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沈阳互联工厂


2023-03-22 11:20:43   来源:   点击:
海尔沈阳工厂是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的典范。通过部署可扩展的数字平台,实现供应商与用户的端到端连接,直接劳动生产率提高28%。 海尔沈阳工厂提出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转型,占据互联
        海尔沈阳工厂是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的典范。通过部署可扩展的数字平台,实现供应商与用户的端到端连接,直接劳动生产率提高28%。
       海尔沈阳工厂提出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转型,占据互联网时代制造业的制高点,在自动化的基础上实现数字化集成、设备集成互联、高灵活生产模式;积极探索基于物联网和服务互联网的互联网工厂,通过大数据实现大规模定制和个性化生产。所有信息与相关方互联,以用户为中心,构建连接用户、连接器、连接全过程的三个互联网架构,实现全过程实时互联,快速满足用户个性化定制的最佳体验。
一、三个基本能力特征
海尔沈阳工厂了解智能制造的本质是智能互联工厂,即通过互联网实现用户的最佳体验,实现大规模定制。该工厂有三个基本能力特征:
1.定制:整合用户碎片化需求,从库存生产到个性化用户定制;用户参与设计和制造的整个过程,从消费者到创造者,用户参与整个定制过程。
2.互联:反映网络特征、内外互联、信息互联、虚拟现实互联;实现与用户的互联,从产品研发到制造,再到供应商、物流供应商的整个过程和整个供应链的整合。
3.可视化:全过程体验可视化,允许用户实时体验产品创造过程。
二、智能互联工厂核心系统
冰箱智能互联工厂架构的核心是智能制造实施iMES系统,通过iMES驱动ERP、Logitics、PLM(包括CAD/CAD/CAPP/设计仿真、制造仿真)、Control(生产数据采集分析)五个系统集成,智能制造连接制造、研发和物流。通过智能制造执行系统与现场智能硬件的连接,构建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制造模式,逐步实现研发、生产、物流、管理的数字化管理,提高企业全系统、全业务的智能化水平。
三、柔性生产制造
海尔沈阳工厂将用户个性化与工厂灵活制造相结合,形成机器、人、数据互联的社区,建立灵活的制造生态系统。海尔沈阳工厂自动化的智能升级路径是通过智能设备、机器人和生产线与用户全过程互联,实现高质量、高效、灵活的人机互联线生产。海尔沈阳工厂灵活生产的目标是满足“1”定制订单的高效生产,通过以下四个方面进行:
1.灵活模块化布局:一流模块化布局,灵活扩展,支持个性化定制;
2.灵活模块加工:流动、高效互联自动化、零换模、快速换模、自动打标、自动扫描;
3.灵活模块组装:个性化模块SKD总装,多条单元线并联,一般模块自动化程度高,一流;
4.灵活模块配送:半成品在工艺间一对一精确自动匹配。
四、实现信息互联
工厂最典型的信息互联案例是U壳智能配送线,颠覆了传统的工装车运输方式。在行业首次无人配送的情况下,实现点对点精准匹配生产和全自动即时配送。目前,海尔沈阳冰箱厂通过智能生产布局,单线产能和单位面积产出翻番,物流配送距离比原来低43%左右,生产节奏缩短到10秒,成为世界冰箱行业生产节奏最快、承接模式最广的家电厂。
海尔沈阳工厂的智能制造重点不是“机器人”取代“人”的智能制造升级,而是从用户定制到智能制造,再到虚拟现实研发的全过程、全系统、全方位升级。工厂以智能互联为基础,以用户个性化定制为主线,以全过程整合为途径,已成为2025年中国制造业的最佳样本。

自2018年帮助海尔中央空调互联网工厂选择世界上第一个,中国第一个灯塔工厂,卡奥斯COSMOPlat授权沈阳海尔冰箱互联网工厂、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网工厂、青岛啤酒厂、郑州海尔热水器互联网工厂、海尔冰箱互联网工厂和合肥海尔卡奥斯智能控制互联网工厂7个灯塔工厂和1个可持续灯塔工厂,成为中国最多的灯塔工厂,树立数字领先的中国模式。
作为“灯塔”背后的赋能者,卡奥斯COSMOPlat不断积累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与全球制造业共享。以BaaS引擎为核心,卡奥斯COSMOPlat通过数字双胞胎、数字空间、工业机制模型、知识地图等核心模块向上发展工业应用,向下连接工业设备,打造行业领先的共同基础技术平台,沉淀数据力、仿真力、定制力等六大赋能能力,使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向“灯塔”转型。

上一篇:美的顺德灯塔工厂
下一篇:上汽大通南京工厂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