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揪头发、照镜子、闻味道


2020-10-17 14:26:12   来源:   点击:
对于企业,最核心的驱动力往往是中层。管理者的三板斧力旨在塑造一个内心强大的、视人为人的、使命驱动的优秀中层管理者,通过组织和平台的力量,打造企业管理团队的梯度成长和发展基础,并在管理者的成长中,真
对于企业,最核心的驱动力往往是中层。

管理者的三板斧力旨在塑造一个内心强大的、视人为人的、使命驱动的优秀中层管理者,通过组织和平台的力量,打造企业管理团队的梯度成长和发展基础,并在管理者的成长中,真正促进整个组织的成长。

阿里巴巴主要的方法是揪头发、照镜子、闻味道

揪头发锻炼一个管理者的眼界

照镜子修炼一个管理者的胸怀

闻味道修行一个管理者的心力

这些方法的核心是让企业管理者具备管理力。
揪头发、照镜子、闻味道

揪头发

揪头发是一种向上思考的思维模式,上一个台阶看问题。
当两个部门间发生问题时,需要从上级的角度看问题,如果这个问题是由你的上级来处理,他会怎么做?与之对应的是下一个台阶看问题,当你出现了隔层管理时,你通过怎样的方式来了解下一级员工的工作?
 
在中层管理里面,我们采用一个标准:逐级分配任务,跨级了解情况。你要去了解你下属的工作情况,除了听他汇报以外,还要去听听他的下属是怎么来聊这个事的。同时对于下属的下属,应该腾出空间,去感知和观察他的状况而不是直接询问。这叫做:和你的下属谈谈工作,和你下属的下属谈谈生活。
 
1、为什么要揪头发?
 
这是一种行为:像客户一样想问题、像老板一样想问题;给下属腾出空间;放弃小我。这是一种态度:不是尽力而为,而是全力以赴。这更是一种状态:不断超越自我,寻求突破。
 
许多员工工作时间长了以后,会进入到舒适圈,舒适圈外面是挑战圈,挑战圈外面是惶恐圈。一只脚在惶恐圈,大部分在挑战圈里的人,成长得更快。揪头发就是让你跳出舒适圈,跳到挑战圈里面去看事情。
 
2、怎么揪头发?
 
自省:当我们走出舒适圈的时候,就要唤醒内心的危机感,痛苦时先想我哪里出问题了。当公司业务出现问题时,需要从三个视角去思考:第一个是老板视角,也就是你上级主管的视角;第二个是行业视角或者叫跨部门的视角;第三个是客户视角或者叫公司的视角;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地方,是让中层管理者不断地去接触客户。
 
自揪:要像客户一样看,像老板一样思考。在见客户时,不仅是要见到,更重要的是要有场景地去见客户。
 
下属揪:留出舞台给你的下属、相信下属、有部分事情让下属共同参与决策。在管理上有一句话:管理不是你重视什么,员工就会去做什么;而是你检查什么,员工才会做什么。
 

照镜子

 照镜子是修炼管理者的“胸怀”。通过观察团队和上下级来观察自己。
 
管理者是需要孤独的,因为要面对自我内心的强大;管理者需要是融入的,因为需要通过“上通下达”来推进企业与组织的发展。以自己为镜,做别人的镜子;以别人为镜,将自我完善。团队所有的状态就是你的镜子,你一定和你的团队是一模一样的。请不要逃避,你看到的问题其实就是你的问题,当你发现你对团队各种不满意时,你一定是这样子的。
 
1、照自己
 
在业务很顺的时候,会容易掉以轻心。这时候,你应该回去听一听你下属对你的意见。无论团队说到你任何问题的时候,哪怕是团队对你的误解,你不能够解释,你只能够说收到,谢谢。这个时候,你才能获得真实的反应,而不是你想象中的完美形象。
 
2、照下属
 
当你作为镜子的时候,你敢不敢给对方一个正面积极的反馈。你能不能做一名好的镜子,去塑造好这个团队?
 
比如说可以去让下属回答:你是怎样的上级?你和下属之间的关系是什么?你和下属之间处于什么样的状态?当给下属照镜子的时候,什么力量让他们认同你?什么力量会让他们反感你?很多员工进入公司,不是因为管理者的缘故,而是因为公司的平台,所以中层管理者需要主动让下属得到成长的机会。
 
3、照上级
 
照上级,更多是基于信任,意愿,上级起到更主导的作用,建立一个氛围和基础。下属会更主动,准确表达自己对上级的感受,期待上级发生的一些转变,从而更能理解上级的思想、达成共识,上下之间形成一个更有效的团队。它的核心在于勇气,担当和坦荡。
 

 闻味道

1、为什么要闻味道?
 
第一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成就百年企业;第二构建健康、简明的组织氛围。
 
我们看到,组织越来越大了,伙伴之间不像以前那么信任了;我们不敢讲真话了;业绩的压力让很多人埋头在事情上面,认为文化建设是HR的事情;从第三方看,业绩好的团队,员工满意度并不高。这些都是企业很容易遇到的问题。
 
2、什么是我们需要的味道?
 
纯正的梦想团队应该是以价值观为基础的,是乐观豁达,不计较得失,经得起历练,苦中又甜,简单、开放、快乐。
 
其中的本质在于:管理者以身作则。因为你在闻味道,团队也在闻你的味道。你检查什么味道,团队就会给你什么味道,这个味道就是你内心遵守的那份原则。大家一定要按照原则做,并且这些原则一定要讲100遍,做100遍。
 
3、如何闻而知味?
 
关键在于四个字:望闻问切。望:看透表面见本质,眼神的交互;闻:感受,气场对不对;问:沟通,了解情况;切:以小见大,切中要害,追根究底。
 
不好的团队:气氛压抑、互相不说话,说话很轻,斤斤计较,老觉得自己吃亏,很多虚话、套话,拼命隐藏。好的团队:因为自信,所以开放。除了公司的一些战略机密外,任何事情都可以公开,只要敢于公开,就一定会公平、公正。
 
管理者要逐级分配任务,跨级了解情况。当自己已经闻不到味道时,就要去照镜子,让员工给自己照镜子。当员工都不愿意去反馈问题的时候,证明这个团队的问题已经比较严重了。
 
4、如何闻而调味?
 
团队的味道是慢慢炖出来的,打造敢讲真话、敢犯错误的氛围。管理者要以身作则,你要什么味道,团队就给你什么味道。同时要走出去,闻别的团队的味道。你自己“闻”的好的东西,以10倍放大出去,会让团队受益很多。

上一篇:阿里巴巴管理三板斧词典
下一篇: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