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灯塔工厂”?


2019-12-28 09:39:02   来源:   点击:
所谓“灯塔工厂”,指的是指规模化应用4IR(4th Industrial Revolution 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的真实生产场所 工厂。传统制造方法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推进下被逐步颠覆。令人振奋的先进技术,如机器人、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大量出现,可以说新一代灯塔工厂的第一波浪潮已然到来
何为“灯塔工厂”?工业升级是全球面临的共同课题。

“灯塔工厂”是“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 4.0”的示范者,它们拥有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所有必备特征。它们改进了传统企业的生产系统,创新设计价值链,打造具有颠覆潜力的新型商业模式等等,催生了新的经济价值。“灯塔工厂”是重设标准的行业领导者,能为其他企业带来灵感,帮助其制定战略,提高劳动者技能,并与参与革命的其他企业展开协作,管理贯穿整个价值链的各种变化。

然而灯塔工厂依旧是凤毛麟角,继2019年1月宣布的16 家之后,经过对候选工厂的深入研究,10家新增灯塔工厂在7月3日的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上正式加入全球灯塔工厂网络。这些领先者的经验可成为制造企业的指路明灯,展示如何从数字化中挖掘新的价值,包括大幅提升资源生产率、提高敏捷度和响应能力、加快新品上市速度、提升客制化水平等。
灯塔工厂分布从“制造业的未来”(Future of Manufacturing)研究项目中,我们得到以下新洞见和发现:

多样化。领先制造企业扩大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的影响范围,并提升多样性:不仅在工厂内部,还扩大到整个生产网络,甚至拓展到组织外部,覆盖整个端到端价值链。
端到端用例。有的灯塔工厂构建起互联互通的价值链,用例主要集中于供应网络对接、端到端产品开发、端到端规划、端到端交付、客户对接等。
价值创造。领跑者不断创新,从数字化中捕捉新的价值来源,主要价值驱动因素包括:普及技术并提升操作人员能力;以大数据为基础制定决策;对流程和商业模式展开创新;利用动态的生态系统应对供应商和客户的变化。
规模化。在灯塔工厂扩张和提升多样性的过程中,摆脱“试点困境”仍是关键所在。利用以下方法,领先企业实现广泛影响力:集合15 个以上的用例;以扎实商业逻辑支撑数字化战略;使用敏捷工作方法;创建能够支持规模化的物联网架构;调动现有员工积极性。
这些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洞见是通过合作和学习获得的。灯塔工厂网络正组成一个联盟,带动各个行业和地域的企业合作,释放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的全部潜力。在整个价值链上,无论制造企业还是行业整体,都将从这种新的合作精神中获益。

全球“灯塔工厂”的数量已经达到了26家,其中有6家位于中国。分别是:海尔青岛工厂西门子成都工厂、博世汽车无锡工厂、富士康深圳工厂、丹佛斯商用压缩机天津工厂和最新加入的上汽MAXUS南京工厂。
灯塔工厂灯塔工厂

西门子专家走进灯塔工厂考察

上一篇:雷军50岁生日发文:创办小米前后我的一些思考
下一篇:张瑞敏最新演讲:人是目的 有生于无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