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起来放异彩——对标江苏服务业


2014-03-15 14:43:16   来源:   点击:
 开栏的话  今日起,本报开设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专栏,集中报道全省各地各部门加快发展,加速转型的新探索、新实践;组织记者走出去,对标沿海省市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期待这组报道能给各地各行业的改革、
 开栏的话

  今日起,本报开设“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专栏,集中报道全省各地各部门“加快发展,加速转型”的新探索、新实践;组织记者走出去,对标沿海省市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期待这组报道能给各地各行业的改革、发展开阔思路,带来启示。

  一天创造1亿元GDP,一天上缴1260万元财政收入,一天引进400万美元外资……以苏州工业园为代表的江苏制造业曾让许多地区羡慕不已。然而,当一些地方还在打造“世界工厂”的时候,江苏省已经把服务业当成今后发展的重头戏。在他们看来,没有研发设计的制造业是没有灵魂的制造业,没有现代物流的制造业是血脉不畅的制造业,没有市场营销的制造业是盲聋哑瘫的制造业,缺少现代服务业支撑的制造业是高成本、低竞争力的制造业。

  在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的进程中,迅速崛起的现代服务业在江苏省经济发展中挑起了越来越重的担子,2010年,江苏省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40%,比“十五”末提高了5.1个百分点。同样作为制造业大省,江苏省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经验对我省有哪些启示?

  梅雨时节,长三角地区显得格外湿润凉爽。不过,此时的江苏省,发展服务业的热潮却一浪高过一浪,南京、苏州、无锡、常州等设区市都在近期召开了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大会。记者发现,尽管各市发展服务业重点不一,“加快服务业聚集、推动服务业集群发展”却不约而同成为其未来发展的主要模式。

  “要像过去推进工业化一样,推进现代服务业的规模化和集聚化发展。”江苏省发改委服务业处处长华建强介绍,园区经济是江苏现代制造业实现跨越发展的成功经验,今天发展服务业,就是要把这种成功模式移植过来。

  用抓工业的理念抓服务业、用发展工业的模式发展服务业,江苏的这一“秘诀”究竟给服务业发展带来了什么呢?

  工业园正在成为资本集聚、流动的中心区域

  【镜头一】登上吴中圣地虎丘山放眼望去,一泓碧波在微风拂动下展现迷人的身姿,这就是位于苏州工业园内的金鸡湖。

  国际大厦位于金鸡湖西岸,在一楼大堂的指示牌上,花花绿绿标示着众多图标,走近了才发现,原来这是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等诸多外资银行的LOGO;在湖西岸,民生银行、韩国SK银行等十余家金融机构也扎堆在一起。

  过去金鸡湖闻名,缘于它婀娜的身姿;今天金鸡湖闻名,却因为其周边聚集了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被誉为“小陆家嘴”。

  到过上海浦东陆家嘴的人,都会被黄浦江畔的金融贸易区所吸引,这里已有约100座大厦落成,中外银行林立,是中国首个国家级金融开发区。

  今天的金鸡湖畔,也已集聚各类金融机构210家,成为江苏省金融机构种类最齐全、数量最多、分布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其中外资金融机构占了该省总量的三分之二,园区正在成为资本集聚、流动的中心区域。

  据苏州工业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苏州工业园以环金鸡湖CBD为依托,立足于服务苏州、辐射苏南、联结上海、接轨世界,正在加快建设区域性、功能性、国际化的金融产业聚集中心、创新中心、信息中心和配套中心。

  【画外音】“类似的服务业园区,江苏全省共规划了100个。”华建强说,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全省经营收入超百亿元的服务业集聚区已达15家。近年来,江苏在推进服务业发展过程中,着力强化服务业集聚区和重大项目的作用,其中,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又被放在了第一位。

  他认为,发展服务业,重点是推进集聚区,这是由江苏经济发展模式决定的。江苏省开发区数量多、基础好、实力强,通过建设现代物流、科技研发、软件信息、创意设计、产品交易、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可以为园区内企业提供配套服务,提升发展水平,推动服务业集聚区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加快形成分布集中、分工明确、互相支持的完整产业链,促进生产制造与生产服务共同发展。

  既保存了历史,发展了服务业,又节约了土地,一举多得

  【镜头二】南京“1865园”,光听这个名字,就足以让人产生不尽的遐想。一个服务业集聚区,怎么会起这么个怪怪的名字?“1865园”全称叫“1865科技·创意产业园”,位于秦淮河畔。走进这个园区,给人的第一感觉不是进了产业园,倒像是置身于一个古建筑群错落有致的景区。“你的感觉是对的。”陪同采访的南京市发改委服务业处的胡鹏笑着说,这里是中国近代工业摇篮——— 清末的金陵机器制造局(建于1865年),解放后为晨光机械厂,清一色的青砖小瓦、清一色的纯正英式拱窗、保存完好的7处老厂房见证着时代的变迁。“几年前,这里还是南京市重要的制造企业晨光集团的生产车间。”据胡鹏介绍,随着南京市区“退二进三”战略的实施,晨光集团逐渐搬到了开发区。晨光离开后,老厂房并没有随着隆隆机器声消失而轰然倒地,而是迎来了又一个发展的春天。

