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眼中的阿里铁军文化是什么?


2018-11-23 10:49:09   来源:   点击:
一、马云眼中的铁军文化是什么?马云曾这样评价阿里铁军,阿里铁军从创建到今天为止,依然保持阿里的激情、斗志,完美的执行力,包括简单、又猛又持久的风格。如果要毁掉整个阿里的文化体系,一定要从阿里铁军开
一、马云眼中的铁军文化是什么?

 

马云曾这样评价阿里铁军,“阿里铁军从创建到今天为止,依然保持阿里的激情、斗志,完美的执行力,包括简单、又猛又持久的风格。如果要毁掉整个阿里的文化体系,一定要从阿里铁军开始。”

 

马云的意思是说,阿里铁军是阿里文化的母盘和根基,像阿凡达那根生命大树。

 

CEO张勇(逍遥子)曾在2016年阿里校友会说,“今天的阿里铁军,已经不是单纯地销售产品,而是朝前走,为阿里在新业务上的拓展铺平了道路。”

 

逍遥子的意思是说,阿里铁军文化精髓是“在路上”,如长征精神。

 

无论从那个角度,阿里铁军文化是阿里巴巴企业文化中非常醒目的部分,保留了阿里文化最完整最原始的“原浆”,或者说,阿里味儿最浓。

 

二、阿里铁军是一个什么味儿?

 

如果只用一个词来总结,阿里铁军由里到外散发着“土味”气质。

 

阿里巴巴本身有自已的土话传统,有一个小册子《阿里巴巴102句土话老话》广为流传,而铁军的“土话”是最接地气,最有杀伤力的,话语场景包罗万象,且自成体系。

 

比如:

“又猛又持久,很傻很天真。”

“没过程的结果是垃圾,没结果的过程是放屁。”

“今天最高的表现,是明天最低的要求。”

“对得起好的人,对不起不好的人。”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

“定目标,追结果,拿过程。”

……

所有铁军土话都会结合特定的场景,这样的土话才会有“人味”。

 

又比如“梦想不足以让你到达远方,但是到达远方的人一定有梦想!”,据说这句土话出自马云之囗。

 

马云当时说:“阿里巴巴员工梦想别太大,别去讲为什么奋斗终生,那没意义。年轻人的梦想,我想有点钱,我想买个房子,买辆车,我想讨老婆,我想嫁人,我想生孩子,这是实实在在的梦想。

 

还是马老师的话比较接地气。

 

阿里铁军“土味”,再翻译一下,其实是简单、粗暴、直接、真实。

 

毕竟早期的阿里老中供,在不那么正式的场合,说着说着,会很自然溜出一两句“粗口”,很难说这是“草根”出身导致的习惯,还是恶劣的竞争环境做出的“吐槽式”自嘲。

 

比如阿里铁军有一句经典土话“ SO TM WHAT”(那又怎样),每逢团队碰到挫折和暂时的失败,铁军人会豪情地说一声“SO TM WHAT“,还要大声喊出来,这时候,压力和情绪就得到释放。

 

三、管理者眼中的铁军文化是什么样的?

 

俞朝翎(原中供全国总经理,现创业酵母创始人),花名“俞头”,他总结铁军文化,有两个关键字“超强执行力和有情有义”。

 

1、超强执行力。

首先就是团队对规则的强力坚守,比如碰高压线必死。马云曾讲过一个故事:在创业初期,曾经有两个员工给客户回扣,尽管他们的业绩占整个团队的50%,但是马云亲自下手“咔咔把两个人裁掉”了。类似的故事,在阿里铁军数不胜数。

 

2、有情有义。

一个好的团队不只是强调执行力文化,还能给团队成员带来的是归属感、安全感和信任感,这不是利益捆绑能替代的。“有情有义”,对内靠的是是阿里巴巴价值观和愿景导引,对外则是靠直销的工作场景,靠客户与员工相互赋能抱团成长。

 

余涌(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花名叫“表哥”,他认为,阿里铁军文化有三个成长阶段:

 

第一阶段是铁血文化。

这属于是直销时代,很傻很天真,很猛烈很持久,讲付出,执行力;

 

第二阶段是创新文化。

进入淘宝时代,讲倒立,换个视角看世界,谈创新,推崇野蛮生长,鼓励年轻化,“互联网+”。

 

第三阶段是生态文化。

进入生态时代,讲“五新”,阿里整个生态文化的根儿是从利他开始的,讲开放,包容,开始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

 

没错,任何文化进入新的工作场景,面对新的客户需求,新的业务模式,对文化形式和内涵会有新要求。比如在新生态化的业务场景中,超强的执行力就不能被简化为“简单粗暴”的管理套路。

 

四、新时代的铁军文化应该变成什么样?

 

到了8012年,阿里早从一个初创企业成长为巨型公司,铁军文化如何坚持和传承,如何迭代和进化?

 

1、阿里铁军文化那些基因持续不变的?

 

阿里铁军的魂和内核不会变。包括“一是对客户的理解;二是团队之间的情义;三对目标的执着和荣誉感。“这三个核心不变。

 

对客户的理解,决定了我们的初心;团队之间的情义,决定了整个组织的黏性;对荣誉和目标的渴望,决定了组织的行动和力量。

 

2、阿里铁军文化那些地方需要迭代进化?

 

生态化的时代,工业时代的组织模型和管理模式已不足以应对未来。要在新业务场景下如何创造价值?

 

表哥认为,未来的铁军文化,将会是“业务回到客户,组织回到员工“:

 

1、“业务回到客户”。

是指不能为创新而创新,不能为KPI开展新业务,必须要回到对客户真正需求的体察上来。

 

2、“组织回到员工”。

是指不管有怎样的组织创新、组织变化、组织变革,最终都要回到员工个人的成长、个人的体感,不能一说组织就是集体主义,把个人泯灭掉。

 

关于组织创新,表哥崇尚的是生态主义,他认为,集体主义是泯灭了个体,纯粹个人主义只强调个体,不讲组织,但在一个生态系统里面,无论是一棵树,还是一棵草,哪怕是只屎壳郎,或者是传花粉的蜜蜂,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他们加起来,才能形成一个很和谐的生态。

 

生态主义不需要每个人都长得一样、行为规范一样、想法一样,要给每个人都留有空间。

 

资料参考:《阿里铁军——阿里巴巴销售铁军的进化、裂变与复制》

上一篇:任正非:如果不收钱,是华为大学的灾难!
下一篇:“腾讯、京东、永辉”式组合,为何成了“抗A联盟”?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