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烟草企业对标案例:JT对标,提升盈利能力


2014-03-15 14:05:50   来源:   点击:
进入新世纪,日本烟草公司为了扩大销售、提高利润率,缩小与先进水平的差距,决定开展对标管理。2001年的日本烟草公司与当时排名世界第一的菲莫烟草公司差距非常明显,利润率仅为3 11%,而菲莫公司的利润率为
     进入新世纪,日本烟草公司为了扩大销售、提高利润率,缩小与先进水平的差距,决定开展对标管理。2001年的日本烟草公司与当时排名世界第一的菲莫烟草公司差距非常明显,利润率仅为3.11%,而菲莫公司的利润率为22.99%。认清差距后,日本烟草在组织、生产、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采取措施,持续改进,不断创新。

在组织方面,通过精简组织提高效率,并以效率提高来获取效益的提升。如公司改革董事会,大幅度减少董事会成员,以提高公司管理与决策效率;强化行政执行系统,授予行政执行和业务部门经理更大权力和职责,改革对其业绩的考核和激励办法;改革公司总部,对机构设置进行精简,划清责任,以提高运作效率;设立高级咨询委员会、协调委员会以及风险管理委员会;关闭和合并国内外相关烟厂,并重点增加其中4家烟厂的高速卷接设备,以使公司的生产能力更加集中,规模效益更加突出;为扩大国内外市场份额,在烟草事业部下设海外办事处。

在生产方面,通过高速自动的大规模生产方法,提高生产效率,改善卷烟质量。如开展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为其所属卷烟厂进行多次技改,基本实现制丝车间的机械化自动化,在卷包车间配备中高速卷烟机和包装机。同时提高公司所属仓库自动化程度,各仓库普遍配备信息处理系统、仓库自动管理系统、卷烟分检系统和配送运输系统等。

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日本烟草不断推出新举措。一方面广泛引进、培训和使用各种人才,通过严格的岗位培训和实践锻炼将这些高学历的人才从“半成品”培养成能够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成品”;一方面在人员管理中,强调培养员工的精英意识,公开选拔优秀员工,同时采取措施保护在选拔中落败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经过一系列的措施,2002年日本烟草的营业收入、利润和利润率就较之前一年度取得了一定的进步。

附:日本烟草公司(Japan Tobacco,简称JT)——世界第三大跨国烟草公司,拥有资本一千亿日元左右,从业职员四万多人。它的前身是由日本大藏省经营的日本专卖公社,成立于1904年,1949年改为日本专卖公社,从那时起便一直执掌着日本国内的烟草、盐业专卖权。1985年4月1日,日本专卖公社转为民营企业,改名为“日本烟草产业股份公司”。1999年,日本烟草公司投资78亿美元收购了雷诺兹公司国际烟草业务,使其海外卷烟销售迅速增加,其市场覆盖面从40多个国家一下扩大到70多个国家,目前已进一步扩大到120多个国家。

上一篇:中国烟草对标进行时
下一篇:烟草对标管理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