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HR怎么用“才报”?


2018-02-27 08:40:15   来源:   点击:
对于困扰大部分HR如何从组织和人才的角度对业务发展发挥战略性的影响这个世纪大难题,百度通过大数据平台——才报系统,为业务决策提供令人信服的真凭实据,当然,这也是百度用数据说话、简单可信赖文化价值观最
对于困扰大部分HR如何从组织和人才的角度对业务发展发挥战略性的影响这个世纪大难题,百度通过大数据平台——“才报”系统,为业务决策提供令人信服的“真凭实据”,当然,这也是百度“用数据说话”、“简单可信赖”文化价值观最具体的表现。

 

 

百度SDC作为HR服务的总端口,有大量的数据,便于提取行为特征、组织成长数据,进而进行大数据挖掘与分析也是SDC理所应当去实现的目标。

 

2014年,百度在SDC下设的HR信息管理部中建立人力资源大数据实验室,开始尝试搭建数据化、智能化的“才报”。

 

· “才报”平台的服务对象

“才报”平台的服务对象就是:HR + M层。对团队、组织来讲,有三棵树,组织树、汇报关系树、产品树。无论是横看还是纵看,重要的是以业务为导向。

 

详细来讲,“才报”实际上服务于4类角色,一是对高管,二是对经理,三是员工,最后HR自己。

对高管打造一图在手,人才信息尽在掌握;一表在手,数据分析提供决策建议;预警人力管理的红绿灯,从价值的角度,给高管一些预测性的决策建议。

 

对经理来讲,他们在业务一线不可能投入太多精力关注人员的日常管理,我们的系统最好能一键到位提供及时的服务,聚焦业务,流程、审批化繁为简,操作简便,提升用户体验。

 

对员工来讲,工作、学习、文化、生活四位一体,把工作做好,随时随地碎片化、游戏化学习,得到周到、温馨、便捷、有效的共享服务。

赋能于HR团队。

 

· “才报”怎么实现

从业务的角度来,百度人力资源大数据应用的模型分为三层:数据的收集与整理、数据建模与分析、报告与决策建议。

在信息化流程建设过程中埋点收集数据,无非是“入离升降调,选用育留辞”这些核心的系统和外围的系统,除此之外,可能也有很多非结构化的数据。(我们平时说的Core HR加“入离升降调”等所有这些系统产生的数据大多都是关系型数据,这些数据在大数据范畴里可能占比只有30%—40%,像面试评价、评论、论坛吐槽、360度的评估、行为数据、附件、图片等等非结构化的数据可能要占到60%—70%的水平。)

 

关于数据分析,百度也做了很多的指标,有人才管理、运营管理、组织效能、文化活力、舆情分析等,做了相应的指标体系建设和相应的建模。

 

在这两步之上完成了很多应用比如BIEE、个人全景、用户画像等,为管理层的人才决策提供参考与建议。

 

· 从技术角度看“才报”的逻辑架构如何落地

百度自身就是技术为主的公司,从无到有从系统层、数据层、分析层、展示层四大层面,系统地搭建了“才报”平台的完整架构。

 

底层是系统层, 也可以看作数据收集层,刚才谈到的百度人才发展观(招最好的人,给最大的空间,看最后的结果,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背后,有很多项目,都会落地到系统上,除了ERP之外,有入离升降调、选用育留辞若干个子系统去支撑,还有内网各种论坛,还有业务系统去打通,这些系统都埋有数据收集点,系统互联、数据互通,这是基础。

 

底层再往上就是数据层,百度有大数据Spark、Hadoop然后去存储这些复杂的数据,图片、评论等非结构化的数据,除此之外,通过ETL分时数据提取服务、OGG实时数据同步服务,背后会有数据机制去清理与加工处理。

 

再往上一层是分析层,数据初步加工之后,经过梳理归纳到分析层,我们建有自己的指标体系:人才管理、运营管理、组织效能、文化活力、舆情分析等200+关键指标库。再往上会做一些场景分析,各种分析模型,自定义分析等。

