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双手改变命运”的价值观


2023-08-05 10:09:40   来源:吴晶娜   点击:
海底捞双手改变命运的价值观作者:吴晶娜NO 1海底捞传奇人物 2022年3月1日,海底捞发布管理层人事任免公告,杨利娟调任CEO。在我的第一反应里,能担任CEO肯定是有很不错的背景,名牌大学毕业,或是集团的公
海底捞“双手改变命运”的价值观

作者:吴晶娜
 
 
NO. 1
海底捞传奇人物

     2022年3月1日,海底捞发布管理层人事任免公告,杨利娟调任CEO。
在我的第一反应里,能担任CEO肯定是有很不错的背景,名牌大学毕业,或是集团的公主、少爷,要么就是有海外留学的经历......
     然而,这些标签在杨利娟身上一个也没有。杨利娟,何许人也?
     1994年的时候,杨利娟年仅16岁,因为生活所迫,不得不辍学去打工为家里分忧。她在一家餐馆当服务员时,工作认真负责,服务态度极好,她的薪水也比旁人要高。当时海底捞地创始人张勇,正值创业初期,喜欢去别家的餐馆探索经营之道,发现了杨利娟是块好玉,想开更高价挖她走,但是她拒绝了。后来杨利娟原来工作的店关门了,于是她才去张勇,张勇欣然地将她收入麾下。在海底捞,杨利娟也是从服务员干起。张勇倡导员工读书,学习新技能,好多的员工都觉得很累,敷衍了事。然而杨利娟却很认真地在做,很努力地提升自己。她工作表现突出,慢慢地一步一步往上升级,1998年成为了店长,1999年把海底捞开进了西安。在西安时,她想办法为海底捞做宣传,带人去发豆浆,虽然腼腆,但还是突破自己向人介绍“我们是来自四川的海底捞火锅”......
     很多公司想要开高价把杨利娟挖走,可她二十多年始终不动摇,因为海底捞早就是她的家。在她遇人上门追债时,张勇替她还了,还说算公司的,不用她还。杨利娟十分感恩,为海底捞卖心卖力。当有人来海底捞挑事时,她冲在最前面,她的人在,店就在。
     2018年,她与张勇一起敲响了港交所的铜锣,海底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在联交所挂牌交易。海底捞闻名于中国、走向世界少不了杨利娟的功劳。

 
 
NO. 2
故事总结
图片
     “打工妹”的传奇,不是上天给她安排的剧情,而是她靠着自己的双手挣来的。她靠着自己的努力,创造了自己的非凡人生。
     杨利娟的成功不仅得益于自己的努力,也离不开海底捞的培养。海底捞重视员工的发展,在管理上倡导“双手改变命运”的价值观,让员工学习知识,让员工有发展的路径,甚至员工也可以拥有股权。海底捞并不是自私自利的东家,而是心系员工,激励员工创造自我。
     例如在海底捞实行的“师徒制”,每个员工刚入职时会有一个师父带领学习在海底捞如何开展自己的工作,通过了考核就可以晋升更高的职位,师父教得好也是会得到相应的回报。在这里每个人都可以靠着自己的双手去奋斗自我、实现自我。
这样一来,员工找到了可能,积极为海底捞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双手改变命运”,杨利娟就是很好的榜样。杨丽娟现在是作为“啄木鸟计划”的领导者,天降大任于斯人也,一起期待“最牛服务员”带领海底捞扭转乾坤。

上一篇:香帅2023年度演讲:时代变了,活在当下
下一篇:海尔灯塔工厂数量全国最多!领航中国智造数字转型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