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孟晚舟:什么是优秀的财经人才


2023-09-14 11:45:10   来源:   点击:
什么是优秀的财经人才(序)文 | 孟晚舟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三十多年前,华为财务部只有四个人,一个主管、一个出纳和两个会计,负责日常支出和员工报销。那个时候,没有IT工具,
什么是优秀的财经人才(序)
文 | 孟晚舟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三十多年前,华为财务部只有四个人,一个主管、一个出纳和两个会计,负责日常支出和员工报销。那个时候,没有IT工具,也没有流程要求,人拉肩扛,事无巨细。


二十多年前,华为财务部下面设置了一个新的部门——国际会计部,面向公司刚刚进入的海外市场提供会计核算服务。那个时候,任总提出了“以业务为主导、以财务为监督”的要求,鞭策财务组织努力延伸到业务的最前端,提供无处不在、业务所需的财务服务。


十多年前,数字化大屏开始出现在华为财务部的各类作战会议中,账务大屏、资金大屏、风控大屏和税务大屏等,财务作业活动所需要的数据和信息都会集成在这些作战大屏上。那个时候,业务和财务融合拉开了序幕,业财开始基于同一数据源展开各有侧重、相辅相成的管理活动,一目了然的数据、一令到底的执行,极大地提高了作业效率。


今天,90%的交易活动已经实现了会计核算的自动化,每人年均处理供应商发票 1.6万张,员工报销平均付款周期为2天,资金作业的差错率10倍优于银行的平均水平,70% 的财务员工聚焦在财务分析、政策解读、新场景和新机会的财务解决方案上。


时光荏苒,居诸不息。这些可圈可点的成绩,离不开财经专家们的一路领跑,带领团队在迷雾中寻找方向,更离不开财务工匠们的脚踏实地,踩实向前奔跑的每一步。


借这个机会,我想和大家聊一聊几位财务工匠的故事。虽从事着繁复且枯燥的基础工作,他们却能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极致;虽没有耀眼的学历或履历,他们却用一个个“零差错”和“满意度100%”,在各自的岗位上诠释着“优秀”的定义。


符合岗位需求、持续绩优、不断进取的员工,就是我们所需要的优秀人才,虽不事张扬,却把他人点亮;无须惊天动地,一样值得颂扬。


01
练就火眼金睛的合同全检会计


毕业于湛江市技师学院的庄丽莹,是合同全检团队的一员,从2019年开始,她累计验证两万多单合同的比对任务,拦截了数百万美元的错误付款风险。在实践的“八卦炉”中,她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只要看到多个同样金额的采购订单,她就会去寻找更多的线索来分析和判断是否存在重复合同——有些是人工作业差错造成的,有些是系统集成失败造成的。如此日复一日的烦琐验证工作,不仅没有消磨掉她的热忱与敏感,反而把她磨炼得格外仔细与耐心。


毕业于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钟春燕,负责终端物流的全检工作,年全检报价超24 万行,日检查量超过1000行,差错率为零。在系统方案变更后,她更是深入学习系统逻辑,对全检作业提出了优化方法,将月均检验量从25万行降低至2万行,作业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


她俩只是合同全检团队中的两个代表。这支由40人组成的队伍,日常工作就是对海量的合同数据进行日复一日的核对。仅采购领域的合同全检年均处理量就超过8.4万份合同,覆盖全球近5万家供应商,支撑年度近 1000 亿美元付款的准确通过作为IT 系统中的第一个环节,团队中的每一个人对数据准确怀抱着始终如一的敬畏心,因为他们知道,他们是每一单付款能够正确执行的起点,是后端所有作业活动高效率、高质量完成的基石,更是每一份契约能够如约交付的护航者。


02
不让错误发生的应收核算会计


毕业于西南民族大学专科的袁义,是从事到款录入业务的一名员工。她每天都需要将银行账单上的信息进行转化,在会计系统的12个字段中准确填写。每天,她至少要录入2000多个字段,年均处理交易3万余笔,做到了连续十年零差错。


毕业于四川财经职业学院的唐倩岚,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应收核算岗位上。在海量的到款中,她针对不同客户,通过邮件银行水单、客户网站等多渠道获取到款明细,然后在付款主体、客户信息、发票金额、币种等核对一致的基础上,完成应收账款的核销处理。同时,她还要依据合同汇率条款、现金折扣条款、融资费用条款、客户代扣税规则等核对客户/银行付款信息准确性,针对错误或风险问题,及时预警一线跟进,确保货款颗粒归仓。


和袁义、唐倩岚一样的,还有几十名平均在岗年限11年以上的应收核算专员。他们负责华为全球绝大部分业务的回款录入与核销工作,作业内容覆盖全球近2000家客户、1000 多个账户、年均处理1000多亿美元的到款录入和150多万张发票的核销。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应收校算专员们对客户的付款习惯早已了如指掌,能够从浩如烟海的对款信息中提取关键要素,从到款来源、对款质量、对款效率等全方位进行考量,最终把每一笔客户回款准确地核销到应收发票上,将一线打回来的“粮食”准确、及时、完整地记录入库。


