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炼化企业对标管理-质量对标创效升级


2014-03-15 13:42:11   来源:   点击:
 管理出效益,从严管理出大效益,精细管理出更大效益。本着这个原则,中国石油炼化企业以对标管理为抓手,建立炼油、化工对标分析模型,从制度上规范经济活动,提高成本控制能力,拓宽效益空间,使企业综合竞争
 管理出效益,从严管理出大效益,精细管理出更大效益。本着这个原则,中国石油炼化企业以对标管理为抓手,建立炼油、化工对标分析模型,从制度上规范经济活动,提高成本控制能力,拓宽效益空间,使企业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

 

  图为吉林石化丁苯橡胶生产线。

 

  吉林石化质量对标 丁苯橡胶全优产

  中国石油网消息  (特约记者 马世强)吉林石化公司有机合成厂在对标管理中,运用质量分析法进行技术攻关,取得了丁苯橡胶1500E产品质量在全国同行业排名前列的好成绩。今年前7个月,两个品牌、三条生产线的丁苯橡胶的优级品率达到100%。

  今年年初以来,有机合成厂深入开展对标管理,运用质量分析提高产品质量。以往,这个厂只注重生产过程的产品质量,忽略了原料质量的监控管理。今年,这个厂推出产品质量“月分析”、“周上报”制度,根据上报结果定期召开产品质量分析会,实施三检一审制度,把好入厂原料质量关。今年年初到现在,有机合成厂运用分析诊断法整改了40余项影响产品质量的问题。

  针对丁苯橡胶1500E产品执行新标准的实际情况,有机合成厂提高质量攻关技术标准,把住三个精细控制点,适当提高或降低干燥箱各区温度,合理控制胶乳流量,把干胶量控制在每小时6.2吨至6.4吨之间。在产品定伸应力控制上,这个厂缩小TSC控制范围,强化聚合工序的中控反应,避免聚合反应发生偏高或偏低波动。

  另外,这个厂运用班组成本核算软件对比分析工艺曲线,不仅增加了质量控制手段,而且提高了中控指标的合格率。

 

    兰州石化操作对标 运行效率再提高

  中国石油网消息  (通讯员 杜娟 记者 冯作文)兰州石化公司化肥厂深化对标管理,装置运行效率稳步提高,合成氨、尿素和丙烯酸产量随之大幅度提高。今年1月至7月,这个厂生产合成氨16.94万吨,同比增产9791吨;生产SODm尿素24.14万吨,同比增产7894吨。

  化肥厂对照兰州石化下达的对标指标,狠抓装置达标,加强合成氨、尿素装置的过程控制,不断优化丙烯酸和苯胺装置的工艺操作,优化系统参数,严把产品质量关,严格执行新版操作规程,按照“四有一卡”规范操作,努力保持生产装置的平稳运行。同时,化肥厂深入查找管理短板和生产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消除瓶颈。

  化肥厂开展“设备创完好”活动,按照“一般问题及时抓,主要问题重点抓,关键问题盯住抓”的原则,着力治理设备管理中漏点多、标准低等问题,并以大机组管理为重点,提高设备保障能力。这个厂狠抓作业许可管理,通过宣传、检查督导和严格考核等措施,深化作业许可管理。

  针对现场设备运行意外故障多的情况,化肥厂多专业互动制定可行方案,优化运行管理,解决设备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故障,强化各岗位设备隐患治理工作,提高设备运行效率。今年前7个月,化肥厂生产浓硝酸7.35万吨,同比增产4725吨;生产丙烯酸3.997万吨,同比增产1708吨。

  化肥厂各主要生产装置的能耗和物耗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合成氨耗天然气等能耗和物耗指标均完成兰州石化下达的对标指标。其中,每吨合成氨耗原料天然气为853立方米,每吨尿素耗氨为573公斤。

 

  大庆炼化技术对标 装置高产降能耗

  中国石油网消息  (记者 司丽华 通讯员 王菲)8月11日,记者在大庆炼化公司润滑油厂看到一派繁忙的施工场景。异构脱蜡装置正在进行扩能改造,装置技术改造后年加工能力可达28万吨。这是大庆炼化今年差异化战略的具体措施。这个公司用对标管理走出一条润滑油特色发展之路。

  大庆炼化异构脱蜡装置是这个公司建设高档润滑油基础油生产基地的核心装置,原设计加工能力为每年20万吨。在长周期运行中,由于设备老化等原因,影响装置提高产量,束缚基地建设的发展。

  这个公司通过对异构脱蜡装置扩能改造进行可行性调研,实施技术对标,科学分析各项生产数据。异构脱蜡装置技术改造项目迅速通过审核,目前已开始实施,预计10月完成。

  大庆炼化润滑油厂每月都召开生产经营分析会,将各项生产指标量化,并制作成统筹图表与同行业进行分析比对。

  今年前7个月,润滑油厂6套生产装置的任务全部按计划完成,综合能耗为每吨83.9千克标油,低于年计划8.364千克标油,低于去年同期7.13千克标油。

上一篇:川庆钻探全面对标 赶超先进
下一篇:中国石油以对标管理推动炼化业务发展方式转变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