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对数字化的理解


2022-12-05 19:06:53   来源:刘润   点击:
今天,很多人都在讨论数字化。可我有一个感觉,很多人在说到数字化的时候,就像是在说一个流行趋势。只要提到数字化,就好像自己跟上时代了,先进了。但这背后,也许没有太多的思考。数字化,其实不是目的,只是
今天,很多人都在讨论数字化。
可我有一个感觉,很多人在说到数字化的时候,就像是在说一个“流行趋势”。只要提到数字化,就好像自己“跟上时代”了,“先进”了。
但这背后,也许没有太多的思考。
数字化,其实不是目的,只是手段。数字化的目的,是帮助企业更好地经营。
我曾经和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有过一些交流。Dowson对于数字化,有很深的洞察,我也很认可。 
他对于数字化的理解,很不一样。数字化,就是这三个词:连接、度量、激活。
更具体来说,是用好用的工具,帮助这些企业,用连接创造价值,用度量洞察业务,用数字化重新激活产业。
在最近的2022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我也看到了Dowson最新的分享。腾讯云的同学,也给我讲了不少故事。我看完听完之后,很受启发。
这些故事,我想也能帮你对数字化有更深的理解。今天,也分享给你。
 

 
图片

什么是连接?
你有没有听过这样一句话:想要富,先修路。
修路的本质,就是“连接”。连接,能让更多节点,加入到商业世界巨大的网络中来,参与交易。
交易,也会带来商业繁荣。
我举个例子。
在大城市边上,有家平庸的酒厂。说它平庸,是因为酒的口感,实在一般。但是,因为离大城市很近,附近也没有其他酒厂,所以生意还算不错。
但是,在一个偏远的小村庄里,也有一户人家。他家的酒,是真的好。只是,酒香只能飘方圆十里,再远飘不出去了。因此只有本村的人,才能喝到这么好的酒。
直到有一天,“想要富,先修路”了。
公路通到了乡村,小乡村这个偏远的生产节点,终于被连接进全国的交易网络,触达到更多的消费者。
很快,特别多的人认识了这户酿酒的人家。天啊!太好喝了吧!我要买!
然后,这户人家的酒越卖越好。而大城市边上那家平庸的酒厂,生意越来越差。
这就是连接的价值。
所以,连接越丰富,效率越高。连接越紧密,价值越大。
你一定听过,条条大路通罗马。
你也一定听过,武汉“九省通衢”的美称。
罗马和武汉,都是连接的超级节点。他们创造了更紧密的连接,也因为如此,他们的发展,变得更好。
有不少公司,也深刻认识到了连接的价值。比如这家你一定知道的公司:太古可口可乐。
太古可口可乐,是可口可乐全球装瓶系统销量第五大装瓶集团,在中国内地11个省份和上海市拥有18家工厂,23000多名员工,为7亿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
他们服务那么多消费者,又是处于竞争激烈的快消行业,特别需要和消费者保持连接。
消费者的需求发生了什么变化?他们想要什么样的产品?快消行业,反应一定要快。市场的信息,要反馈到总部。总部的决策,要下达到一线。
离客户越近,离成功就越近。
所以,太古可口可乐特别重视沟通,重视企业内部和外部的连接。每天都有大量的会议。
但是,他们也面临了两个很大的问题:
第一,前线团队面临的环境太复杂了。网络不好,远程沟通的质量就很差。在户外接入会议,有时噪音太大,对方根本听不清在说什么。
第二,假如要用新的云会议服务,公司又已经买了很多视频会议设备,如果不能兼容,那原来花的钱不都浪费了吗?
怎么办?
太古可口可乐,选择了用腾讯会议企业版。
腾讯会议企业版,你也一定很熟悉了,也许每天都还在用。非常好用。
腾讯会议企业版有很强大的音视频能力,能够做到智能语音降噪。即使是在嘈杂的户外,也能把声音清晰地传递出去。
超低延时和弱网通话,让员工哪怕是在信号不好的地方,也能保证音视频质量的稳定输出。
而且,腾讯会议企业版上手也容易。简单摸索摸索,都会用了。腾讯会议企业版也比太古可口可乐第二代会议工具节约成本达50%。不管是培训还是迁移,都几乎没有成本。
然后,腾讯会议企业版的会议室连接器(MRA)功能,也能让太古可口可乐实现公司内部旧设备的兼容和适配,充分保护过往投入购置的设备资产。
这样,总部和一线,信息和决策,都能高效地上传下达。
再比如说:中交建。
中交建,有很多很多的建设任务。但是这些任务和项目,实施起来非常复杂。往往需要桥梁、隧道、装备等各个领域团队合作。而这些团队,遍布全球各地。
因此,跨区域协作一直是个难题。
而疫情的反复,也让这个问题更加突出。
在竞争一个马来西亚的码头项目时,中交建在中国、巴西的水文、油气管道专家,没有办法与客户面对面交流,也没有办法勘查现场,给出针对性的方案。
怎么办?
同样,想办法提高连接的效率。
中交建,就通过腾讯会议,让后端专家也能远程看到现场实况。
通过这样的连接方式,依靠着207次在线跨国会议,中交建拿出了高质量的解决方案,最终击败了9家对手,成功赢标。
发现了吗?太古可口可乐的选择,中交建的选择,以及腾讯的努力,都是为了更好地连接。
用真正好用的工具,实现连接。
用连接,创造价值。
 

