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是如何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的?


2022-06-01 08:29:39   来源:   点击:
今天的我们,生活在一个日益复杂的世界,疫情的反复扩散,世界经济风云变幻,如何在不确定中找到确定的目标和方向? 我们不能改变不确定性,但我们可以锻造在不确定时代的企业家精神。“比疫情更可怕的,是你有了疫情的心态“。唯有迎难而上,才能在逆境中突围。
华为是如何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的?
01

很多企业面临危机与挑战的时候,会想到战略定力这个词,怎么看待战略定力?

 
答:第一点,战略定力取决于自身的洞察和认知。定力本身是一种结论,但是如果企业对自身产业特点、发展趋势没有很好认知的话,你就很容易放弃。所以说洞察和认知是战略定力的前提。


第二点,战略定力取决于企业的愿景和追求。有些人追求短期利益,那么他就很容易变成机会主义。有些人追求创造长期价值,不看重自己的短期利益,或者说能够平衡长短期利益,那么他就能够从追求上去保持自己的战略定力。


第三点,战略定力取决于企业的意志力。因为我们会面临各种诱惑,我们会恐惧,我们会贪婪。但是我们如果具备强大的意志力,就能克服短期机会的诱惑,克服企业遇到短期障碍时的恐惧心里,同时也能克服其它与自己战略不符的机会诱惑。拥有强大的意志力,你才有可能真正保持战略定力。


第四点,战略定力取决于企业的行动力。认知、意识、追求都有,但你如果缺乏组织能力、组织灵活性,当危机出现的时候,管理层很难说服下属干部和员工共同克服困难,你就很难保持定力。


这就需要我们有好的文化体系、好的组织体系,能够使企业具备活力和战略机动性,面临危机的时候,能够进行能力延展,获取战术性的收入机会,这样才使公司能够渡过艰难时期。

 
02
华为发展历程中遇到过哪些困难与挑战,面对危机,华为的应对解决措施是什么?

 
答:第一点,放平心态,明白企业面对危机有焦虑心理是正常现象。企业发展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遇到危机与挑战,企业家会产生焦虑、痛苦心理,包括华为的任总也不例外,我们首先认识到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要接纳这样的心理现状。


第二点,勇于克服困难,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事例一:积极开拓海外市场。2000年~2004年,当华为国内市场发展饱和,出现增长滞缓的时候,华为在五洲大酒店开了海外市场的誓师大会,上千名员工进军海外,在当时,西方公司可能都在撤出亚非拉地区,而华为不退反进,充分抓住进军海外市场的发展机会。


事例二:果断召开干部大会。华为在2000年开始的几年里,海外市场的收入占比非常低,2003年,华为开了三天的干部大会,积极探索新机会,寻求战略突破。通过干部大会,使大家的共识得以凝聚,并且带回自己的部门去落实。到2008年~2009年,华为海外市场的收入占比就超过了公司业务收入的一半。


事例三:优化调整经营管理方面的措施。这里面包括人员工作节奏、费用管理等。


第三点,不能因为短期困难放弃长期能力建设。在困难时期,华为并没有减少能力建设相关的投入和举措,这几年反而是华为的密集变革期,我们不能因为短期困难,放弃长期能力的建设,这是公司长期生存的一个重要基础。

 
03
面对外部不确定性,企业在梳理关键业务流程的过程中,需要哪些应对措施?

 
答:强化组织学习能力,提前建立相应的应对处理机制。这里我主要举华为的几个案例:


1、2020年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紧张,在这种背景下,华为公司武汉研究所几千人没有一人感染新冠,这离不开华为本身的应对处理机制。


2、面对美国制裁,华为手机至今现在还在出货。说明在制裁政策出台前,华为就有相应的应对流程和处理机制来保障采购。


3、2020年初,全球芯片供应链可能会紧张的情况下,华为用大量的现金到东南亚的芯片生产工厂,把他们所有的货全部买断,这些都是提前行动的,并不是说华为先知先觉,而是在华为内部已经有了这套应对机制,时刻关注外部环境的变化。


当外界的环境变化,我们已经有了教训的时候,内部一定要建立一套机制来应对它,这套应对的机制要相对稳定,要有可操作性,要不断的去迭代。


04
企业应该如何用管理的确定性来应对环境的不确定性?