03
守护资金安全的日清日结对账专员


华为在全球有200多个子公司,公司的资金在全球数千个银行账户中不断流动。资金管理部的100多名银行账户的对账专员,人均负责50至100个银行账户的对账工作,每个账户涉及上百条乃至百万条的数据。


毕业于湖南工学院的蔡慧,精通银企和电商对账。她负责对账的账号数量约200个,她的责任是在每个工作日结束时,确保银行的资金变动与我司发出的指令一致。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她累计上报的对账差异500多个,涉及问题金额约7000万美元。被问到有什么秘籍时,蔡慧说:“我很认同一句话,要干好日清日结,首先必须热爱这份工作,把公司账户当作自己家的账户。”


也许有人会问,难道银行传递过来的数据会有错吗?对这个问题,每个对账专员都可以如数家珍地提到那些她们发现过的资金风险:某银行将发生额的借贷方记反,间接造成数十万美元资金损失;某银行将债券币种记错,导致债券价值直接减少上千万美元;某银行少记录了9笔定存,金额约11亿人民币;某银行通知存款支取时,错按活期利率0.3%计息,导致少计付利息2701万元人民币;某银行对一笔供应商的付款指令执行了9次,造成公司资金损失31.82万美元……


“资金无小事”的信念,早已深植于他们的内心。


在普通人的理解中,日清日结的对账工作,就是对着银行账单核对我们的收款或付款信息,就像我们自己每月核对信用卡账单一样,似乎很简单、很普通,其实不然。首先,华为的资金交易量尤为庞大,高峰时期一年的资金流量是20万亿人民币;其次,华为的新业务、新场景、新模式层出不穷,只有极为熟悉公司的每一个业务场景,才能掌握其所对应的资金流转活动的关键动作、承载系统和数据特征,也才有可能做好对账工作。


经过长期的学习、实践、积累,这群资金对账专员变身为发现资金风险的“柯南”,通过“扳道岔”、亮起“红黄信号灯”,从源头上卡住任何可疑的资金“减值”风险,数十年如一日地守住资金安全大坝。


04
支撑员工流动作战的SSE会计


费用报销是一项与华为全球20万名员工息息相关的工作。报销热线的会计负责员工日常咨询的答疑、协同行管出具解决方案;核算会计负责单据审核及入账处理,审核报销单据的制度遵从性、票据合规性和权签有效性,以及费用类型、票据金额币种和申报汇率等关键信息的准确性。


由64名专业岗员工组成的费用报销团队,年度处理热线咨询100万人次、员工报销单 160万单、年度支付金额15亿美元。逐字核对付款信息,逐条核对流程遵从,他们深知,“魔鬼永远藏在细节之中”。


毕业于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的大专生孙伟,在 SSE(员工助报销系统)核算会计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11年,每年核算发票约1.1万单,连续零外部差错,并且在会计复核环节拦截问题发票共计195笔,拦截约310万元人民币错误资金的流出。


毕业于皖西学院的姚莉萍,年核算发票约 9万张,金额约1.5亿人民币,会计处理及时率100%,连续6年无任何内外部差错。同时,作为全球突发事件的接口会计,她24小时随时待命,快速、高效支撑业务申请应急资金及费用报销。


念兹在兹,黾勉从事。这样一群可爱的人,虽身在后方大本营,却可以跟着发票去“旅行”,以长期专业的服务、娴熟的技艺支撑着全球员工的流动作战。他们恪守实事求是的原则,像着魔一样磨炼技能,确保费用报销金额分毫不差;他们心细如发,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只为还原一本清楚账。


05
唯有匠心,不负光阴


岁月长河的一点一滴都是回忆。在公司起步的昨天,他们“小米加步枪”地蹒跚着走出混乱和迷茫;在数字化转型的今天他们将自己的经验转换为一张张蓝图、一个个设计、一个个应用。


奋斗诗篇的一笔一画都是感动。他们在流程化的岗位上长期“守碉堡、打地基”,勤勉务实地筑造着“铁打的营盘”。他们用微不足道书写着千钧之重,用细枝末节的质量保证支撑着枝繁叶茂的业务拓展。他们不骄不躁,栉风沐雨,在各自的岗位上散发着全部的光与热,用青春和汗水、梦想与坚持书写着“优秀”的定义。


漫漫征程的一朝一夕都是精彩。“以业务为主导,以财务为监督”仍然是我们的责任担当,“一切围绕作战,一切为了胜利”依然是我们的作业追求。


仰望星空,我们将精益求精化作逐梦的指引,百花齐放。


脚踏实地,我们以严谨细致作为不变的初心,扬帆在途。


并非站上山顶才能够被看见,不是只有伟大才值得被歌颂。


每次出发,每次抵达,成长就在点滴奋斗中;背朝灯火,面朝星光,一样能走出非凡之路。每一个平凡岗位的不凡,每一份专业价值的交付,都能交织出隽永的感动,绽放出耀眼的光芒,积蓄为前行的力量!


任人各以其材,人人尽展其才,就是优秀人才。

上一篇:对话理想汽车李想
下一篇:2023中国民营企业五百强榜单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