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灯塔工厂数量全国最多!领航中国智造数字转型


2023-08-05 10:15:51   来源:   点击:
1月13日,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新一批全球灯塔工厂和可持续灯塔工厂名单,共新增18家灯塔工厂和3家可持续灯塔工厂。作为引领中国制造业发展的标杆企业,海尔此次共收获1家灯塔工厂和1家可持续灯塔工厂,并创下
1月13日,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新一批全球灯塔工厂和可持续灯塔工厂名单,共新增18家灯塔工厂和3家可持续灯塔工厂。

 
作为引领中国制造业发展的标杆企业,海尔此次共收获1家灯塔工厂和1家可持续灯塔工厂,并创下两个“第一”:合肥海尔卡奥斯智控互联工厂成为国内首座智能控制器行业的“灯塔工厂”,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成为全球首个入选“可持续灯塔工厂”的中国本土企业。
 
至此,海尔已打造了6座“灯塔工厂”和1座“可持续灯塔工厂”,加上跨行业赋能的青岛啤酒“灯塔工厂”,成为国内点亮灯塔工厂数量最多的企业。图片


“灯塔工厂”由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共同遴选,代表着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的最高水平。



以此次入选“灯塔工厂”的合肥海尔卡奥斯智控互联工厂为例,世界经济论坛这样评价它的领先成绩:

 
随着供应商网络的不断扩大,为了应对产品多样性、交付时间和产品质量的挑战,该工厂利用定制化的工业物联网平台,在供应网络、研发、制造和客户服务等领域部署了18个不同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用例,旨在加速人工智能、机器视觉和先进分析技术的大规模应用,最终将订单交付时间缩短了一半,并将现场缺陷率降低了33%。


图片


今日之趋势,未来之标准。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灯塔工厂”已经成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是制造业发展的新趋势和风向标。海尔代表中国企业在全球展示出“中国创新”的引领实力,不仅推动着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进程,更为企业实现能源高效利用以及生态可持续发展树立了典范。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为中国制造业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推动着引领企业持续创新,加速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
 
“灯塔工厂”代表着全球制造业发展的新方向,在产业数字化转型中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如今,海尔已打造出覆盖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智能控制器等行业的“灯塔集群”,在数字化领航上显得底气十足。
 
更为重要的是,海尔基于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形成了成熟的“灯塔工厂”建设方法论,在助力自身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同时,更提取和沉淀出“灯塔经验”,实现“灯塔效应”外溢。
 
目前,卡奥斯COSMOPlat链接企业90万家、服务企业8万多家,打造了“青岛能突破、山东能推广、全国能借鉴”的“1+N+X”工赋模式。其中,“工赋青岛”2022年赋能企业4500多家,新增产值300多亿元,不断做强生态价值,赋能生态伙伴。
图片


节能、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是评选“灯塔工厂”的一个重要方面。随着“双碳”目标不断深化,2021年9月,全球灯塔网络推出“可持续灯塔”的甄选,表彰应用工业4.0技术在工厂及供应链上实现能源高效利用及生态可持续性的优秀表率企业,在“灯塔工厂”中选出,被外界称作是“灯塔中的灯塔”。


作为首个入选“可持续灯塔”的中国本土企业,海尔天津洗衣机互联工厂在优化能耗、减少碳排放、提高经营韧性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世界经济论坛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为了在能源成本上升的背景下提高经营韧性和减少碳排放,海尔采用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了一个设备电力负荷模型,部署了旨在优化能耗的生产调度程序,将能源消耗降低了35%,将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低了36%。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体现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图片


作为全球领先的美好生活和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服务商,海尔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在可持续发展上的承担。目前,海尔积极践行“绿色采购、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经营、绿色回收、绿色处置”的6-Green战略,将低碳节能融入产品全生命周期,走出一条“产品绿色化-生产绿色化-产业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低碳之路”。2022年,海尔单位产值能耗下降16%、二氧化碳减排3.6万吨。


12月29日,中国工业碳达峰“领跑者”企业研究成果(名单)发布,海尔入选国家首批碳达峰“领跑者”。在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鲜明底色的背景下,海尔正为中国的工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全球工业绿色发展贡献中国方案,这也是“可持续灯塔”的应有之义。


海尔新媒体出品

上一篇:海底捞“双手改变命运”的价值观
下一篇:西门子五家工厂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