 
图片

什么是度量?
你坐在汽车里,感觉很闷,想开窗透透气。
但是,车窗应该开多大呢?一半吧。能吹吹风,也能看看窗外的景色。
可是,你怎么知道,就刚刚好开了“一半”呢?你可能会说,这还要问,我看得呗。看到一半,就是一半。
是啊。但如果你仔细思考过这个问题,就会发现,我们的眼睛,就是“度量器”。精确地“度量”出我们想要的位置。蒙上了眼睛,可能就要抓瞎了。
所以,没有度量,很多事情就不精准,只能靠感觉,甚至就是瞎蒙瞎猜。
这时你就知道,商业世界里,为什么很多事情大家做得那么糟糕了。
比如说,销售。
很多公司的销售会议,经常会有“授旗仪式”。
在誓师大会上,专门制作了一把把大旗,让大家挨个上台,接过任务。
这么旗子,就交给你了!有没有信心完成!
有!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因为不管授旗仪式多么慷慨激昂,大家说的都只是一个充满感觉的“保证”,不是一个真正可以度量的“流程”。
销售的流程,应该怎么度量?
调研客户、找到关键决策人、拜访、跟进、签单、售后服务……每一步,都应该足够清晰。而且这些度量,最好必须数字化。
麦德龙,就做得很好。
作为知名的零售商超,麦德龙一直很重视线下店的经营。
但你也知道,现在消费者的购买流程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很多人都是“线下体验,线上消费”。这也对经营,提出了新的挑战。
如何让消费者在线上就能直接购买,然后也能保证体验和效率呢?
麦德龙借助腾讯云企点客服,搭建了一个基于企业微信的服务和营销平台。
他们通过标签管理能力,把会员的兴趣偏好、消费习惯都进行个性化的管理,进行个性化的推送。
这样,可以帮助消费者降低决策成本,也可以为他们提供需要的商品。
而且,麦德龙还特意控制了推送的频率,不想要过度打扰用户。在线上购物,也能有好的体验。
麦德龙,通过腾讯企点的能力,用工具度量出服务用户的流程,也用数据洞察消费者的偏好,增加了消费者对于品牌的信任与喜爱。
我再给你举个例子,名创优品。
名创优品,是一个以“兴趣消费”为驱动的零售公司。像这样的公司,有一个明显的特点:需要不停上架新产品,拉动用户需求。
不停上架,有多“不停”呢?
每周要从1万个创意里,挑出100个成为新产品。
过去,名创优品是通过线下店铺试销来做出判断的。但是这样的方式,反馈周期太慢,卖得好的产品,补货速度跟不上;或者销量突然下滑,后端备货又来不及调整,造成大量库存。
总之,会有不小的挑战。
那怎么办?
能不能也“用度量来洞察业务”呢?
于是,他们借助企业微信的C2B能力,用在线预售的方式,解决了这个问题。
此前,名创优品跟迪士尼合作,推出一款有草莓味的草莓熊公仔。他们先是用企业微信链接用户群,孵化出100多个主题IP社群,日均互动量6千多次。
同时,联动到小程序,观察实时销售状况。
名创优品,就通过对用户消费行为的成功预判,最终,草莓熊产品成为当季爆款。
通过同样的方式,名创优品推出的大师香薰产品,也获得了成功,一上线就登上热销榜。
在麦德龙和名创优品这两个例子背后,我们也可以得到很多关于“度量”的启发:
1,度量,需要好用的工具。好用的工具,可以规范流程。
2,度量,得出有效的数据。在有效的数据中,挖掘需求。
3,度量,匹配产品和服务。用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满足用户的需求。
这,就是用度量洞察业务。
 

