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管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项目


2022-10-25 10:35:51   来源:   点击:
培训背景2021年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新时代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系统擘画了新时代建设人才强国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了深入实施

培训背景

2021年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新时代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系统擘画了新时代建设人才强国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了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
国资委要求各企业对各类人才实行分类培训,加强党性教育,突出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着力提升战略决策能力、防范风险能力、经营管理能力、依法治企能力、科技创新能力、自主研发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为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多作贡献。
各中央及地方国资委所属企业要持续保障企业管理人才的稳定供给、确保人才队伍的梯队建设,因此,从优秀管理队伍中遴选出骨干人才,加以重点培养,是改善和优化企业人才管理效能的重要手段。

培训目标

1、“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强根铸魂抓党建、厚植优势促发展——国资央企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2、强调创新意识与创新思维在现代国企发展中的重大意义和重要性。深入了解国企改革的基石因素与条件,通过对标世界一流、行业一流企业和经验,深化制度改革与创新发展。
3、深入分析国际形势的变动是我们准确把握未来格局走向的基本依据,对确定企业未来的政策发展方向具有重要意义。
4、针对员工个体的能力培养,从行为习惯到专业技术,树立正确价值观和企业观,从个体价值延伸至企业价值,遵纪守法,利用全局经营思维辅助企业合法合规长远发展。


培训设计

1、培养对象:
1)中央企业及所属企业的各级负责人及有关管理人员。
2)地方国资委及监管企业的各级负责人及有关管理人员。
2、服务架构:设置首席导师,课程导师,指导专家等专家团队。
3、讲师构成:相关部委专家、中央企业专家、院校教授
4、培养周期:设置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系列课程。
5、培养模式:线上学习、面授学习、专题研讨等。
 
 
课程具体安排如下:
 
序号 课程 讲师
1 《党建工作引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央党校教授
2 《国有企业的创新意识与创新思维》 原国资委宣传局副局长
3 《中央企业的改革基石》 中智集团党委委员
4 《中央企业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案例分享》 中石化管理学院教授
5 《中央企业内部审计问题与实践》 原审计署企业司司长
6 《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与创新发展》 中智集团三项制度改革专家
7 《国有企业管理人员的财务风险合规管理》 央企上市公司财务总监
8 《国有企业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中智集团首席学习官
9 《国际经济政治热点与发展趋势分析》 北京大学教授
10 《构建经营的全局思维(沙盘,限50人)》 沙盘资深培训师
 

 培训师资介绍

讲师1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管理学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博士毕业,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兼任中国人民大学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风险资本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承担中央党校省部班、厅局班、县委书记班等各类班次课程主讲工作,多次为国家各部委、各级政府、企业高校等单位讲课。
讲师2
曾任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副局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正局级)
现任国务院国资委教授级高级政工师答辩委员会副主席
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国资委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务副书记等职务
讲师3
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全球领先的人力资源媒体与互联网公司HRoot原董事长;中智大学创始人,博士,教授;中央企业智库副理事长、中国人才交流培训委员会理事长。
长期致力于“国家与组织治理10S协同模型”专题研究和开拓实践, 长期在省和中央机关从事大案要案查处、法规制定、政策研究、文件起草、干部培训工作。曾经担任中央机关处长、干部培训中心副主任、主任等职。就制度理论、国家与企业治理、国有企业改革、金融风险管理等发表一系列文章、著作。
讲师4
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教授,中国企业家协会高级咨询顾问,科技协会注册咨询专家,中国石化企业改革管理部企业管理处处长。
长期从事企业管理工作,参与“世界一流企业主要标准” 、“加强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结构融合”等专题研究工作;为上百家企业做过管理培训,擅长案例教学和行业分析,主要培训内容:制度管理、绩效管理、营销管理、风险管理、品牌管理、员工职业生涯设计和商业模式创新,涉及机械制造、石油化工、建筑建材、电子仪表、等多个行业。
主持总结的大型企业制度流程业务职责一体化管理、中央企业物资集中采购、集团公司资金集中管理、国家重点项目统筹管理和制造工厂智能化管理等管理成果,获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一等奖;有20多项管理成果获国家级和省部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出版6部经济管理专著,发表论文60余篇。
讲师5
现任中国航天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际技术智力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
    曾任北京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国家审计署人事教育司司长、企业司长;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董事会秘书兼总法律顾问并任中国宇航出版社执行董事等职。
    长期从事审计监督和企业管理工作。著有《太空资源》、《董事会投资决策概览》、《中央企业董事会建设探析》、《房地产主要风险项目及应对》等多部著作。
讲师6
中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人力资本咨询中心 助理总经理。 曾为国务院国资委、省市国资委和数十家大型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服务,针对性解决不同类型及发展阶段企事业单位的咨询需求。
培训经验:
曾为多家政府机构、大型企业提供培训服务,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华能集团、天津市国资委、四川国资委、西藏国资委等。
涉及课程包括:《国有企业中长期激励概述》、《科技型企业股权激励》、《深度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建设》、《科研类人员激励的管理基础》等政策研究与操作实务方面培训服务。
讲师7
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评估师;高级会计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MBA入学考试面试官;中国人民大学硕士毕业论文评审答辩委员;对外经贸大学MBA社会导师;中国农业大学会计硕士社会导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MBA毕业论文盲审专家;多家管理会计师与总会计师机构特聘讲师;曾任某大型保险总公司计划财务部负责人;现任500强央企下属板块在职财务总监。
 
 讲师8
中智集团首席学习官、高级培训师
国际 IPMA 认证 资深培训师
国际高级人力资源管理职业资格授证讲师
成功人士的七个习惯(SEVEN HABITS)高级授证讲师
FPA 性格色彩密码高级授证讲师
MBTI 中文授证讲师
第一财经频道《职场好榜样》特约求职教练、《上班这点事》特约求职教练、《头脑风暴》特约嘉宾、《解码财商》解码人
讲师9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专业博士、北京大学高端总裁班客座教授,曾任法国巴黎政治学院特聘研究员、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校区)访问教授,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
多学科交叉的学历背景,使文学老师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国际关系学专业功底,对世界经济、国际政治、世界历史、文化等领域具有扎实全面的专业知识储备。先后在美国、日本、法国、奥地利等国做访问教授,对发达国家现代化道路和经济政治运行模式有切身实地感受和独到见解。具有国有企业、部委机关、国内外科研院所等不同行业丰富的跨行业工作经历。
具有多年总裁班、大型公开课和企业内训等方面丰富的培训经验。
 
 
讲师10
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副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培训学院,副研究员(兼)
企业资深管理顾问、沙盘课程专利持有人
CCTV-2“赢在中国”栏目沙盘竞赛方案总设计师
清华、北大、人大、南大等高校总裁班,特聘讲师
研究领域:组织学习、战略管理、企业文化
民革党员,政协理论工作研究会会员
著作:《企业文化落地本土实践》、《培训密码》等
 

上一篇:二十大报告全方位解读及各级政府行动指南
下一篇:央企国企审计专题培训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