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


2022-06-06 10:22:42   来源:   点击:
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阿里巴巴集团的文化关乎维护小企业的利益。我们的生态体系的所有参与者,包括消费者、商家、第三方服务供应商和其他人士,都享有成长或获益的机会。我们的业务成功和快速增长有赖于我们尊崇企

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

阿里巴巴集团的文化关乎维护小企业的利益。我们的生态体系的所有参与者,包括消费者、商家、第三方服务供应商和其他人士,都享有成长或获益的机会。我们的业务成功和快速增长有赖于我们尊崇企业家精神和创新精神,并且始终如一地关注和满足客户的需求。
 
 
我们相信,无论公司成长到哪个阶段,强大的共同价值观都可以让我们维持一贯的企业文化以及我们的公司的凝聚力。
 

阿里巴巴的价值观

阿里巴巴集团的六个价值观对于我们如何经营业务、招揽人才、考核员工以及决定员工报酬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该六个价值观为:
 

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

这就是我们的选择,是我们的优先级。只有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员工才能成长,股东才能获得长远利益。
 

因为信任,所以简单

世界上最宝贵的是信任,最脆弱的也是信任。阿里巴巴成长的历史是建立信任、珍惜信任的历史。你复杂,世界便复杂;你简单,世界也简单。阿里人真实不装,互相信任,没那么多顾虑猜忌,问题就简单了,事情也因此高效。
 

唯一不变的是变化

无论你变不变化,世界在变,客户在变,竞争环境在变。我们要心怀敬畏和谦卑,避免“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追不上”。改变自己,创造变化,都是最好的变化。拥抱变化是我们最独特的DNA。
 

今天最好的表现是明天最低的要求

在阿里最困难的时候,正是这样的精神,帮助我们渡过难关,活了下来。逆境时,我们懂得自我激励;顺境时,我们敢于设定具有超越性的目标。面向未来,不进则退,我们仍要敢想敢拼,自我挑战,自我超越。
 

此时此刻,非我莫属

这是阿里第一个招聘广告,也是阿里第一句土话,是阿里人对使命的相信和“舍我其谁”的担当。
 

认真生活, 快乐工作

工作只是一阵子,生活才是一辈子。工作属于你,而你属于生活,属于家人。像享受生活一样快乐工作,像对待工作一样认真地生活。只有认真对待生活,生活才会公平地对待你。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态度,我们尊重每个阿里人的选择。这条价值观的考核,留给生活本身。
阿里企业文化
 

延伸阅读:

第一版的使命直到现在:让世界没有难做的生意!
价值观,价值观的第一个版本被称为独孤九剑,是所有的合作伙伴,他们在黑板上创造了一些特征,总共九,但第一个版本的价值观独孤九剑着陆不是很成功,在这个过程中也有很多问题。直到2004年左右,公司召开了一次会议,300多名学生创造了一个新版本的价值观,花了一天,九个价值观浓缩到六,也成为今天使用的六把神剑: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激情,正直,奉献,也就是今天的六个金字塔。阿里巴巴的六个价值观现在做得很好,特别是对于已经成功超过五年的阿里人来说,我们在眼睛里看到,在心里记住,在耳朵里听,最后融入血液,已经成为阿里的DNA。
愿景一开始是说企业要发展80年,后来改为102年,因为阿里巴巴成立于1999年,上个世纪的最后一年,加上本世纪和下个世纪的第一年,正好跨越了三个世纪,最后把愿景改成了102年的发展。
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到2008年,价值观得到了改善和升级。这次升级是针对M4以上的管理者。2008年,在六脉神剑的基础上,提出了《九阳经》。《九阳经》更多的是为了增加思想、远见和超越伯乐。因为我们今天不会开始时间问题。在企业文化的线下课程中,我将详细解释使命、愿景和价值观,包括如何注释以及如何实施每一项。后期,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文化开始衍生出一些子文化,如支付宝的裸奔文化、淘宝的倒立文化、以六脉神剑为核心的橙色文化。因此,随着公司的集团化子公司的核心层次不断增加,子文化是不可避免的。同时,亚文化也会在这个过程中成长,比如阿里的太极文化。每个人都有一个花名,这是一个缓慢发展的过程。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关键是子公司的核心层面。

上一篇:海尔集团的企业文化
下一篇:字节跳动、小米公司的创业文化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