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TNGA平台生产模式


2022-03-09 10:22:09   来源:王建强   点击:
TNGA是ToyotaNewGlobalArchitecture的缩写,直译过来就是“丰田新的全球体系构架”,意思是生产结构(包括:开发零部件的共同化、生产平台的共通化、
​丰田TNGA

丰田TNGA研修

一.前言
TNGA是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的缩写,直译过来就是“丰田新的全球体系构架”,意思是生产结构(包括:开发零部件的共同化、生产平台的共通化、模具、治具、夹具等)的优化调整,旨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生产质量更好的汽车,提供更好的驾控体验。TNGA并不是一个特定平台,而是一种生产理念的改变。如果丰田TNGA形成规模以后,丰田在精益化生产方面又是一次大的进步。具体包含以下三个目标:
1) 生产模式不仅降低成本,而且简单实用。
2) 不同车型共用生产平台,生产平台更加通用。
3) 更强的商品力,包括:设计、动力、油耗等。
TNGA是丰田在不断提升自己产品竞争力的过程中,工程师思维碰撞出来的产物。它不是所谓的产业颠覆,而是对丰田品质和性价比的又一次升级。在这里明确一个概念,降低成本并不是意味着质量下降,而是同等标准车型的生产成本的下降,比如一辆20万的凯美瑞生产成本是16万,那么采用同样的零部件完全一样的产品,通过企业更精益化的管理和制度改进,可以降低到14万。在底盘、悬挂等看不见的地方灵活的进行零部件共用,但消费者能看到的地方则尽量的体现出每个车型的特色风格。
为了进一步推行可持续发展,持续“生产更优质的汽车”,丰田目前正在对汽车生产的所有环节进行调整,在新的TNGA生产模式下,丰田将更加巧妙地共用零部件和总成,并与供应商更紧密的合作来降低成本。丰田将在TNGA平台上更新动力总成和平台并进行整体式新开发,使汽车的基本性能和产品吸引力实现飞跃性提升。在此基础上,推进团队开发的零部件、总成的灵活共同化工作,预计开发资源将较以往降低20%以上,持续降低生产成本,生产更优质的汽车,提高车辆性能和商品力。
我们可以看出,从丰田TPS再到丰田TNGA,丰田公司从来都没有改变过“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汽车”的初心,它只是像大树的年轮一样慢慢地扩张与升级,每一次的升级都让这棵树更加挺拔一些而已。

对学员的启发:

1. 产品研发设计人员可以借鉴不同产品系列,零部件共同化的设计思路。
2. 生产工艺人员可以学习到生产平台如何共通化,即在一个生产平台上可以生产多种机型。
3. 模具、治具、夹具的简单设计。
4. 生产人员可以借鉴操作工具的设计简单化。
5. 丰田TNGA平台,如何提高生产效率。
 

课题及日程安排:

1.丰田TNGA平台的简要介绍(4个小时)
2.丰田TNGA平台的案例(2个小时)
3. 总装车间工艺、技术特点、生产管理体制等(2个小时)
 

老师情况介绍

王老师 丰田工厂从业经历15年。
在工厂从事冲压和焊装工艺车间的生产、质量、物流、保全等工作,为丰田工厂培养了很多优秀的现场管理人员。曾于2005年5月~2006年5月在日本丰田公司的元町工厂专门研修冲压生产技术及技能, 2015年、2016年代表中国工厂连续两年参加日本丰田全球事业体QCC发表大会并取得较好成绩。
在生产效率管理方面,带领团队经过5年的工作努力,生产效率由2015年的45%提高到了现在的超过90%以上,大大减少了人工成本。
对丰田TNGA平台的研究和落地实践具备了丰富的经验,全程参与了丰田TNGA平台在天津的建设和规划。
 

上一篇:丰田生产效率管理内训课纲
下一篇:丰田汽车的人力资源管理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