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高管大轮岗,有什么新变化?


2022-05-06 09:03:14   来源:   点击:
昨天,百度CEO李彦宏发内部公开信,宣布百度高管新一轮轮岗。上一次百度高管2019大轮岗,张亚勤、刘辉提前退休,向海龙离职,这次会带来什么动静?先看李彦宏的公开信。这封公开信,有两三个明显的信号:1、智能云
昨天,百度CEO李彦宏发内部公开信,宣布百度高管新一轮轮岗。上一次百度高管2019大轮岗,张亚勤、刘辉提前“退休”,向海龙离职,这次会带来什么动静?
 
先看李彦宏的公开信。
李彦宏的公开信
这封公开信,有两三个明显的信号:
 
1、“智能云”是百度第二曲线,沈抖成旗手。
 
李彦宏把沈抖,从移动生态事业群组(MEG)调整到智能云事业群组(ACG),公开信写得非常清楚,想借助沈斗的经验“加快落实云智一体战略……为百度第二曲线的发展建立新的功勋。”
 
我们看一张图,MEG相当百度的奶牛业务,每个季度稳定给百度产出180-190亿的收入。而ACG业务属于新业务,每个季度大概40-50亿,最近几个季度,增速喜人。
 

 
为什么说百度云是百度第二成长曲线?
 
在今年3月在百度业绩电话会上,首席财务官罗戎曾透露,百度智能云2021年实现全年总营收151亿元,同比增长64%。 “智能云业务对百度非广告营收增长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罗戎当时这样说。
 
与几个大厂的云业务对比,百度云在规模上还有追赶的空间。
 
看几个大厂的财报,2021年自然年,阿里云营收为792.5亿元,华为今年3月宣布其云业务在2021年营收20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
 

 
根据IDC去年Q3数据显,阿里云以38.24%的份额排名第一,腾讯云第二,华为云位居第三,百度智能云暂居第六。
 
不过,将沈抖从奶牛业务调整到新兴业务,还是让业界有不少的猜想。
 
据《深网》报道,在一个半月前,沈抖刚刚对外宣讲了百度销售体系的大变革,并着重强调这次变革对于多元商业化的重要性。而如今调整结果尚未知晓,沈抖就被调至云业务,背后究竟是新业务智能云迫切需要一个新的领队者,还是旧业务移动生态变革未达目标?
 
一位百度人士对《深网》表示,将沈抖调至智能云,一方面是由于集团层面对百度云的重视,作为百度十年元老,沈抖更适合挑起这个代表着百度新增长曲线的重任;另一方面,高层认可过去移动事业群的调整,但对于结果不确定是否满意,这或许是沈抖离开移动生态事业群的原因之一。
 
2、百度高管年轻化, 80后站前排
 
这封公开信重点提拔一个空降兵——何俊杰即日起成为集团资深副总裁,何俊杰2019年6月才加入了百度的。
 
因此,李彦宏在公开信提到,何俊杰是“百度自己培养起来的高级管理者的典型代表”多少有一点水分。
 
何俊杰是80后,2007年毕业本科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历任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经理、美国华平投资集团投资董事、朗润投资管理合伙人、拾玉资本管理合伙人等职务
 
2019年何加入百度后,主要负责集团投资并购部、战略投资管理部,三年来,何带领投资团队完成了百度外卖与饿了么的合并、度小满分拆及独立融资、联通混改、爱奇艺IPO融资等战略级项目。
 
当然,客观来看,百度这两年的干部年轻化的确有张弛有度。
 
2020年4月,百度公布了中层管理干部中54人晋升名单,其中有20余人是新晋总监层,其他30余人属总监层级内的晋升。高层方面,本次晋升中,百度还提拔了百度APP总经理平晓黎、好看视频总经理曹晓冬(2021年12月离职)、原百度集团战略投资管理部高级总监周欢等三名副总裁,这三人均为80后。
 
2021年,百度公布的2021年春季晋升中管干部名单显示,百度中高层晋升总监及以上人士共50名,包含管理序列、专业序列及生态公司等人员晋升。其中,搜索架构部肖阳晋升为百度集团副总裁;公司副总裁晋升名单,包括王云鹏(自动驾驶技术部)、吴梦漪(交易及合规法律部)、阮瑜(个人云部)、谢广军(ACG计算网络部),其中大多为80后。
 
这一次大轮岗,何俊杰作为投资背景出身,轮岗负责移动生态事业群组(MEG)负责人,媒体普遍认为,在互联网网络广告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百度最成熟的广告业务将转向精细化经营的信号,比如更重视成本控制,更专注提升利润。
 
3、高管轮岗,总是伴随着风雨
 
高管轮岗/调整,往好的说,是“权力交接,干部年轻化”,比如上个月,华为宣布孟晚舟明年任轮值董事长,还兼着CFO,媒体和网友都觉得,经过加拿大事件洗礼,孟晚舟有资格也有能力做“接班人”。
 
高管轮岗/调整,往不太好的说,就是“有人要让位、远离核心业务”,比如去年年底,阿里的蒋凡被调整去负责阿里海外商业,当时很多人还对蒋凡抱有信心,他会在海外打出一片天,有机会杀回权力中心。
 
随着张勇卸任阿里法人身份,蒋凡卸任淘宝天猫法人身份……加上最近蒋凡又传出吃瓜事件(真假难辨),基本能确定的是,蒋凡时代已经落幕了。
 
下午,看一条新闻标题说:“百度高管大轮换:沈抖是升还是降,可能蒋凡最清楚”,深有共鸣。
 
百度上一次大规模高管调整是发生在2019年。2019年2月,百度对当时担任公司副总裁的吴海锋、郑子斌、沈抖启动干部轮岗,但三人中最终留下来的仅有沈抖一位。
 
2019年的百度堪比人事动荡大年。当年3月,百度还宣布原总裁张亚勤退休,当年5月,向海龙辞职,还包括百度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刘辉退休。
 
有退休有离职的,同步也有新入职的,前面我们提到的何俊杰,当年6月份,新加入百度,更早一点的是陆奇的离职,崔珊珊的重新上岗。
 
只能说,每当一家公司宣布架构调整、战略转型,或高管轮岗/退休、表面看起来和风细雨,背后可能早就风雨交加。

上一篇:元宇宙离我们还有多远?
下一篇:张瑞敏:运用唯物辩证法的三大规律 于不确定性中创造确定性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