质、素质和背景,以及员工心态和所需的支持。要建立良好的沟通平台,保证员工的心理需求和工作能力得到支持,提供员工所需的资源,鼓励和培养员工的潜力。
 
其次是懂战略先懂WHY。管理者需要理解企业的战略目标,知道企业为什么做某些事情,以及如何为企业提供意见和实践建议。同时,还需要以战略为中心,将企业目标转变为员工的具体行动,实现战略的顺畅运行。
 
再者,是搭班子资源的最佳配置者。管理者需要了解团队成员的专业水平和能力,为他们提供适当的支持和资源,为他们的工作设定清晰的目标和指导,提高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和执行力,最终完成企业的总目标。
 
最后是做导演。管理者需要了解团队成员的能力和发展趋势,为他们推荐和提供培训和晋升机会,吸引优秀人才,建立良好的职业发展体系,实现员工与企业的互利共赢。
 

三、高层管理三板斧

 
高层管理者的核心职责是从正确做事到做正确的事,通过定方做决,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因此,高层管理者需要掌握的三个板斧为定战略-战略二部曲、造士壤-文化培育与机制建设以及断事用人-管理者道法术器。
 
首先是定战略-战略二部曲。管理者需要涵盖企业核心竞争力、资源配置、市场洞察和财务分析等多个方面来规划企业的长远发展方向。同时,还需要给战略一个适当的实现时间周期,确保企业实现长远发展。
 
其次是造士壤-文化培育与机制建设。管理者需要建立或加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注重建设企业文化体系,增加员工的凝聚力和对组织的认同感。同时,还要注重建设内部机制,完善企业的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率和效果。
 
再者,是断事用人-管理者道法术器。管理者需要达成策略目标的同时兼顾人力资源的利益,尽可能地让员工发挥自己的能力和智慧。在做出决策时,管理者还要考虑员工的心理和市场情况,做出更加明智的决策。
 
总结:
 
不同层级的管理者需要掌握不同的管理技巧和策略,从而更好地应对各自的职责和挑战。基层、中层、高层管理的三板斧,可以帮助管理者更好地实现自身职责和企业的长远发展。

上一篇:中国标杆学习白皮书2023
下一篇:马化腾:产品为先,上心入定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