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集团的企业文化


2022-06-06 10:14:17   来源:qdqykc.com   点击:
第一代:“海尔,中国造” 第二代:“海尔,世界造” 第三代:“海尔,网络造” 第四代:“海尔精神海尔作风”
海尔集团的企业文化

第一代:“海尔,中国造”  

 
1984.12.26 - 2005.12.26

海尔精神:

 无私奉献、追求卓越
 

海尔作风:

 迅速反应、马上行动
 



      时代内涵辨析:第一代海尔精神的孕育和形成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1984年,张首席等创始人面对的现状是“整个车间没有一块玻璃是完整的、员工随地大小便、资不抵债亏空147万元、员工发不出工资、一年中连换三任厂长”。几乎是在一片废墟上,海尔人开始了创业的征程。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没有人才,张首席等创始人发扬无私奉献的忘我奋斗精神,夜以继日、焚膏继晷,抓住改革开放的大好机遇,高起点引进,差异化地确立名牌战略指导思想,由此开启了持续近二十年的高速增长模式。
      与同时代的企业相比,海尔从一开始就确立了用户导向的企业战略和企业文化,把用户满意作为组织卓越绩效的关注焦点,企业内部建立高效一致的创造顾客价值的流程和“用户永远是对的”强执行力文化,在管理上融汇贯通创造性地发明日清管理法,以日清管理法为基础逐步发展出OEC管理模式。
      对外,海尔强调“用户永远是对的”,“用户的难题就是我们创新的课题”;
      对内,海尔强调“优质的产品是优质的人创造出来的”,“人人是人才,赛马不相马”,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创造力和潜能。
      张首席等创业者身体力行的“无私奉献、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和“迅速反应、马上行动”的工作作风迅速内化为海尔的企业精神和作风,并在企业文化感召下,每一个员工用自己的实践和经历持续丰富这一精神和作风的内涵。
      同时期,美国创建了一种世界级企业成功的管理模式,其核心是强化组织的顾客满意意识和创新活动,追求卓越的经营绩效。
      在这一历史时期,海尔精神进行过一次微调。1997年,海尔在已经成为中国家电第一名牌的基础上即将开启国际化征程,为了更有效的凝聚员工士气,挑战更高的目标,集团将海尔精神中的“无私奉献”调整为“敬业报国”。
      在这一历史时期,海尔经历名牌战略、多元化战略和国际化战略三个发展战略阶段,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中国到世界的发展扩张历程,但无论从管理还是研发、运营,基本上是以母国为中心的决策实施过程,这一阶段,可以定义为“海尔中国造”时代。
      对第一代海尔精神最生动、也是流传最广的诠释是“砸冰箱”的故事。“要么不干、要干就要争第一”的追求卓越的海尔精神至今仍激励着每一个海尔人不满足于现状,勇于挑战自我。
海尔企业文化

第二代:“海尔,世界造”  

 
2005.12.26 - 2016.12.26

海尔精神:

 创造资源、美誉全球
 

海尔作风:

 人单合一、速决速胜
 


      时代内涵辨析:在前三个发展阶段,海尔一直在攻城略地,到2005年,产业布局上,以家庭为中心的家电、家居、家装全产业线布局已经形成;在市场布局上,以本土创牌为目标的全球格局也已经落子成棋。
      2005年12月26日,在海尔集团创业21周年之际,海尔开启了第四个发展战略阶段——“全球化品牌战略阶段”。全球化品牌战略阶段和之前三个阶段的区别是从“海尔的国际化”到“国际化的海尔”,海尔的世界品牌愿景是全世界的本土化的海尔扎根当地用户,整合全球资源,创出当地主流市场认可的本土化名牌,一个个本土化的名牌汇集成全球化的海尔世界名牌。
      这一历史时期,两个变量深刻地影响着世界经济的格局——一个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一个是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和应用把我们带入数字驱动的新经济。
      全球化和互联网两股力量交织在一起,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一样巨大而不确定。海尔向全球化品牌战略的转型正是为了抓住这个机遇。互联网把全世界变成一张网,全球化的海尔连接成日不落的版图。
      这是一个宏大的愿景——美誉全球。这也是中国企业在世界经济中要扮演的下一个角色。在全球市场上,中国市场本土的人口红利、成本红利以及改革红利失去比较优势,国际名牌维护既有格局的阻力越来越大,海尔人需要创造新的资源才能创造新的用户和市场。这一阶段,可以定义为“海尔世界造”的时代。
       新时期的海尔精神跟上一时期相比是一次全新的版本迭代,相应的海尔作风也全面升级,人单合一、速决速胜,在保留快速敏捷风格的前提下,人单合一开启了新的管理纪元。对外是互联网带来的碎片化的用户需求,对内则倒逼组织结构和流程的颠覆。在这一时期,海尔的组织结构从以自主经营体为基本单元倒三角结构发展为扁平化,进一步又发展为以小微为基本单元的网状组织。海尔在重新定义管理的同时,正在一步步重新定义企业。企业变创业平台,员工变创客,海尔又一次走在时代的前列。
      在这一历史时期,海尔的变革从理论和实践上都触动了经典管理理论的神经。国外顶级学者和研究机构从质疑到跟踪研究,从认可方向和趋势发展到认可方法和工具。海尔并购美国工业代表企业通用电气家电把海尔模式推向管理界关注的焦点,世界在期待,预言中的下一个世界级的管理模式和社会模式如何改变美国工业的活化石。

