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日本学精益管理——标杆学习俱乐部7天6晚日本行程回顾


2018-06-01 10:34:55   来源:   点击:
走进日本5月20日-26日,此次我们走进日本,通过对日本多家全球知名企业生产现场的访问,深入了解日本生产现场强大的根源,对我们在国内已经接触或已经开始实施的精益生产,5S等管理手法,进行一次追根溯源的重新
 
 

走进

日本

5月20日-26日,此次我们走进日本,通过对日本多家全球知名企业生产现场的访问,深入了解日本生产现场强大的根源,对我们在国内已经接触或已经开始实施的“精益生产”,“5S”等管理手法,进行一次追根溯源的重新审视。同时,对“阿米巴”等管理模式进行深入的研究。通过为期7天的考察,让每一位管理者对“为什么精益生产在我们公司没有取得成效”等问题带来思考和启示。

 

本次行程沿海跨越8个省,走进6家标杆企业

 

 

 
 

 
 

 

京瓷公司总部

 

京瓷集团---稻盛和夫先生于1959年4月出资300万日元设立于日本国京都府,原称“京都陶瓷株式会社”,是一家以生产精密陶瓷为主营业务的生产商。历经五十余年,从最开始十几人的小作坊式的小工厂,现如今已发展成为世界500强企业,拥有员工近7万人的跨国集团企业。

此次我们走进京瓷集团,学习稻盛和夫经营哲学12条,感受日本的传统经营哲学和经营文化是如何帮助京瓷快速成长为现代跨国企业的。

 

 

【阿米巴经营】主题课程

阿米巴经营模式是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独创的经营模式,稻盛和夫创建了三家世界500强企业——京瓷、第二电信(KDDI)和日航,正是阿米巴经营模式让这三家企业茁壮成长,长盛不衰。事实上,阿米巴经营模式与京瓷会计学,被称为稻盛经营哲学的两大支柱。阿米巴经营模式是将领导力培养、现场管理和企业文化这三大企业管理的难题集中在一起,予以解决的伟大经营模式。

 

 

课程结束后,为学员颁发阿米巴结业证书

 

 

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

 

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是丰田集团利用其发祥地——原丰田纺织公司总部的厂房遗址建设的专业性博物馆。成立于1994年,由丰田集团等13家公司共同设立,丰田佐吉于1911年发明自动纺织机就是在这里。纪念馆主要由大厅、纺织机械馆、汽车馆、技术乐园、丰田集团馆组成。

在这里,所有的机械原理都实现了动态演示,大部分还结合了多媒体的介绍和演示,学员可以现场亲手操作和体验。

 

 

【丰田TPS】主题课程

丰田生产方式(Toyota Production System,缩写为 TPS):彻底杜绝浪费的思维,以及追求生产的合理性,并在生产全过程中贯彻该理念的系统化生产方式。以“高效率的生产,把客人定制的汽车,用最短时间送到他们手中”为目的,通过经年累月的改善建立起来的生产管理体系。

 

 

 

东京大学

 

东京大学作为日本最高学术殿堂和七所旧帝国大学之首,在全球都享有极高的声誉。

东大诞生于1877年,由“东京开成学校”与“东京医学校”在明治维新期间合并改制而成。作为资本主义文明浪潮冲击下的直接产物,东大在日本社会有着举足轻重的历史性地位。

东大培养了多名诺贝尔奖得主及日本首相、国会议长在内的一大批学术名家、工商巨子、政界菁英,在日本国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都无可比拟。

 

 

 

 

【BPR流程改造和SCM供应链重组】主题课程

BPR——通常定义为通过对企业战略、增值运营流程以及支撑它们的系统、政策、组织和结构的重组与优化, 达到工作流程和生产力最优化的目的。

SCM——拿掉组织公司的壁垒,使从原材料到顾客的供给链更加有效率的构筑及管理。【有效率 是指“必要的东西,在必要的地方,只在必要的时候进行供给”。

 

 

【5S管理】主题课程

 

5S 管理包含——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u)、清洁(Seiketsu)、和素养(Shitsuke)

5S起源于日本,指在生产现场对人员、机器、材料、方法等生产要素进行有效管理。是日本独特的一种管理方法。

 

 

 

 

其他知名企业

 

 

【雅马哈挂川工厂】

 

【大福日新馆】

 

【樱井制造】

 

【花王和歌山工厂】

 
 

宿

 
 

 

 
 

 
 

行程圆满结束

 

 

学员总结分享

 

BPM着眼内部规范挖潜,SCM着眼供方提质提效降本,5S着眼安全文明施工,TPS着眼品质进度库存与浪费,阿米巴着眼算账。企业需坚持改善、革新。

 

 

有一种愿景叫敬天爱人

有一种成长叫流程再造

有一种整合叫产业链重组

有一种经营叫阿米巴

有一种效率叫5S

有一种匠心叫精益制造

有一种坚持叫稻盛哲学

 

 

 

下期行程预告

 

下期走进日本行程将在9月准时开班,有兴趣报名者请致电我们进行咨询。热线:13661395399


上一篇:东山精密高管团队赴华为学习交流
下一篇:参观科大讯飞iflytek 中国声谷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