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精益管理 切实增强对标工作实效性


2014-04-04 10:41:36   来源:   点击:
国家烟草专卖局通报今年1~9月份烟草行业对标指标情况,要求行业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行业对标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对标工作的目标引领作用,扎实推进精益管理,进一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保证质量、节约资源。  通
国家烟草专卖局通报今年1~9月份烟草行业对标指标情况,要求行业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行业对标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对标工作的目标引领作用,扎实推进精益管理,进一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保证质量、节约资源。

  通报指出,今年1~9月份,行业各单位深入开展对标工作,始终把对标工作作为“管理创一流”的重要抓手,更加突出成本费用控制,对标指标水平继续取得突破。省级工业公司32个对标指标中有20个指标同比水平提升,19项标杆值同比提高;省级局(公司)14个对标指标中有8个指标同比水平提升,7项标杆值同比提高。

  通报结合效率、能耗、费用、成本四个重要指标对省级工业公司的对标指标情况进行了分析。在效率指标中,人均劳动生产率、人均销售收入和成本费用利润率分别同比上升4.02%、12.68%和2.96%;在能耗指标中,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和万支卷烟综合能耗分别同比下降12.24%和4.56%;在费用指标中,业务招待费和卷烟三项费用率分别同比下降37.36%和0.34%,宣传促销(含广告)费用占销售收入比重略微下降;在成本指标中,单箱生产成本占销售收入比重同比下降0.48%。通报结合效率、成本费用、配送效率三个重要指标对省级局(公司)的对标指标情况进行了分析。在效率指标中,人均劳动生产率、人均卷烟销售收入和总资产贡献率分别同比上升1.06%、8.62%和2.09%;在成本费用指标中,业务招待费和卷烟三项费用率分别同比下降43.96%和0.3%,人工费用占销售收入比重和物流费用占销售收入比重同比略微下降;在配送效率指标中,人均卷烟配送效率同比上升3.11%,卷烟库存周转次数同比下降1.61%。

  对下一步对标工作,通报要求,行业各单位要认真查找和分析对标数据背后的原因,扎实推进精益管理。一要运用精益管理理念,严格控制成本费用。要继续加大重点成本费用控制,树立“消除浪费、持续改善”的精益理念,建立健全资源消耗监控体系和管理制度,细化设置费用指标,将费用控制落实到各部门、各岗位,进一步提高增收节支水平,力求对标指标不断优化。二要继续发挥对标的引领和导向作用,切实增强对标工作实效性。要关注指标实现的全过程,在过程中寻找管理上、制度上、流程上的差距,通过对标有效解决问题;认真研究指标内容和可提升的潜力,科学确定提升目标,逐层分解细化,逐步缩小差距,不断拉升标杆,整体提升,持续改进。

上一篇:烟草对标管理
下一篇:烟草商业企业对标管理课程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