 

最上面就是我们一站式的大数据服务平台——展示层,其实老板看到的,HR用到的就是最上面的这些东西,包括用户画像、自助服务等都是一站式的平台。

 

HR可以从这四个层面去做基础报表、主题分析、自定义分析、输出背后各种模型,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到现在,百度也一直在做探索预警预测,往前推进迭代;最后是平台服务。

 

“才报”系统背后的数据挖掘与分析建立在一套指标体系的基础上,这套指标体系由人才管理、运营管理、组织效能、文化活动、舆情分析等5大维度的200多个指标组成,涵盖了人和组织的分析唯独以及所有HR只能的衡量维度。

 

其中人才管理和运营管理的指标涉及更多的是HR职能的分解,文化活力与舆情分析的指标以及所有HR职能的衡量维度。人才管理和运营管理的指标涉及更多的是HR职能的分解、文化活力与舆情分析的指标则更多的是通过大数据的方式抓取网上的行为痕迹,组织效能的指标由HR组织发展部负责,通过SOC(Strategic Organization  Construction)、T7 Model等组织发展工具提取不同业务团队的有关组织目标。

 

·用户端的呈现形式

在用户端,“才报”主要从团队、人才、业务、行业4 大模块加以呈现,不同层级的员工拥有相应的数据权限。

 

团队模块面向经理及以上层级管理者开放,主要展示辅助团队管理的相关数据和信息;

 

人才模块是员工大数据画像呈现平台,普通员工可搜索到公司内任何员工,查看其职业路径、人才标签、大数据画像等基础信息,对于经理及以上人员,除了基础信息,他们还可在系统上进行如为所属团队员工增减人才标签、员工之间比较等诸多人才管理层面的操作;

 

业务模块更多涉及个人、团队的业务目标以及达成情况的展示;行业模块呈现的则是系统通过大数据爬取的行业资讯。

 

除了4 个分析模块,系统中还有一个“数据中心”,用户可在上面查看、定制权限范围内的各种数据分析内容。

 

“才报”系统允许用户进行一定程度的定制化操作:

 

除了4个分析模块,系统中还有一个数据中心,用户可在上面查看、定制权限范围内的各种数据分析内容,才报系统允许用户进行一定程度的定制化操作:

 

分析内容定制化:用户可从组织、层级序列、司龄年龄、学历雇主、员工类型、汇报层级、管理幅度、绩效分档等不同的维度对数据分析进行跨模块、定制化的组合。例如对于关键人才的流动,用户可以查看不同层级人员的流动情况,也可以从年份、部门、业务等不同角度分析,观察人才流动与迁徙的状况。

 

呈现内容定制化:用户可在系统首页、“ 数据中心”,根据自身需要,选择、组合信息分析和呈现的内容。

 

呈现方式定制化:所有的分析结果都会通过数据可视化的手段实时、动态地呈现在用户电脑上。用户可以按照自己的习惯,在一定程度上对分析数据的呈现方式进行设置(卡片、仪表盘、图表等)。

 

在“才报”系统中,用户点击分析数据,便能看到分析结论的依据是什么。

 

对人员发展和组织运行至关重要的分析数据(如人才齐备率、离职率等)都设有“警戒线”,系统会通过红灯(警告)、黄灯(提醒)等直观的形式,告诉用户当前组织和个人存在的问题。

 

当用户点击这些数据,可看到未来可能发生情况的预测、问题产生原因的分析、相应决策建议等丰富的内容。所有关键数据都会在系统首页快速提醒。

 

简单来讲,百度所搭建的“才报”系统是为了让HR掌握的数据变得更有意义和价值,例如,对于分析、预测员工保留的行为,需要什么样的数据,从哪些端口获取这些数据,这些数据如何通过函数、建模得出HRBP与业务领导一目了然的结果……

参访百度:http://www.duibiao.org/kaocha/baidu.htm

上一篇: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第四次零售革命的实质是无界零售
下一篇:亚布力论坛上,王石、柳传志、孙宏斌、毛振华的真心话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