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对标考核到全面降本增效


2014-06-24 16:21:27   来源:   点击:
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国内企业引入对标管理以来,对标管理在国内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在提升企业绩效与竞争力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有鉴于此,国务院国资委及越来越多的地方国资委纷纷要求下属企业开展对标管理工
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国内企业引入对标管理以来,对标管理在国内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在提升企业绩效与竞争力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有鉴于此,国务院国资委及越来越多的地方国资委纷纷要求下属企业开展对标管理工作,期间经历了从“对标考核”到“对标强企”以及“对标一流,做强做优,培育一流”三个阶段。然而,对标管理在企业对标中所能起到的作用及其实现路径是怎样的呢? 对此,很多企业并未完全领会,以致对标成效难以显著甚至沦为形式。全面降本增效专家杨天河老师在归纳企业开展对标管理的目标及其实现路径的基础上,期待为企业有效开展对标管理指明方向与实现路径。
 
一、 对标考核
 
对标考核即管理者通过与业内先进企业比较给被考核企业设置部分关键指标或全部指标,并通过考核引导企业提升绩效的过程。06年国家电网乃至后来电力系统的对标甚至后来众多追随者往往采用此方法,08年国务院国资委对所属央企考核时也采用了类似的方法。
 
对标考核形式中,其目标是提高下属企业的绩效。主要通过让下属企业开展同业对标或与兄弟公司之间的内部对标的形式,引导下属企业主动与业内先进企业比较,让下属企业在发现差距中激发其潜能,进而提升其绩效。对标考核在推进企业绩效提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这种方法过于依赖下属企业的自身能力与主观能动性,很多企业的对标开始沦为形式,甚至部分企业玩起了“数字游戏”。
 
二、 对标挖潜
 
随着对对标管理认识的逐步提升,国务院国资委提出“对标强企”的理念,要求下属企业通过各个管理模块对标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在此过程中,部分企业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然而,多数企业对管理的重视程度不高,他们在实践中却发现,通过对标可以大幅提升企业的效益,甚至可以发动并激发员工通过对标创新把某些指标做到行业先进甚至NO.1.动则每年几百万到几十个亿的新增效益,加上创出一批国内甚至国际先进指标,彻底点燃了理论界和实践界的热情,他们纷纷喊出“对标挖潜”的口号,甚至很多企业在此基础上开展降本增效活动,每年为企业创造可观的效益。
 
对标挖潜形式中,其目标是快速提升企业绩效和竞争力。主要是通过发动员工围绕企业短板、瓶颈和核心竞争力构建等方向,通过借鉴企业内外部最佳实践,改进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快速提升企业绩效和竞争力。对标挖潜已成为企业推进对标管理的重要形式,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很多企业只关注短期成效,通过发动员工挖掘零散利润点以提高企业利润,竞争力并未获得大的提升,甚至出现利润上升企业实际竞争力下降的现象。
 
三、 全面降本增效
 
为进一步提升央企的绩效和竞争力,国务院国资委在十二五规划中高屋建瓴地提出“对标一流,做强做优,培育一流”的战略思想。在此背景下,全面降本增效专家杨天河老师在辅导各级企业推进对标管理的过程中,组织研发全面降本增效系列理论和工具,引导企业以对标为手段,以一流最佳实践为标杆,以全面降本增效为核心开展对标工作,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快速系统提升企业绩效和竞争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全面降本增效形式中,其目标是快速系统提升企业绩效和竞争力。主要通过发动各级借鉴企业内外部一流最佳实践,以效果为导向,以“开源、节流、提升竞争力”为方向,研究系统的全面降本增效策略,再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形成分阶段推进的全面降本增效方案,逐步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快速系统提升企业绩效和竞争力。

对标考察联系方式: 万斌 13661395399(同微信)

上一篇:钢铁企业成本对标挖潜因素分析
下一篇:标杆企业成本优化与利润提升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