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VUCA?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模糊性


2021-07-23 11:36:55   来源:   点击:
VUCA是Volatility(易变性)、Uncertainty(不确定性)、Complexity(复杂性)、Ambiguity(模糊性)几个单词的首字母缩写。这个术语最开始是用在军事活动里面,后来逐步被运用到一些新兴的战略思想中。Volatili
VUCA是Volatility(易变性)、Uncertainty(不确定性)、Complexity(复杂性)、Ambiguity(模糊性)几个单词的首字母缩写。这个术语最开始是用在军事活动里面,后来逐步被运用到一些新兴的战略思想中。
VUCA
Volatility(易变性)是指在事物发展的过程中会有突发事件发生。比如今天是周末,我本来准备今天下午陪家人去看电影,但突然有一个外地高校的老师来北京出差,给我打电话需要去高铁站去接他,这个就是我原来没有预想到的。所以易变性是现代生活的一个重要特征。
Uncertainty(不确定性)是指输入和输出之间的关系是不确定的。比如原来我们在大学里会有分几个不同的学科,每个学科都会有一定的学分,毕业之前学分修到了学校的毕业标准,才能够毕业,但是因为学校的教育改革也在不断的进行之中,会有其他因素限制,也有可能即使学分修够了,还是拿不到毕业证,所以这种不确定性在变得更加明显。
Complexity(复杂性)是指事物是由很多变量组成的,而且这些变量之间的相互关系是很复杂的,所以当我们去了解事物到底是由什么变量的变化在驱动的时候,这个中间的关系,很难用一个函数或者公式表达出来,所以这个就叫“复杂性”。
Ambiguity(模糊性)是指在组织在制定自己的工作规范的时候,会故意留一些边界不清的环节,让中间的负责人可以有“寻租”的权力,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来解释做法,这就是我们常讲的叫模糊性。
VUCA
 VUCA更鼓励企业或者个人具备以下的能力
  1. 预期改变条件的事情
  2. 明白事情和行为的结果
  3. 鉴别各个变量之间的内在关联
  4. 为现实的各种情况和改变做准备
  5. 明白各种相关的机会
面对VUCA,每个人和组织的能力可以用以下几个标准来给出
  1. 对洞察力的知识储备
  2. 对各种结果时刻准备
  3. 过程管理和资源系统
  4. 有效的影响力模型的建立
  5. 恢复系统和修补措施
事实上,VUCA所提倡的能力根据公司不同的价值观,预期目标的不同而不同。

上一篇:阿里巴巴宣布组织升级:打通高德飞猪本地生活,组成生活服务板块
下一篇:2021雷军年度演讲全文:这些年经历的艰难选择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