  政府将置换出来的老厂房进行改造和资源整合,规划为时尚生活休闲、科技创意研发、工艺美术创作、酒店商务、科技创意博览等5个功能区,致力于建造成国内知名的融科技、文化、旅游、商业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活地标和创意产业中心。“这既是一座近代工业博物馆,又是一座现代创意产业城。”园区招商主管周凯介绍,目前,入驻这里的有从事电脑动画制作的南京原力、从事游戏开发的唯晶科技、从事国际服务贸易的江苏东恒、致力于提供办公室环境解决方案的新兴科誉等数十家企业。创意产业在这片历史的积淀区绽放新芽。

  【画外音】以城市现存历史建筑为载体,利用旧建筑空间的改造来发展服务业,这是南京市发展创意产业的显著特色。

  除了“1865园”之外,“创意东8区”改造的是南京蓝普电子有限公司、南京汽车仪表厂、南京电子陶瓷总厂的旧厂房,通过创意设计与建筑改造,以研发设计创意、建筑设计创意、文化传媒创意等为主体,实现产业的集聚;紫金山动漫1号园在原南京电影机械厂的基础上改造、兴建而成,总投资5000万元,是以动漫产业为主的集聚区……

  数据显示,南京市重点推进的创意产业项目中,有60%放在利用旧厂房改造而成的区域,这类租金相对低廉的空间,对中小型创意企业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老厂房成了“思想之都”、“创意之都”。“这些老企业闲置的厂房、厂区特有的历史底蕴、文化内涵,现在变成了激发灵感、吸引创意人才、集聚创意产业的新载体。入驻园区的创意企业没有界线,文化、经济、商业相融合,包容性强,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在胡鹏看来,更重要的是,废旧厂房、厂区不用进行大规模拆迁改造,既保存了历史,发展了服务业,又节约了土地,可谓一举多得。

  从“搬砖头”到“数钞票”的转变

  【镜头三】上午11时55分,由日本大阪出发的NH155航班飞抵上海浦东机场;15时,机场理货完毕;16时,货物中转手续办理完毕;17时,卡车从浦东机场出发;20时30分,货物抵达苏州物流中心的虚拟空港;21时,电子配件已经运到苏州工业园一家外企的流水线上……“这一场景每天都在苏沪两地上演着。”苏州物流中心总裁陆志刚自豪地说,苏州工业园生产的许多电子产品,经常需要从十几个国家进口零配件,由于苏州没有机场,产品从到岸到运上生产线,至少需要两天,有时候某个环节耽搁一下,甚至一星期都有可能。自从有了“虚拟空港”,这一周期被压缩到了9个小时。

  4月8日,记者在物流中心综合保税区的海关卡口看到,一辆辆车身喷涂有“SZV(苏州虚拟空港)”标志的货车川流不息。在这里,你可以真切地感受到时间就是金钱的含义。数据显示,现在IT类产品平均每周价格下降1-2个百分点,如果每次耽搁2-3天时间,一个月下来,企业的利润可能就被时间吞噬了。“虚拟空港”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前不久,该物流中心已获国家海关总署批准开通全国首个SZV空陆联程快速通关模式。截至4月初,累计加盟的航空公司已有40多家,业务辐射60多个国家、地区的200个空港。

  如今,国际高端制造企业和研发中心来苏州工业园考察项目投资,物流园区已经成为最重要的考量内容。

  【画外音】现代制造业必须有现代服务业做支撑,同时,现代服务业又可以从服务制造业中谋求更大的发展。这正是苏州物流中心正在探索的模式。

  “按照客户需求,把砖头从甲地搬运到乙地,这是运输,不是现代物流。”在陆志刚看来,只有实现从“搬砖头”到“数钞票”的转变,物流园区才真正具有生命力。

  伦敦海运中心规模没有上海港大,但产生的效益却有天壤之别。凭借一个航交所,伦敦就实现航运经济交易金额340亿美元/年,占到世界市场份额的50%,创立了影响全球的“波罗的海指数”。

  陆志刚认为,伦敦海运中心就是苏州物流中心发展的方向。今后的苏州物流中心,将是一个全球物流配送、金融结算、服务外包的“跨界”贸易区。今后,企业的工厂也许不在本地,甚至可以不在国内,但可以把各自的配送中心放到这里,土地和能源消耗不在这里,却能辐射全球。

  目前,苏州物流中心延伸制造业价值链的行动已经开始,这里正在加紧打造企业全球配送中心,阿迪达斯、雅诗兰黛等国际知名品牌产品正从这里源源不断发往全球各地。

上一篇:建行枣庄市中支行抓典型带一般,标杆管理效果好
下一篇:北戴河开展服务业对标行动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