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只要有两样东西在心中,就能成就自己的人生


2023-01-30 11:06:38   来源:   点击:
1、坚持做应该做的事新东方账上,有一笔钱绝对不能动。这笔钱,必须能够满足假设有一天新东方突然不能做了,要能够把学生家长的钱全部退还,把员工的工资全部发完,一分钱不欠地倒闭,或者关闭。做出这个决定,公
1、坚持做应该做的事
 
新东方账上,有一笔钱绝对不能动。这笔钱,必须能够满足假设有一天新东方突然不能做了,要能够把学生家长的钱全部退还,把员工的工资全部发完,一分钱不欠地倒闭,或者关闭。
 
做出这个决定,公司真正立下这个规矩,是因为2003年的非典。为了退还学费,我向朋友借了2000万人民币,最后才熬过去的。经过这次的事情,我意识到,有些风险来临时,你完全预料不到,所以我就有了很强的风险意识。加上我本身就是一个相对比较保守的人,过分冒险的投资我通常都不会去做。在非典以后,我就更加小心了。并且定下了一个规矩,就是新东方账上的钱,必须随时随地能够应对突然有一天不能做了,那就必须要能够把学生家长的钱全部退掉,把员工的工资全部发完,一分钱不欠地倒闭或者关闭。只有这样,我良心上才能过得去。
 
后来随着新东方的发展,账上的储备金越来越多。一直到“双减”事件发生的时候,储备金已经有了200多亿。
 
股东说,为什么不能把它投到互联网教育里去?哪怕是用这笔钱买几百万学员回来,那新东方就转型成了互联网教育公司,我们股市的估值也能高出一倍。你俞敏洪个人的资产不也高出一倍吗?为什么不这么做?非要把这个钱摁在银行里面,不让动。内部的管理层也说,我们不能这么保守,不然要被别的机构给超越了。被超越,最后也是死路一条,那还不如把这个钱全部投进去,搏一下命。
 
我说,这是新东方的保命钱。如果你们想动这个钱,除非把我的董事长拿掉,把我的法人代表拿掉。否则,这个钱就是不能动。超出保命钱的钱,你们可以在安全线范围之内,适当的动。
 
尽管互联网世界风起云涌,不投入,可能就被甩到十万八千里之外了,但我的性格就是这样。我一直觉得我挺对得起自己的地方,就是我在坚持做我认为教育应该做,并且对得起自己的事情。
 
没想到,双减来了,真的在一天之内就干不下去了。学生家长的钱要退,当时新东方十几万员工,至少要辞退三分之二,也就是要支付7、8万员工N+1的薪酬。幸亏账上有这笔钱,才能把这事给解决了,同时还留给了新东方一笔能继续运营下去的资金。
 
未来如果有新的商业模式,或者发展机会的话,新东方至少留有一笔启动资金。
 
为什么我比较坚持,因为如果我把学生的学费和员工的工资拿出去冒险,万一收不回来呢?拿预收款去花,我会感觉自己一直被架在火上烤,这会导致我日夜睡不着觉。我觉得这是不负责任,甚至不道德的行为。这是自己朴素的“农民主义哲学”,家有余粮,内心不慌。
 
2、做事情,尽力而为
 
我个人和新东方做事情,觉得比较重要的有四个要素。
 
第一,个人或者是企业,遇到任何事情一定要学会拥抱变化,甚至要去寻找变化。当你面对现实情况,不管是外在原因,还是内在原因,陷入困境,抱怨永远是没有用的;作为企业家,去争取好的环境是可以的,但抱怨或者说悲哀、放弃都不是我们的选择,你要选择的就是欢欣鼓舞去拥抱变化。所谓的危机,既有危又有机,专注于危是没有意义的,我们可以去寻找更好的机会。从新东方业务调整,到决定建平台做农业,也差不多经历了半年时间,并不是一拍脑袋想出来的。之所以能寻找到另外的出路,是有拥抱变化的能力。
 
