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review——群review


2019-04-09 10:36:00   来源:   点击:
一、什么是群review 群Review就是搭场子,搭建一个让团队发现问题、看清问题、解决问题的场子。群Review,一般是8—15人,频次安排,一般要看具体部门的业务周期,通常情况下,三个月一次,快速迭代周期短的部门
 一、什么是“群review ” 

Review就是搭场子,搭建一个让团队发现问题、看清问题、解决问题的场子。

Review,一般是8—15人,频次安排,一般要看具体部门的业务周期,通常情况下,三个月一次,快速迭代周期短的部门可以一个月一次,支持协助性部门半年一次,review现场最好是业务管理者和HR一起面谈。

 

 二、“群review ”的三个核心 

 

1、目标共识
 

确认或是回顾对于结果的共识,这点是非常重要的,就象是review的指南针,方向错了,所有都会错。

2、抽丝剥茧

根据下属提供的数据进行深入沟通,了解数字背后的理解,比如说你怎么看人均产能不高这件事情?你对于现在的目标完成进度情况是如何思考的?

 

3、核心提升

在一个时间段内,我们都需要抓少数的核心关键数据,甚至只抓一个数据,比如说在休养生息期,我们只抓业务拜访量,在高歌猛进期,我们只抓业绩达成率,在业务转型期,我们只抓新客户数量,在这一点上,上级应该和下属达成共识,并形成有利的监督机制,反复强调,死抓核心需要提升的点,保持和公司大的战略保持一致性。

 

 三、如何“群review” 

 

1、one paper——提前准备

进门有准备,出门有力量,过程有苦痛,每次有期待。明确review的目的就是解决问题。所以,在review之前,每个参与者都需要进行个人review,梳理好自己的逻辑,准备好自己的paper(答卷)。

 

 2、one goal——同一目标

Review不是扒皮大会,更不是让员工痛苦流泪,驳斥为主。Review只有一个目的——赋于员工力量。任何不能赋于员工力量的 Review 都是耍流氓。支持协助解决问题才是初心。

 

3、one cup——空杯心态

所有参与者要保持空杯心态,敢于直面自己的问题。敢于棒喝,乐于赞美,丑话当先,立场坚定,信息明确。“被review者”聆听为主,不清楚的可以澄清,但不要解释,过于防备。“反馈者”提问的同时,同时表达问题背后的意图和担心,防止“被review者”出现抵触情绪。

 

 

 

4、one chair——现场把控
One chair,chair要选对。Chair就是主持人,这也是群re的关键。把控性强、hold住场才能保证review的能量流动。推荐业务Leader自己担当,或是大G协助的方式,红白脸共同Hold场。

上一篇:阿里review之个人review
下一篇:海尔共赢增值表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