 
图片

什么是激活?
我很喜欢在网上看到的这幅图:
图片
从散乱的数据,到用这些数据找到一条最有效的路径,帮助我们做判断,提高效率。
数字化的结果,就是激活。激活各行各业,找到新的解决问题的方式。
我给你举个例子。比如说人工智能。
美国有一家叫Kensho的公司,已经开始利用人工智能,每天早上8:35,给高盛的雇员们,提供自动化的投资分析报告了。
显然,这能节省大量的人力成本,时间成本。效率不知道提高了多少。
在中国,也有类似的一家企业,在用数字化,激活自己的效率。中信建投证券。
中信建投证券,采用腾讯云智能的数智人技术联合打造了行业前沿的可交互“数智员工”。
有了“数智员工”,在客户自助操作过程中提供温馨引导,这样业务办理效率自然就提高了。
而且你知道吗,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信息传递效率会随着沟通方式的变化而变化。
面对面的沟通效率,100%。电话,可能80%。文字,可能只有60%了。数智人的出现,也增加了互动的感觉,不管是在线上,还是线下,沟通都能更有温度。
数智人还精通用手语沟通的方式,在一些特殊场景下,也能帮助和服务有需要的人。
有意思。那除了数智人,还有哪些技术,用数字化重新激活了产业?
我再给你举个例子,腾讯电子签。
贝壳,你一定知道。腾讯电子签,集成到了贝壳的业务系统,实现海外新房购买协议、家装合同、购房合同的线上化签署,助力合同数字化管理。
用电子签,有两个显而易见的好处。
第一,不用在线下跑来跑去了。
风吹日晒雨淋,有时候特别耽误事儿,但如果能在线上直接签合同完成交易,就能大大提高效率。
第二,也是更重要的,法务流程的确权。
确权,不管是在个人的资产领域,还是在公司的经营领域,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确权也是在交易的过程中流动完成的。
通过电子签,也能实现有效的界定。
而用电子签的场景,还不仅于此。再比如说,四川师范大学。
腾讯电子签, 用数字化技术在24小时内动态、精准、全覆盖地完成5万师生的健康申报,为四川师范大学的师生安全返校"保驾护航"。
之前需要辅导员、老师忙活一周的事情,通过数字化的签署场景,24小时就解决了,既高效,又可以实时查看管理。
常有人问,什么是好用的产品,什么是有效的工具?
看完这几个故事,你可能有更深的体会。
好用和有效,不是高大上的名词,不是花里胡哨的描述,而是真真正正能激活产业,解决实际的问题。
 

 

最后的话


数字化,不是来来去去的一阵风,不是流行趋势,而是效率革命。
数字化,也从来不是目的。数字化只是手段,目的是让企业能更好地经营。
腾讯的洞察,和别人很不一样。腾讯云的同学和我说,在帮助企业数字化的过程中,企业会有自己的需求,会有自己的探索,而他们要做的,就是倾听、服务、改进。
他们在推动我们,让我们变得更好。我们也应该加倍努力,提供更好的产品、更好用的工具,帮助他们。
帮助他们,用连接创造价值,用度量洞察业务,用数字化重新激活产业。实现真正的数字化。
最后,我也很想和你分享在这次2022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汤道生Dowson说的一句话:
时间是优秀企业的朋友,稳扎稳打、健康可持续的经营会带我们穿越周期,长期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真好。
祝福腾讯,祝福腾讯云,能够更加坚定务实地走下去。也祝福所有的企业,因为这些好用的产品,都能实现自己的数字化。
我们都能一起,坚持长期主义,成为时间的朋友,变得更好。

上一篇:阿里巴巴管理三板斧基本功
下一篇:褚时健的经营哲学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