第二,保存企业实力,这件事情特别重要,尤其在企业好的时候,更要居安思危。我是一个特别居安思危的人,在教育领域蓬勃发展的时候,尤其是在线教育蓬勃兴起的时候,新东方账上有很大一笔钱,不管董事会还是股东都鼓动我把这笔钱花出去,基本上想要孤注一掷,背水一战。但我比较保守,只做了尝试性投入。后来的调整没有给新东方带来太多危险,因为新东方账上还有钱,否则就进入绝境了。所以要保存实力,现金为王,要思考资源如何保存,即使遇到艰难的时刻依然能够扛过去。
 
第三,做人做事一定要保存底线价值思维。什么叫底线价值思维?就是不管什么时候把做的事情拿出来说,人们都能够表示理解。千万不要做坑蒙拐骗的事情,不要做欺瞒老百姓、有失诚信的事情。如果企业原来做过坏事,是无价值底线的,等遇到困难再想重新发展,老百姓会把你的旧账翻出来,可能就没有翻盘的机会。新东方在过去30年间,基本上没做过亏心事,我们犯过错误,有对家长、学生服务不到位的时候,但基本上坚守了自己的底线和价值观,真情关爱学生和家长,现在我们又在为东方甄选的几千万粉丝提供真诚服务。我们愿意一心一意做新东方、做企业。坚持底线价值思维,坚守企业价值观,非常重要。
 
第四,要有一个好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主要是两方面,第一是团队,第二是使命。团队就是遇到危险和危机,团队成员是否能跟你保持高度一致,不再为了个人利益,而是为了企业的前途,团结一致奋斗。在最艰苦的时候,新东方主要的核心成员没人离开,一起苦苦追寻着新东方的未来。团队成员没散、魂没散,有人就好办。大家都愿意,一起归零重新奋斗。奋斗成功是荣誉和成就,奋斗不成功我们也心甘情愿,奋斗过的人生没有遗憾。所以,团队精神非常重要。
 
另外,企业必须要有某种使命感和责任感。不光做对企业有利的事情,更要做对社会发展和进步起到作用的事情。我从来不要求新东方年收入多少、年利润多少,我的要求就是卖的产品是实实在在的好产品,为老百姓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至于说GMV有多少我不在意,要以帮助别人和满足社会需求,提升社会繁荣度,增加社会进步为做事情的核心。这样做,企业也许就不会那么急功近利,事情也许慢慢就能做成功。新东方有一句话叫“修炼自己、造福他人”,这是做事情的意义和基础。
 
尽力而为,随遇而安!我觉得这是解除人生困境、释放人生潜力的最好指导。尽力而为是不懈怠,不气馁,抓住一切可以抓住的机会,不浪费时间,不浪费生命。但人生不可能事事如你所愿,所以努力了有遗憾和缺憾,也可以潇洒作别。
 
3、东方甄选:只有在路上,才会有未来
 
2022年,对于新东方来说,最突出的亮点毫无疑问是“东方甄选”。这个亮点并不在我的意料之中,但东方甄选的火爆,毫无疑问为新东方、也为我自己,带来了更乐观的情绪和更坚定的发展信心。
 
新东方在线是在香港独立上市的公司,东方甄选就在新东方在线旗下。自从2021年政策调整后,原有的业务几乎全部归零,才有了东方甄选的出现。如果没有转型,就不会有东方甄选。此事例表明了,遇到困难和绝境,有的时候并不是一件坏事,当然前提是你依然拥有一定的资源,并且愿意放弃执念,去寻找陌生的全新道路。
 
2021年的12月28日,我带着孙东旭、董宇辉、yoyo等,声嘶力竭开始了第一场东方甄选直播,卖出了可怜的几十万GMV,获得了最初的两万粉丝。从2021年12月底东方甄选开始直播带货,到5月31日接近半年的时间里,带货的GMV总量只有二千多万,还不如现在一天的带货总量。2022年的12月28日,整个东方甄选团队齐聚海南岛,和3600万粉丝一起,庆祝开播一周年,同时宣传海岛农产品和生活用品,一天销售了一亿多GMV。一年之内,取得的成就,确实不可同日而语。
 
