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整肃阿里云


2022-12-30 10:04:17   来源:何己派 21世纪商业评论   点击:
阿里一号位,亲自下场做云。12月29日早间,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以全员邮件形式,宣布一系列人事变动。张建锋(花名行癫)被解除阿里云总裁职务,由张勇直接兼任,首席人力官(CPO)、首席技术官(CTO)
阿里一号位,亲自下场做云。

1

 

常规情况下,云服务器宕机的恢复周期,在1小时左右,阿里云此次事故,历时超过15个半小时。

 

有互联网观察人士点评,阿里云耗费近7个小时才解决冷机问题,“处理效率甚至还不如普通的IDC机房”

 

在邮件中,张勇两次感谢张建锋,称其“取得了显著成绩”,在给予褒奖时,张特意加上一句,“对云计算而言,稳定和安全是对客户最基本的责任”。

 

这种语言组织形式,有着明显的言外之意。

 

张勇的第二封邮件,就更为直白,“客户”一词,出现了21次,其中明确,“客户第一不是高高挂在公司墙上的装饰”。

 

性格温和的张勇,用词直接而辛辣。

 

 

 

刀刃冲里

 

 

张建锋做技术出身,在产品技术上多有建树,任内推出芯片、服务器、数据库、网络等,2022财年,他还带领云业务也首次年度盈利。

 

在章磊看来,张建锋也存在能力短板,即不懂如何做好大B市场,且其治下的阿里云,存在人浮于事等管理沉疴

 

管理的不足,或能解释信任文化的丢失。

 

“在组织文化层面,阿里云是有大问题的,相当唯上,较其他事业群都要突出,只是被业绩数字盖住了。”章磊说。

 

云业务内部,甚至有过这样的神奇景象,一位P10以上的高级别员工,蹲在地上向上级做汇报,足足蹲了四十来分钟。

 

章磊表示,许多问题,藏在漂亮的数字下面。

 

“之前要求大家努力的目标,一年后说变就变,变成‘垃圾项目’。”

 

他感叹,运营、销售、产品和管理,四个条线没有拉通,甚至某款产品客户明明正使用,因为盈利考核,运营团队就直接下架。

 

“阿里云不仅需要持续追求技术的先进性......我们同时也需要经营管理上的先进性。”张勇的潜台词再明确不过。

 

全新一年,“用进取之心、集奋进之力”,其主持的阿里云,可能会迎来管理文化的变革。

 

图片

左:童文红,右:蒋芳

 

此外,替下阿里云一把手外,原集团CPO童文红卸任,接替者为蒋芳。

 

蒋芳是公司13号员工,之前为阿里巴巴集团副CPO,曾经强势推动廉洁合规工作,将多人送进监狱,在内部有反腐“铁娘子”之称。

 

在阿里云的管理变革中,蒋芳也许也将发挥作用。

 

 

 

再寻增长

 

 

阿里云的关键人事变动,2022年初即有一次。

 

3月,蔡英华空降阿里云,负责全球销售业务,级别为M7,他供职华为长达18年以上,是前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总裁。

 

张勇接管阿里云后,蔡英华预计将转向张汇报;同时,张直接分管钉钉,现任钉钉总裁为叶军。

 

据熟悉阿里云的资深人士分析,张勇挂帅,能全面审视过去被掩盖的问题,完成文化整肃,但预测其兼任不会长期持续,仅是过渡性安排。

 

 

也有分析认为,张勇的位置,有助于更好统筹,横向拉通资源,增强团队士气,加大业务投入,以巩固现有的市场地位。

 

中国云计算市场增速放缓,公有云用户最多的互联网行业,走向存量博弈,4-9月,阿里云业务分部(抵消跨分部交易)收入为384.42亿元,同比仅增长7%。

 

过去两年,张建锋治下的阿里云,战略部署有所摇摆。

 

章磊表示,2020年,张主张做大项目,2021年调转方向,强调追求利润。

 

之前,张剑锋提出,“练好内功被集成,阿里云自己不做SaaS”。

 

 

根据大B市场的特点,转向“被集成”,利润率更高,财务更健康。

 

有分析认为,这一策略,符合追求盈利、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但是质量和增量只能有一个,高质量发展必然会降低增速。

 

新增量主要来自政企客户以及传统行业头部公司,他们对集成的服务提出更高要求,也更关注集成商的角色。

 

张勇接管后,规模、利润以及对应的业务模式上,可能也会有新的权衡。

 

2023年,阿里云得打一场硬仗,张勇也要尽快给出他的答案。

 

(应受访者要求,章磊为化名)

上一篇:华为的企业文化理念、华为核心价值观
下一篇:华为企业文化与核心价值观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