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管理的PDCA 循环


2013-08-08 18:03:38   来源:   点击:
PDCA循环也叫戴明环,是美国质量管理学家戴明首先提出的在全面质量管理中需要遵循的科学程序。PDCA是简单有效的管理方法,管理过程就像爬楼梯一样,一个循环结束,提升一个台阶,再进入下一个循环,通过持续改善...
PDCA循环也叫戴明环,是美国质量管理学家戴明首先提出的在全面质量管理中需要遵循的科学程序。PDCA是简单有效的管理方法,管理过程就像爬楼梯一样,一个循环结束,提升一个台阶,再进入下一个循环,通过持续改善,向着目标不断迈进。 
对标管理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要使对标工作真正取得实效,必须运用PDCA管理循环的方法,坚持持续改进。在对标管理工作中,要抓好对标计划的制定、对标方案的实施、对标进展的检查和对标问题的分析处理等每一个环节,使对标管理形成完整的管理闭环,通过不断的循环,持续改进、不断提高,使对标指标得以提升,经济效益和各项管理工作得以提升。 
一、计划(P)
对标管理始于对标规划。对标是一项长期性工作,不能一蹴而就,应制定长远规划,并根据行业发展规律和企业工作重点来确定各阶段的工作目标,根据重要性和迫切性,有效配置资源,分轻重缓急开展对标工作。选取对标指标,确定对标课题,解决对标管理的方向性问题,是开展对标管理的基础和行动指南,有利于促进对标工作在集团、部门层面的有序开展。通过制订集团年度对标计划,提出年度对标指标和指标值,确定对标指标和目标。
二、执行(D)
在开展对标工作过程中,对标办公室负责收集、整理、分析、上报和发布对标指标数据,对照标杆指标,查找差距,分析原因,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确定各部门对标指标改进课题,跟踪课题实施过程,协调课题实施的各方关系;监督、指导、协调各部门对标工作进展情况,帮助解决对标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
三、检查(C)
通过季度的运行评估、年度的效果评估以及两年一次的方向评估对对标管理工作进行多层次的检查。检查的作用在于维护对标管理运行相关制度和流程的正常运转;加强集团对各部门对标工作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及时掌握对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调整工作思路,提高对标管理的实际效果。
四、行动(A)
检查之后要跟上纠偏措施。运行评估之后,应及时反馈各部门在对标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包括数据上报不及时、标杆学习不主动等问题,提高对标工作的执行力。
年度效果评估之后,要向公司对标管理领导小组提交年度对标结果评估报告。报告中应全面总结目标实现情况、改善课题实施情况、标杆学习情况、总结成功经验,指出企业开展对标工作中需要改善的内容。目标实现情况和运行情况要纳入绩效考核之中,提高管理执行力和员工活力。
对标管理方向评估之后,应及时调整对标工作思路和重点学习领域,使对标工作符合行业发展趋势,能够有力支撑本企业的阶段中心工作和目标。

上一篇:如何通过对标实现“基础管理上水平”
下一篇:格力空调打破外国中央空调垄断地位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