团队和耐心是东方甄选成功的两大基石。如果没有优秀的团队,不管多么合理的转型都不一定成功;如果没有耐心,就很容易半途而废前功尽弃。由于东方甄选的成功,股市对于新东方在线的未来也有了更好的预期。这两天业绩预期公告后,股票价格又有了新的提升。但股票价格的高低和新东方没有太多关系,我们深知,今天的成绩,也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未来还有太多的事情要做,还能够为中国的农业产品和生活用品,开拓更大的市场,为优秀的图书寻找更多的读者。我们要做的,就是继续脚踏实地认真做好经营,进行农业和生活用品产业链以及供应链的更长远布局,增强抗风险抗打击能力。毕竟,基于外部的平台所建立起来的热闹的商业模式,是有很强的脆弱性的,要夯实长期发展的基础,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急事慢做,静水深流。
 
东方甄选的今天,除了团队的努力,也是广大粉丝给我们的眷顾。事业如山峦,总会高低起伏,唯有坚守如山的脊梁,做让内心敞亮,让他人受益的事情,才会无论事业大小,给人一种内心深处的信任和敬重。
 
4、不关注一时的热闹,更加关注长远的发展
 
外部人士更多地关注东方甄选的动态,但新东方内部事务,更多还是围绕着新东方的教育体系和教育产品在运营。我们不关注一时的热闹,更加关注长远的发展。
 
2022年,新东方的教育也在继续,依然有五万名员工老师奋斗在教育第一线,为百万以上学生提供他们所需要的教育服务。从中小学素质、素养教育,到家庭教育、出国教育,再到大学生的考研辅导和职业咨询;从图书编辑出版到教育的软硬件研发,新东方一直在教育之路上不断探索和成长。在坚决执行国家相关政策的同时,新东方各条业务线的伙伴们,从来没有真正放弃过前行和努力。新东方永不言败的文化和精神,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焕发如此生动的活力。我们做好了度过艰难时刻的准备、知道走向未来的路途依然遥远,但我们还是毫不犹豫上路了,因为知道,只有在路上,才会有未来!
 
我喜欢无为而治的状态,不到万不得已,员工老师们循序渐进,共同努力就是了。
 
新东方的业务在按部就班推进,有困难,也有收获,没有太多的新鲜事可以说。做事业就像经营人生,每一天每一周都看不出来明显的变化,但背后的点点滴滴积累起来,就走向了成功或者失败两个截然不同的方向。我们很多人用了一生的努力,蓦然回首才发现自己走错了道路。事业也是这样,你自以为战略和战术都是正确的事情,等到结局出现了,才知道你当初的选择可能错得离谱。但人只能按照自己选择的道路前行,到最后错了也只能认;事业也只能按照当时的决策推动,最后失败了也要心甘情愿。没有人能够超越时代和自己的认知,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愿意改变。人生和事业最大的错误,正是缺乏勇气,不做选择。
 
5、2023年关键词:重建和发展
 
2023年对于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都是十分关键的一年。如何重建和发展,就是我们2023年的主题词。
 
面对2023,我们最需要的是信心。只要企业界人士愿意充满信心、全力以赴,中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绝对不是一件难事。
 
艰难是不可怕的,经济的暂时衰退或者遇到困难也是不可怕的。企业家不管是在经济顺利的时候,还是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要挑战自己的能力,总是要对企业发展提出更高要求的。
 
我认识的企业家,没有害怕困难的,但是怕没有信心。信心的重建,一方面来自企业家本身的坚忍不拔。另一方面还来自于大环境对企业家更加友好。官方媒体支持,相关各部门对于民营企业支持,合理的规范,社会舆论,对于企业家的理解和包容。
 
2023,我们重建什么,又发展什么?
 
