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康养产业解析 专题培训项目


2022-10-25 11:16:13   来源:   点击:
培训背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十三五时期,在党和国家重大规划和政策意见引领下,我国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一系列新成就。十四五时期,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

培训背景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十三五”时期,在党和国家重大规划和政策意见引领下,我国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一系列新成就。
“十四五”时期,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中央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作了专门部署。人口老龄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我国具备坚实的物质基础、充足的人力资本、历史悠久的孝道文化,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解决好这一重大课题。同时也要看到,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大,老龄化速度快,老年人需求结构正在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主要体现在农村养老服务水平不高、居家社区养老和优质普惠服务供给不足、专业人才特别是护理人员短缺、科技创新和产品支撑有待加强、事业产业协同发展尚需提升等方面,建设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的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任务更加艰巨繁重。
2021年12月30日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的通知中明确指出,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老龄化发展趋势,构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政策框架,协同促进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发展生活性为老服务业;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加大改革力度,强化示范引领;深化国际合作。
国有资本积极布局康养产业,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引导和撬动作用,推动党政机关等所属培训疗养机构撤销或脱钩,资产统一划转至负责接收的国有企业,整合资源、统筹规划、整体转型。建设专业化、规模化、医养结合能力突出的养老机构,完善公办养老机构委托经营机制。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护理服务”、“互联网+康复服务”,发展面向居家、社区和机构的智慧医养结合服务。发展产业集群,多方共建特色养老产业合作园区,加强市场、规则、标准方面的软联通,打造一批产业链长、覆盖领域广、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产业集群,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探索与老龄化程度较高国家及相关国际组织开展合作,加强政策交流、项目对接、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务实合作,推动我国相关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培训目标

1、加深国家对十四五期间康养产业的政策解读,明确康养产业投资发展方向。
2、深入了解康养产业发展趋势,分析各地区相关政策支持,利用国有资本的规模性,开展各地区康养产业协同发展模式。
3、梳理国有资本布局康养产业的流程步骤,以“框架-人才-运营”为主要模式逐步完成适合企业发展方向的投资布局。
4、多资源整合,以投资、并购及运营相结合的方式,集各方所长,积极发挥国有资本行业示范作用,创立创新行业更高标准。
5、对标行业一流,通过对成功企业现场考察,让企业了解更多优秀企业的康养业务板块管理理念,运营方法及经验,提升企业人员间的交流与学习,促进双方康养业务的共同提升。

 
 培训设计

1、培养对象:
1) 中央企业及所属企业涉及康养业务板块管理层人员,地方国资委及监管企业康养业务板块管理层人员。
2)中央企业及其所属企业、地方国资委及其监管企业的战略投资部、产业运营部等相关各级管理人员。
2、服务架构:设置指导专家团队,建立产业运营资源联盟。
3、讲师构成:国家相关部委领导专家、研究型医院学会(国家一级学会)及下属相关协会医疗专家、头部三甲医院领导及学术专家、中央企业康养运营领导专家、民营康养运营企业领导专家、康养专业相关高校专家等。
4、培养模式:设置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系列课程,系统性提升康养行业投资运营等产业知识储备,针对性解决产业战略投资关键节点与堵点

课程模块安排如下:
 
 
主题 课程 讲师
政策解读 《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的通知》政策解析 国家相关部委领导专家
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政策以及市场推动重点政策解析
行业模式探索 康养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及研究型探索 头部三甲医院领导及学术专家、研究型医院学会领导专家
产业架构建设 国资企业康养产业架构建设 通用技术集团、诚通集团、平安集团旗下养老产业管理专家
人才技术引进 康养产业人才储备及专业技术引进 研究型医院学会、长护行业头部企业、互联网医疗运营头部企业相关专家
产业运营管理 康养产业运营管理与管控 台塑养老产业(线上视频)、水印集团(康养产业运营)、泰康养老相关专家
产业投资解析 康养产业企业投融资案例解析 华润集团、国新基金相关专家
对标企业参访 对标康养产业成熟运营参访 通用技术集团医疗产业、诚通旗下中国康养集团、平安集团旗下康养产业、泰康燕园,万科随园嘉树
专题研讨 行动学习研讨 专业导师
 
 

上一篇:国企财务管理对标一流专题
下一篇:国有企业走进“双碳”新时代专题培训项目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