第三代:“海尔,网络造”  

 
2016.12.26 - 2019.12.26

海尔精神:

 诚信生态、共享平台
 

海尔作风:

 人单合一、小微引爆
 


      时代内涵辨析:上一个历史时期可以称为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科技从颠覆通讯方式切入依次颠覆了传统的传媒产业、零售产业,创造了免费和共享为驱动的诸多新型商业模式,下一个要颠覆的,将是传统工业制造业。当互联网已经为基础设施的时候,物联网时代加快到来。互联网带来的零距离、去中心化和分布式三大特征还将发挥更大的威力。
      未来已来。帝国正在崩塌,生态正在崛起。张首席两年前预言的后电商时代正在变为现实。桌面互联网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移动互联网解决了速度;万物互联的场景商务要解决的则是诚信。
      新时期的海尔精神和海尔作风将成为海尔从传统工业时代的追赶者到物联网时代的引领者蜕变的愿景使命和行动纲领。
这一历史时期,海尔人要抓住的机遇就是物联网为驱动的社群经济。
      这一历史时期,海尔人站在这样的起点上:物联网从提出到现在已发展17年,但迟迟没有在用户体验方面实现引爆,究其原因,关键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产销分离的现状,海尔正在探索的从电器到网器,从网器到网站的社群经济正是解决用户全流程最佳体验的有效路径。
      这一历史时期的海尔精神:诚信生态、共享平台,既是海尔创客的共同精神愿景,也是时代的殷殷召唤。
      传统电商快速发展的同时更加凸显了诚信的重要性,诚信将成为下一个时代的核心竞争力。在创业初期,海尔就提出“真诚到永远”的宗旨,在当时的条件下,海尔只要自己坚守诚信就能做到,因为企业是封闭的,流程是线性的。今天则不可能,因为,每一个企业都必须从封闭的自成体系的组织变成开放的生态,只有整个生态具有诚信的能力,用户才能得到诚信的体验。诚信生态又构成共享平台的必要条件,在生态圈里,资源是开放的,只有生态中的攸关各方都做到诚信,大家才能实现共创共赢和共享。生态圈不一定能成为平台,而平台必须首先是诚信的生态。
      这一历史时期的海尔作风:人单合一、小微引爆,既是对新海尔精神的呼应,又构成对新海尔精神的支持。
      诚信生态和共享平台的价值追求离不开组织模式的变革。互联网预言家凯文·凯利说,公司终殆,城市永恒。管理大师德鲁克也预言过,企业终将消亡,但组织会永生。企业也是组织,但未来的组织却不是现在的科层制的封闭企业,它一定是自组织。很多企业发现了转型成为生态平台的重要性,但阻碍他们转型成功的却是组织本身。
      人单合一是适应未来的管理模式,在这一理论指导下产生的自创业、自组织、自驱动的小微则是创造用户价值的基本单元。人单合一是用户驱动下的动态的平衡,小微并联成用户体验迭代的生态圈,持续实现用户体验的引爆。
      人单合一、小微引爆概括了海尔生态创客的认知态度和行为风格,也必将在创客小微的持续引爆引领中强化我们共同的海尔精神,共同推动海尔人单合一模式成为工业革命以来第三次划时代管理变革的引领者。
海尔三翼鸟

第四代:“海尔精神海尔作风”  

 
2019.12.26 - 

海尔精神:

 诚信生态、共赢进化
 

海尔作风:

 人单合一、链群合约
 


      第四代海尔精神海尔作风与第三代海尔精神海尔作风区别在于,共享平台升级为共赢进化,小微引爆升级为链群合约。
      共赢进化,就是和用户一起进化,这体现了区块链的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去中心化的用户自信任。去中心化之后,用户可以信任你,是因为他和你共赢进化,某种意义上说,用户也是一个创造者。
      链群合约,体现了区块链的另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去中介化的价值自传递。因为在链群合约里,所有的价值,所有的节点,都是融合在一起的。

上一篇:小米公司的企业文化
下一篇: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