首先,要重建生活的秩序。计划一下,这一年,我们想要怎样的生活,并且实实在在写下来,铭刻在心。你愿意把生命交付给自己创造的场景,不再是被别人或者制度所规定。只要你不是被动颓废地应付生活,只要大部分日子是你自己的选择,你便具备了生活的意义。
 
第二,重建事业的秩序。千万不要把事业想象成开疆拓土,也不需要想象成阿里腾讯,甚至不需要想象成家兴业旺。事业从你手头最喜欢的事情开始,把个人的爱好和长久的事业结合起来,不知不觉就会走向成功之路。当你在事业历程中经历的一切都是从心所愿,你便拥有了在风雨中歌唱的心情,何苦之有?眼光可以高远,做事必须踏实。所有的诗和远方,都来自于你兢兢业业、做好手头应该做的事情。
 
第三,重建关系的秩序。多一些问候,多一些关爱,多一些真挚,用我们的温暖,带来互相的温暖。
 
2023年,让我们勇敢地踏入,就像踏进一座山,就像踏入一片海。勇气是我们唯一的武器,信心是我们重要的依托,希望是我们不灭的灯光。我们终将走在希冀的道路上,把2023的所有日子,过成我们生命的礼赞!
 
6、只要有两样东西在心中,就能成就自己的人生
 
第一样叫做理想。我从小就有一种感觉,希望穿越地平线走向远方,我把它叫做“穿越地平线的渴望”。也正是因为这种强烈的渴望,使我有勇气不断地高考。当然,我生命中也有榜样。比如我有一个邻居,非常的有名,是我终生的榜样,他的名字叫徐霞客。当然,是五百年前的邻居。但是他确实是我的邻居,江苏江阴的,我也是江苏江阴的。因为崇拜徐霞客,直接导致我在高考的时候地理成绩考了九十七分。(掌声)也是徐霞客给我带来了穿越地平线的这种感觉,所以我也下定决心,如果徐霞客走遍了中国,我就要走遍世界。而我现在正在实现自己这一梦想。所以,只要你心中有理想,有志向,同学们,你终将走向成功。你所要做到的就是在这个过程要有艰苦奋斗、忍受挫折和失败的能力,要不断地把自己的心胸扩大,才能够把事情做得更好。
 
第二样东西叫良心。就是要做好事,要做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别人的事情,要有和别人分享的姿态,要有愿意为别人服务的精神。有良心的人会从你具体的生活中间做的事情体现出来,而且你所做的事情一定对你未来的生命产生影响。有一个企业家和我讲起他大学时候的一个故事,他们班有一个同学,家庭比较富有,每个礼拜都会带六个苹果到学校来。宿舍里的同学以为是一人一个,结果他是自己一天吃一个。从此同学留下一个印象,就是这个孩子太自私。后来这个企业家做成功了事情,而那个吃苹果的同学还没有取得成功,就希望加入到这个企业家的队伍里来。但后来大家一商量,说不能让他加盟,原因很简单,因为在大学的时候他从来没有体现过分享精神。
 
7、事业是一辈子的事情
 
当你决定了励志一辈子干什么以后,你就要坚定不移地干下去,就不要随便地换。你可以像一条河流一样,越流越宽阔,但是千万不要再想去变成另外一条河,或者变成一座高山。有了这样一个目标以后,你生命就不会摇晃,不会因为有某种机会,你就到处乱窜,这样你才能够做出事情。
 
我们未来生活的一种重要能力,叫做励志忍辱负重的能力。如果你想走向未来,最后变得更加强大、更加繁荣,你就必须要做好给自己留下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轮到我们自己的生命,要想为一个伟大的目标而奋斗的时候,你排除也得必须排除,你生命中一切琐碎的干扰,因此你就必须忍辱负重。
 
当我们遇到困难时,不管是冲过去还是绕过去,只要我们能过去就行。我希望大家能使自己的生命向梦想流过去,像长江、黄河一样流到自己梦想的尽头,进入宽阔的海洋,使自己的生命变得开阔,使自己的事业变得开阔。但是并不是你想流就能流过去,其实这里面就具备了一种精神,毫无疑问就是水的精神。哪怕被污染了,也能洗净自己。像水一样,不断地积蓄自己的力量,不断地冲破障碍,当你发现时机不到的时候,把自己的厚度给积累起来,当有一天时机来临的时候,你就能够奔腾入海,成就自己的生命。

上一篇:阿里张勇:没有竞争的团队不是好团队,没有杀性的领导不是好领导
下一篇:小米设立集团人力资源委员会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