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智能制造考察 开启不同寻常的日本制造之旅


2017-07-19 09:26:49   来源:   点击:
制造业,这个看似普通的名词,在与数字和信息技术日益融合的背景下,正在不断提醒着我们,谁才是能够左右全球经济的力量源泉。近两年,各国对于制造业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发达国家抛出具体计划。例如美国的再工
制造业,这个看似普通的名词,在与数字和信息技术日益融合的背景下,正在不断提醒着我们,谁才是能够左右全球经济的力量源泉。
近两年,各国对于制造业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发达国家抛出具体计划。例如美国的“再工业化”、“制造业复兴”;德国提出了“工业4.0”;日本出台“再兴战略”;法国发布“新工业法国计划”等。发展中国家也同样高度重视工业化,印度提出“印度制造计划”,中国发布“中国制造2025”战略。
作为工业化强国,日本的工业4.0具有极为鲜明的特色,日本政府在通盘政策考虑时十分重视的是对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的企业给予优惠税制、优惠贷款、减税等多项政策支持,使得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在日本取得长足发展。日本智能制造兵团迅速崛起。
此次,日本智能制造之行,带您身临其境,感悟日本制造业成功真谛,精益生产源于精工和细节管理!
 

 
行程亮点
★ 洞察日本智能制造推进策略:学习知名企业经营管理模式。
★ 观摩智能制造应用最佳实践:现场观摩丰田FANUC等公司智能制造生产线,了解智能机器人、智能物流等最新实践。
★ 探寻中国制造企业国际化之道:过去三十年,日本企业已经完成国际化道路;未来的十年,是中国制造业国际化的十年。
★ 深入考察日本制造业发展,将为中国制造企业的国际化之路点亮灯塔


拟定路线安排:




考察行程
⊙ 第一日 中国 东京都坐国际航班飞往东京 自由活动,入住酒店
⊙ 第二日 东京都 山梨县9:00~11:30讲座《阿米巴经营的奥秘》
12:30~15:00前往山梨县,忍野八海游览
115:00参观发那科机器人工厂
阿米巴经营是一种全员参与型的经营体系,每位员工都充分掌握自己所属的阿米巴组织目标,在各自岗位上为达到目标而不懈努力,在当中实现自我。如今,京瓷公司的大多数产品与电信有关,包括无线手机和网络设备、半导体元件、射频和微波产品套装、无源电子元件、水晶振荡器和连接器、使用在光电通讯网络中的光电产品。京瓷已经把经营资源集中在“通信信息产业”、“环境保护产业”和“生活文化产业”三大市场上。向世界拓展的京瓷集团,是由以京瓷为核心的163个多样化的企业组成。各企业间正通过协调与合作,努力扩大商机。
学习亮点: 了解阿米巴经营理念
 
忍野八海,是位于日本山梨县山中湖和河口湖之间距离富士山不远处的一处涌泉群,这里错落有致的散布着八个清泉池塘,池塘边上散落着这个叫做忍野的村子的民居,忍野八海便由此产生。据说忍野八海早在1200年前就已经有了,这些清澈的泉池,是由富士山融化的雪水渗入地下,经过地层的过滤从这个叫做忍野的地方喷涌而出。
把八处清泉池塘,称为海,让人想起我们的九寨沟,据说,这里还真有日本的小九寨的美誉呢!
这些涌泉平均水温约13摄氏度,泉水清澈甘甜。
 
FANUC是当今世界上数控系统科研、设计、制造、销售实力最强大的企业,总人数4549人(2005年9月数字),科研设计人员1500人。2005年9月销售额1827.8亿日元(约合15.6亿美元),9月每人平均销售额9万美元。FANUC目前数控系统月生产能力超过7000套,大量出口,销售额在世界市场上占50%,在日本国内占70%。2005年数控系统在中国销售约1.6万台套,主要为中档产品。
考察亮点: 全球最先进的无人工厂,富士山下的黄色巨人。了解先进的数控机床发展技术。
⊙ 第三日 名古屋市 岐阜县
8:00~12:00驱车前往名古屋
13:00考察丰田自动车工厂
16:00驱车前往岐阜县
丰田创立于1933年,是全世界排名第一的汽车生产公司,2015年其全球汽车销量为1015万辆,开创了著名的丰田生产模式(TPS)。 丰田汽车工厂引入大数据技术进行分析优化管理,在计算机环境中,对整个生产过程进行仿真、评估和优化,最终实现自动化、智能化、互联化的生产制造。
考察亮点:了解丰田的各生产线及其工序, 参观整体组装生产线,智能化生产,设计,开发。
 
⊙ 第四日 岐阜县 京都府
9:00~11:00参观马扎克地下工厂,激光凤凰研究所
15:00~16:30考察马扎克大口制作所
驱车前往京都
山崎马扎克公司(MAZAK)公司,是一家全球知名的机床生产制造商。公司成立于1919年,主要生产CNC车床、复合车铣加工中心、卧式加工中心、CNC激光系统、FMS柔性生产系统、CAD/CAM系统、CNC装置和生产支持软件等。产品素以高速度、高精度而在行业内著称,产品遍及机械工业的各个行业。
考察亮点: 了解智能化的生产管理服务、马扎克的加工解决方案能力和强大的营运支持体系

⊙ 第五日 京都府 大阪府
10:00~12:00考察京瓷公司总部、稻盛和夫京瓷经营研究所
14:00~16:00松下电器公司考察
心斋桥自由活动
1965年,京瓷公司在正式导入“阿米巴经营”时,“单位时间核算制度”作为衡量经营状况的重要指标纳人了阿米巴经营体系,通过单位时间核算制度公式,使各个部门、各小组,甚至某个人的经营业绩变得清晰透明,以最少费用实现订单,以最少的费用创造最大的价值,从而实现附加值的最大化。
学习亮点:
1、了解阿米巴经营理念,感受京瓷文化以及学习京瓷的阿米巴经营是如何帮助京瓷在多元化战略上取得成功的。
2、研究企业经营案例。
3、了解日本“四大经营之圣”稻盛和夫的经营哲学
松下(Panasonic),
是日本的一个跨国性公司,在全世界设有230多家公司,员工总数超过290,493人。其中在中国有54,000多人。2001年全年的销售总额为610多亿美元,为世界制造业500强的第26名。
Panasonic的中文为“松下”(早期叫National,1986年开始逐步更改为Panasonic,2008年10月1日起全部统一为Panasonic)由日本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自1918年松下幸之助创业,发展品牌产品涉及家电、数码视听电子、办公产品、航空等诸多领域而享誉全球;该企业品牌跃入《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
考察亮点:参观松下智能中心,主要展示松下电器对未来居住生活的设计和思考,有样版间和材料间

⊙ 第六日 大阪府 中国乘坐国际航班返回

沿途风光和美食
 

详情咨询:13661395399

上一篇:参观无锡红豆集团
下一篇:广州JFE钢板有限公司(简称GJSS)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