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工厂:潍柴潍坊工厂


2023-02-04 09:50:34   来源:   点击:
潍柴潍坊工厂实施端到端全价值链数字化转型,准确识别客户需求,降低生产运营成本。借助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工厂的R&D周期缩短了20%,运营成本降低了35%。 潍柴潍坊工厂专注于智能制造,不断加快企业数
     潍柴潍坊工厂实施端到端全价值链数字化转型,准确识别客户需求,降低生产运营成本。借助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工厂的R&D周期缩短了20%,运营成本降低了35%。
     潍柴潍坊工厂专注于智能制造,不断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深入应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形成以快速设计为导向的智能R&D体系,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智能汽车联网,以精益为导向的智能制造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智能质量管理,打通企业端到端的全价值链。
第一,提高“智能制造”战略高度
       德国在2013年推出“工业4”.0“战略,2015年中国全面推进制造强国战略。基于国内外新的发展趋势,柴蔚顺势而为。2015年,柴蔚智能制造战略规划发布,形成具体实施方案,对组织结构、技术结构、资源投入、人员配置等进行总体规划部署。智能制造项目全面开展,支持企业集团化、国际化发展战略。
二是打造精益智能工厂
      构建基于潍柴特色的生产管理体系,全面梳理各项指标,涵盖分厂、生产线、团队、流程管理等维度,直观展示生产运行情况,实现生产过程透明、管理可视化、移动化、云化,形成以精益为导向的智能生产体系,提高车间生产线效率。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设备互联互通,统一收集现场设备状态数据,消除信息“孤岛”,同时应用大数据,实时动态监控现场生产过程中的100多项数据,降低设备维护成本。
第三,构建数字智能R&D系统
利用数字快速建模设计,虚拟开发模拟和基于物联网的智能测控系统,建立产品数据管理(PDM)为核心智能R&D平台,构建端到端的智能R&D系统,实现设计、模拟、实验一体化,支持柴蔚全球R&D系统的高效协作。“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将柴蔚新产品的平均开发时间从24个月缩短到18个月,有效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
第四,以信息技术创新商业模式
潍柴潍坊工厂率先推进服务型制造,关注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和客户管理的全过程。潍柴依托强大的信息技术,搭建了汽车联网“智能云”平台,为产业链下游的汽车厂商、经销商、终端客户、维修站提供云服务。同时,通过云平台实现数据采集、远程锁车、远程诊断、大数据故障预警等功能,构建全生命周期支撑体系,在全国范围内建立6000多个服务站。
第五,促进产业链数字化水平的提升
在产业链整合发展层面,潍柴潍坊工厂不断延伸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核心供应商),在提升自身数字化能力的基础上,输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数字化能力,带动整个产业链的数字化能力整体提升。通过搭建覆盖全价值链的信息支撑平台,从生产、R&D、服务、产业链等业务涉及的各个环节,从生产设备的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延伸到整个企业运营,形成独特的潍柴运营管理体系(WOS)。
      潍柴潍坊工厂将“智能制造”提升到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构建精益智能工厂,构建数字智能R&D体系,以信息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努力提升产业链数字化水平,体现数字化转型在实践中给企业带来的发展成果,彰显“灯塔工厂”的行业领先作用和责任。

上一篇:灯塔工厂:三一重工北京工厂
下一篇:2023全球家族企业500强榜单,中国34家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