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OEC管理模式丨日事日毕,日清日高


2017-11-21 13:36:57   来源:   点击: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时间对于每一个人都是很珍贵的。一、海尔OEC管理法工作中最基本的就是要做到今天的工作必须今天完成,今天完成的事情必须比昨天有质的提高,明天的目标必须比今天更高才行。比较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时间对于每一个人都是很珍贵的。

 

 

一、海尔OEC管理法

 

工作中最基本的就是要做到今天的工作必须今天完成,今天完成的事情必须比昨天有质的提高,明天的目标必须比今天更高才行。

 

比较典型的就是海尔的OEC管理法(Overall Every Control and Clear)即全方位优化管理法,是海尔集团于1989年创造的企业管理法。

 

该法为海尔集团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获得国家企业管理创新“金马奖”、企业改革“风帆杯”,朱镕基总理曾批示在全国推广这种管理经验。

 

 

海尔提出的“日事日毕、日清日高”管理口号。

即:每天的工作每天完成,

每天工作要清理并要每天有所提高

 

但海尔却并没有将这句话停留在这么简单的意义上,而是从这句话出发,开发出了一套称为OEC的管理方法,并使之成为海尔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 

 

OEC管理法由三个体系构成:目标体系-日清体系-激励机制。

 

首先确定目标;

日清是完成目标的基础;

日清的结果必须与正负激励挂钩才有效。

 

 

二、拒绝拖延,改革自身,日事日毕

 

凡事都留待明天处理的态度就是拖延,这不但是阻碍进步的恶习,也会加深生活的压力。拿支笔来,将底下对你最有用的建议画条线,并且把这些建议写到另一张纸上,再将它放在你触目可及的地方,如此可有助你完成改革行动。

        

第一、列出你立即可做的事。

 

第二、持续5分钟的热度。要求自己针对已经拖延的事项不间断地做5分钟,5分钟后,停下来休息一下,接下来重复这个5分钟过程,直到你不需要闹钟为止。

    

 第三、运用切香肠的技巧。所谓切香肠的技巧,就是不要一次吃完整条香肠,最好是把它切成小片,小口小口地慢慢品尝。同样的道理也可以适用在你的工作上:先把工作分成几个小部分,分别详列在纸上,然后把每一部分再细分为几个步骤,使得每一个步骤都可在一个工作日之内完成。

 

第四、把工作的情况告诉别人。让关心这份工作的人知道你的进度和预定完成的期限。

 

第五、在行事历上记下所有的工作日期。把开始日期、预定完成日期、还有其间各阶段的完成期限记下来。

 

第六、保持清醒。事实上,随着完成期限的迫近,压力反而与日俱增。所以,你千万不要拖拉,把今天的事留给明天去做,那样只会让你有更大的压力。 

 

 

希望大家都能养成“日事日毕,日清日高”的好习惯,为我们的工作、我们的事业助力加油! 

希望了解更多海尔OEC管理请查看:海尔培训课程http://www.qdbg.org/richeng

上一篇:蒙牛CEO卢敏放:以开放心态和改革精神应对新时代的乳业发展
下一篇:任正非的治企哲学:“三个主义捣浆糊”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