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题培训项目


2022-10-25 11:19:23   来源:   点击:
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题培训项目培训背景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地建设数字中国。十四五规划建议指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加强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数字化转型是深化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
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题培训项目

培训背景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地建设“数字中国”。“十四五”规划建议指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加强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数字化转型是深化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由之路。数字化技术在推动现代企业制度改革、提升管理能力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央企业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既是响应党和政府号召,也是保持自身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在数字经济大潮中,数字化转型已不是企业的“选修课”,而是关乎企业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为鼓励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引领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进一步推动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国资委早在2020年8月便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就推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作出全面部署,为国有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吹响了新号角。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普遍将数字化转型战略作为“十四五”时期业务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数字化能力也成为衡量国企改革成效的重要指标。当前大部分国企已经在不同程度上展开数字化转型尝试,但因国企数字化转型并非只是局部信息技术累加,而需要通盘考虑业务、经营、人才、技术等多方面的数字化融合,再加上国企庞大的规模和复杂的体制,更使国企数字化转型的整体协同推进成为一项艰巨任务。

培训目标

(一)提高基本认识。通过培训,推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理念和认识的转型。数字化转型不仅是一把手工程,更是涉及全员、全要素的创新活动,通过研讨学习,充分激发基层创新活力、营造勇于、乐于、善于数字化转型的氛围,强化上下一盘棋。
(二)夯实转型基础。通过培训,从技术、管理、数据、安全四个方面,加强对标,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打破传统要素有限供给对企业增长的制约,有效获取预期的转型成效。
(三)推动实施策略。通过培训,推动国有企业构建以能力为主线的数字化转型战略布局和实施体系,加强数据、流程、组织和技术四要素统筹和协同创新,有效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

培训设计

 
1、培养对象:
1) 中央企业及所属企业、地方国资委及监管企业分管数字化转型工作的管理层人员。
2)中央企业及其所属企业、地方国资委及其监管企业的有关数字化转型部门的各级管理人员。
2、服务架构:设置首席导师,课程导师,指导专家等专家团队。
3、讲师构成:国家部委相关专家、中央企业专家、相关高校专家等。
4、培养周期:设置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系列课程,预计一周。
5、培养模式:线上学习、面授学习、专题研讨等。线上学习以基础理论课程为核心,线下课程以实战研讨与案例解析为核心。

线下课程具体安排如下:
模块 课程 讲师
政策
解读
《科技赋能数字化转型—学习十九大科技创新精神》 原科技部办公厅巡视员、调研室主任/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理事长
理论
基础
《企业数字化转型相关理论、路径、案例研究》
组织
协同
《数字化战略与转型》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5G 《5G产业趋势、商业模式与数字化转型》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副研究员/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5G课题组组长
研发
管理
《新一代数字技术研究及研发管理》 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特邀5G专家
人工
智能
《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 工信部智能制造领域特聘专家讲师/原海尔集团软件公司副总经理、产品总监
区块链 《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 TCL通讯控股公司副总裁/中国电⼦商务协会副会长
大数据 《国有企业大数据管理》 原哈工大大数据研究院院长
实践
案例
《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典型案例分享》 央企代表
对标
参访
华为、新华三数字化转型参访交流 相关讲师
 
 

 培训讲师

讲师 1
曾任科技部办公厅巡视员、调研室主任,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理事长,东北亚开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循环经济领域专家,中关村新华新能源研究院院长。
长期在中国社科院从事产业经济、企业战略和中小企业发展等研究。2000年调入国家科技部,从事科技发展战略和政策研究。曾参与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一系列重要科技战略、政策和规划的制定工作。

讲师 2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派择科技-中国人民大学商业数据科学联合实验室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智慧养老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区块链实战精英俱乐部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十大教学标兵”奖。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信息社会50人论坛评选2018年度“杰出学者”,多次接受中央电视台和中国教育电视台的访谈,霍英东青年教师研究基金获得者。
多次接受中央电视台和中国教育电视台的访谈。主持3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等横纵向项目。出版书籍16种,发表论文120余篇。2006、2012年两次荣获中国人民大学“十大教学标兵”奖。


讲师 3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副研究员,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5G课题组组长,北京大学深圳系统芯片设计重点实验室助理主任,广东省百名博士博士后创新人物,深圳市南山区“十大南山好青年”,南昌理工客座教授。
深圳5G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深圳5G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深港澳博士专家联盟副秘书长,深圳市新兴战略产业博士专家联谊会创始发起人、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

讲师 4
30年通信运营管理与培训管理实战经验,华中科技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硕士,中兴通讯学院金牌讲师,教育部特邀5G专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特邀5G专家。
拥有30年通信行业经验,参与过多项国家移动通信技术攻关项目中的算法研究与仿真任务,具备深厚的信息与通信专业技术功底、开阔的国际化管理运营视野。曾作为特邀专家在工信部、教育部、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政府、高校组织的会议进行超20场关于5G发展、5G人才培养等课题演讲。
长期为通信行业员工进行培训授课,具有10+年一线培训授课经历。近年来,专注于以5G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其应用、商业模式创新研究,开发了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及其应用、商业模式创新、企业战略转型序列课程。

讲师 5
长期从事工业4.0与智能制造工作实践与理论研究,15年500强企业及上市公司运营与管理经验,参与5个智能工厂和智能化项目的实施与运营,中国工信部智能制造领域特聘专家讲师,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专家顾问,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大总裁班特聘讲师。长期从事智能制造和自动化、智能工厂与数字化车间打造、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工作实践与理论研究。
亲身参与了10个以上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项目的实施与运营,包括华为笔记本电脑智能工厂、联想笔记本电脑智能工厂、多个家电智能制造项目等。截止2021年1月,已成功为华为、联想、比亚迪、科丝美诗化妆品等客户导入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和智能检测线。
2015年以来,实地考核和深度调研国内外30余家智能工厂和项目,积累了丰富的智能制造和智能工厂的项目实施经验。

讲师 6
曾任TCL通讯控股公司副总裁,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清华大学特聘教授。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中国物联网专家委员会特聘顾问。铜川市区块链研究院院长,铜川市人民政府数字经济与区块链发展顾问。北大、浙大、上海交大总裁班特聘电子商务导师。曾担任恒基伟业公司总裁、品牌创始人,多普达/HTC公司副总裁、品牌创始人,法国阿尔卡特(Alcatel)品牌中国区总裁。


讲师 7
20+年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实践经验,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工程硕士/企业管理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校外硕士导师;曾任:哈工大大数据(江苏)研究院(产学研机构)院长、珠海金山软件公司(上市互联网企业)高级软件工程师、哈工大大数据集团(高校背景)高级副总裁兼CTO。
主持研发大数据通用技术平台并拥有10+项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发明专利,主持并参与多项纵向、横向科研项目,并且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考试中心指定辅导教材出版作者,包含《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等20+本专业书籍,其专著曾获得全国畅销书奖。




 

上一篇:百度数字化转型技术驱动的金融科技创新
下一篇:从第三空间到第四空间 星巴克数字化转型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