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电企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工作方案


2013-12-03 10:41:33   来源:   点击:
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07]15号)精神,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重点耗能企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发改环资[2007]2429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
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07]15号)精神,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重点耗能企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发改环资[2007]2429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促进电力企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的开展,充分挖掘火电企业节能潜力,提高火电企业能源利用效率,特制定本方案。
1 开展火电企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的意义
目前,我国电力消费能源在一次能源中占42%,其中发电供热用煤占全国煤炭消费量的55%。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电力仍将有长足的发展,其中燃煤火电发电量持续占80%以上,在完成能源转换保障经济发展的同时,面临巨大的资源环境压力。做好火电企业节能工作,对转变电力行业管理模式,实现全社会节能减排目标,有着重要的作用。
电力行业是技术密集型行业,有着比较完整的、良好的技术管理基础。长期以来,在国家各项政策基础上,电力行业建立了较为系统的管理规范、标准和体系,并把节能作为规划、建设、生产和经营的重点工作之一。通过调整和优化电力产业结构、加强技术改造以及节能降耗、治理污染,创建无渗漏、上星级、达标、创一流企业,对标管理等与效益目标相结合的管理手段,取得了很大成绩。在新的形势下,结合国家重点部署和电力发展需要,在行业内深入开展火电企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对于进一步提高火电企业管理水平、促进技术进步和设备改造升级,对增强企业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 指导思想和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节约能源法》为依据,以《实施方案》为指导,以全面提高火电企业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充分发挥行业节能管理体系的作用,完善行业节能对标范围,形成政府引导推动、行业协会指导协调、企业主体实施的适应市场的工作格局,保障火电企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的有序开展。火电行业能效对标工作在全国200MW、300MW、600MW及1000MW等级的发电供热机组范围开展,通过行业能效水平对标,全面降低火电企业发电煤耗、厂用电率和水耗等主要耗能指标,使机组保持最佳经济运行状态。
3 工作体系和工作方案
(一)工作体系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的统一组织、指导和监督下,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分工合作、突出重点、分步推进,保障火电企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有序开展。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负责组建能效水平对标工作指导体系,在全国火电机组技术协作网的基础上,规范对标指标体系,健全对标数据库,确定在各类技术边界条件下的能效标杆值和标杆机组(电厂),指导火电企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的有效开展。
中央及地方发电(集团)公司负责组织本公司内火电企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建立能效水平对标活动组织机构,明确集团公司和火电企业各自的职责,保证能效水平对标活动顺利开展。
其它行业自备电力企业和独立发电企业建立企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组织机构,开展能效水平对标活动。
(二)组织机构
1 成立电力行业火电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工作指导小组(以下简称工作指导小组)。根据《实施方案》要求,由中央及部分地方发电集团公司共同组成工作指导小组,组长由中电联负责节能工作的理事长担任,副组长由集团公司分管节能工作的公司领导担任,委员由有关单位负责节能工作的部门领导担任。
2 工作指导小组下设电力行业火电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办公室)。办公室配备专业人员,履行行业相关职能,负责电力行业火电企业能效水平对标日常组织、协调工作。办公室设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服务中心。
3 办公室负责组建电力行业火电企业能效对标专家组(以下简称专家组)。专家组作为能效水平对标活动的技术支持,对能效标杆值和标杆机组(电厂)进行评审和专业咨询。各单位应对入选专家开展工作提供便利条件。
4 各发电集团公司成立本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工作组织机构,由分管节能工作的公司领导负责,明确集团公司和火电企业各自的职责,制定集团公司能效水平对标实施方案。集团公司组织机构和实施方案报工作指导小组备案。
5 各发电集团公司下属电厂及独立发电公司,根据集团公司及行业能效水平对标工作要求和企业具体情况,落实本企业管理体系和实施方案。
(三)工作方案
中电联组织制定火电企业能效标杆选择办法,确定机组能效和企业综合能耗的影响因素及其修正方法,并提交工作指导小组确认;根据全国火电机组技术协作网及机组竞赛数据,确定火电企业能效水平对标的指标体系,完善数据库,进行数据的汇总与分析;根据各企业能效指标情况,经工作指导小组审议,确定主要能效指标标杆和标杆机组(电厂);报国家发改委,对标杆机组(电厂)给予表彰和奖励;对能效对标进行总结,并对指标体系和能效标杆逐年动态修订。
各集团公司建立能效水平对标信息报送制度,并督促所属火电企业根据制度要求,通过全国火电机组技术协作网,报送统计数据及节能降耗工作总结,时间要求为每年2月底,要求数据准确、完整、及时。各企业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确定本集团、本企业年度对标指标目标值,制定对标改进方案和实施计划,配套形成有关规章制度,将对标指标目标值层层分解,落实到企业生产的每个环节。
能效水平对标活动突出重点、分步推进。2008年结合全国600MW等级火电大机组竞赛,发布该等级机组的主要能效指标标杆和标杆机组(电厂),2009年起,逐步发布其它等级机组的主要能效指标标杆和标杆机组(电厂)。
(四)对标成果应用
中电联根据电力行业开展能效水平对标活动的实际情况,深入研究分析标杆企业的先进管理方法、改造措施及最佳实践方法,总结行业、企业能效对标先进经验和实践成果,并定期汇总企业节能情况,形成成果报告,指导企业节能工作的开展。结合企业工作需要,组织专家对标杆机组(电厂)和重点企业进行技术评估和服务。
电力企业根据自身对标活动实际情况,开展能效水平对标活动成效评估工作,分析指标改进措施和方案的可行性,总结在开展能效水平对标活动中的经验,制定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手段和制度,结合全行业开展对标活动实践,制定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及时调整对标标杆,进行更高层面的对标。
(五)建立沟通机制
各火电企业应定期召开企业内部能效水平对标活动工作例会,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各发电(集团)公司每年至少要组织一次下属发电企业能效水平分析会活动,交流节能经验,提出改进措施;中电联通过全国火电机组技术协作网,沟通行业技术信息,每年组织一次全行业火电企业能效水平分析和发布活动。
(六)提高行业服务水平
通过对标工作的开展,加强数据库建设,及时收集、充实和更新国内外相关信息;组织专家定期分析和汇总火电企业能效水平,总结节能工作经验,供企业参考;组织对电力企业负责节能工作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进行技术交流与培训;向国务院管理节能工作的部门推荐节能技术、节能产品,引导企业使用先进的节能技术和节能产品;根据企业需求,组织国内、外专家开展企业节能咨询工作,为企业提出有针对性的节能指导性意见;加大电力节能技术和节能产品的宣传力度,通过现场观摩、技术培训、专业报刊杂志等多种渠道和形式进行宣传。
(七)表彰先进典型
中电联每年发布一次火电企业能效指标评比工作成果,评选电力行业火电企业能效水平标杆机组(电厂);对候选标杆机组(电厂)由专家组进行评审;报国家发改委对标杆先进企业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能效水平对标先进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各发电(集团)公司每年组织所属企业开展能效指标评比工作,对先进企业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对标考察联系方式: 万斌 13661395399(同微信)

上一篇:烟草局成本费用节约挖潜
下一篇:江西万年厂资源管理部深入对标管理降低供水成本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