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上汽大众&太太乐参观考察


2018-08-11 08:28:08   来源:   点击:
中德合资企业上汽大众,秉承德国大众对产品质量的严谨态度和精益求精的精神,曾八度蝉联全国最大500家外商投资企业榜首,并连续九年被评为全国质量效益型企业。在发展历程中,上汽大众创造了中国轿车工业的多项第
 

中德合资企业上汽大众,秉承德国大众对产品质量的严谨态度和精益求精的精神,曾八度蝉联全国最大500家外商投资企业榜首,并连续九年被评为全国质量效益型企业。在发展历程中,上汽大众创造了中国轿车工业的多项第一。

上海另一家顶尖制造企业太太乐食品有限公司是中国调味品行业三强企业之一,凭借国际化的管理体制、全球化的质量监管体系、强大的研发实力和卓越的员工团队,销售网络覆盖全国各地,并出口至美国、加拿大、日本、中东等国家和地区。

此次我们走进上汽大众和太太乐,学习上汽大众的企业文化,并深度了解以借鉴上汽的精益管理经验,以及太太乐的管理模式和经营理念

 

 

01

 

上汽大众参访

作为上汽大众汽车总部所在地,安亭生产基地也是上汽大众汽车最早的轿车生产基地。正是从上海安亭开始,上汽大众汽车开始了30余年的卓越征程,并以安亭为中心,逐步将生产布局延伸至南京、仪征、宁波、乌鲁木齐、长沙,更将德国大众全球统一的质量标准带到各地的工厂和生产工艺中。可以说无论是对于上汽大众汽车,还是中国汽车工业而言,安亭生产基地无疑有着特殊的意义。

参观上汽大众的汽车展厅

参观大众发展规划沙盘、最新展车

 

学员在游览车的带领下,进入工厂,系统考察上汽大众生产线冲压、车身、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

 

【冲压车间:高品质产品的起点】

作为整个汽车生产线的起点,冲压车间主要承担着生产各种上汽大众汽车自制冲压件的任务。安亭三厂配备了国际领先的试模压机,所有模具在这里进行研配和调试,保证所有模具尺寸精准,从而保证生产的稳定性。

 

【车身车间:机械化国际化的舞台】

经过冲压后的零件将进入车身车间。为了保证车身焊接工艺的精确性,车身车间大量采用了自动化的生产线,可实现多种车型的混线生产。安亭三厂车身车间通过大量使用机器人自动焊接,确保了生产工艺和焊接的精度,生产的效率也更高。

 

 

【涂装车间:高效环保的生产工艺】

总拼完成后,白车身将被送入涂装车间进行涂装。主要工艺过程由预处理电泳、PVC密封、中涂、面漆、整理报交、空腔注腊等几个重要的工艺。为了保证整个喷涂工艺的质量,在喷漆过程中,上汽大众通过机器人在线自动检测湿膜厚度,对每台车身自动检测,确保油漆膜厚的均匀性和漆膜厚度要求。

 

 

【总装车间:高效运转的机械化空间】

经过喷漆后,最后进入总装环节。目前,上汽大众汽车在总装车间都采用了科学合理的柔性模块化装配工艺布置,将总装分为驾驶舱、前围、底盘和车门四大模块,使物料输送更趋合理,加强装配过程监测,提高整车装配质量,更可实现多平台多车型任意比的混装生产。模块化的装配方式更加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要求,将传统在线安装过程中,工序复杂的工艺提前单列出来进行安装,无需担心工位冲突。

从零件冲压到车身焊接,从车漆喷涂到产品总装,每一个生产环节都凝聚着上汽大众汽车的精良工艺和质量领先的生产理念,这也是上汽大众汽车30余年来交付千百万车主不变的承诺。

 

02

 

主题交流

主题【上汽的企业文化和精益管理经验借鉴】

上汽的企业文化解析

精益的核心观念

如何通过精益管理消除浪费

精益管理在企业中的应用

 

 

03

 

太太乐参访

科技是太太乐品牌核心驱动力。几十年来,太太乐一直致力于鲜味科学的研发,在保持技术领先的同时,多项产品指标保持行业领先。同时,牵头起草、制定相关行业标准与国家标准,积极推动调味品行业发展与进步。

健康是太太乐品牌发展标准与方向。太太乐以带给消费者更健康的产品为己任,所有产品必须符合健康的要求,不断推出健康的调味品,全面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鲜味博物馆】

目前全球唯一一个以鲜味主题为题材的博物馆

在鲜味博物馆内

学员充分领略了人类摄取鲜味的历史过程

鲜味博物馆通过实景模拟,展示了狩猎原始人在洞穴将狩猎品:鱼和羊进行烤制、摄取美味的生活场景,而鱼和羊的组合,形成了人类“鲜”字概念。

 

馆内陈列了古代不同时期,陶器、青铜器和陶瓷烹饪器具

 

馆内通过影像动画长卷、向人们展示了人类以水为媒介烹饪食物的开始。古代厨师伊尹“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概念,汉代酱油发明酿造过程以及中国近代天厨味精发明和太太乐鸡精创造历程。

 

 

学员现场品尝由机器人分发的最新产品
 

学员在太太乐员工餐厅进午餐

体验太太乐后勤服务

 

04

 

主题交流

主题【太太乐的管理模式和经营理念】

● 太太乐的管理风格

● 太太乐的管理模式

● 太太乐的行为规范

● 太太乐的经营理念

 

 

行程圆满结束

 
上海精益标杆考察公开课:http://www.duibiao.org/2016/class_0919/719.html

上一篇:日本企业家走进华为、比亚迪、大疆、腾讯,感受中国创新力量
下一篇:对标美国高端金融商务考察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