答:第一点,认清行业发展规律。每个行业都有自身的发展规律,回想起华为在行业内的崛起,从开始的“七国八制”到国内找到自己的位置,再到去海外征战,最后从海外返回国内30年的过程,这是根据行业动态发展做出的战略调整。


第二点,找到标杆,向标杆学习。每个行业里总有最优秀的厂家,我们要学他产品的核心竞争能力,做好IPD变革。规范技术目标、平台架构、研发流程、质量管理、需求引导,这个过程需要的时间很长,但只要你持续不断的去琢磨这个事情,你肯定能做到产品比这些竞争对手成本更低,响应更快,质量更好。

 
05
企业变革初期,如何充分打开管理者的角色认知与岗位责任?

 
答:1、高层领导要有共识,认清差距。我们开展务虚会讨论,必须让大家充分参与进来,就某个问题结合公司现状提出解决方法并达成共识。


2、理清变革思路分两步走。按照华为的变革方法,首先要进行思想变革,然后才是行动变革。所以大家首先要保持思想变革的一致性,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展行动举措上的变革。


3、充分学习借鉴外部优秀经验。以华为为例,在学习外部先进管理经验上的投入是非常大的。这些世界一流的公司帮助华为构建流程、组织运作、管理等,借助第三方力量来推动公司转型发展。既有自己的成功经验,又看外部的最佳实践,两者相结合,才能推动公司更快的完成变革。


4、保持耐心,坚定信心完成变革。其实经营意识的改变涉及的面非常广,经营理论、经营方法、经营活动、经营能力提升,是系统性工程,我们可能要花两三年时间来一起努力,才能真正的让一个组织转身。一旦你转身过来,你会发现你会走得更快更好。

 
06
企业变革过程中,如何做到有效避坑少走弯路?


答:第一点,勇于自我反省,自我批判。没有一个人能在公司里是全能选手,创始人亦是如此。只有创始人时刻保持自我反省、自我批判、积极学习的态度,才能带领公司进行持续的进步与发展。


第二点,做好赋能,构建学习型组织。赋能可以理解为松土,其实华为在做IPD变革之前,就用了一年时间做赋能,先开实验局让大家观摩学习,然后传播经验,这就是松土,包括人力资源变革也是一样的。


从组织管理角度来看,一家企业要推动一个庞大的组织转身,大家要思想统一,步伐协调一致,做到思想意识的转变。如果我们一家公司从老板开始,每个人都爱学习,我相信这个企业就有更好的发展前途。构造学习型组织,对于我们组织转型,组织能力建设是非常重要的。


07
在学华为的过程中,如何避免少走弯路?


答:第一点,坚持抓重点的变革事项。以企业战略作为变革牵引,理清主次,分步实施,在此基础上往下进一步开展工作。


第二点,把经营重心下沉。作战部要学会作战,学会突破,把责任放在作战部;要学会经营,人员分工明确;高管要学会洞察与赋能,洞察行业的发展方向和突破点,让下属员工目标更加明确,贯彻执行既定运营方针。


第三点,做好赋能。更多从组织的文化、组织的规章制度、干部的提拔等角度去思考,健全干部管理机制。


1、作战部仍然是我们的重中之重,它是我们执行人的保障,是我们拿山头的保障和主力。我们要把那些好的经验沉淀下来总结提炼,形成操作指导书、案例等一系列规范,培养出更多的组织型人才。让他们清楚组织对作战部的角色认知模型,明确自身工作目标与核心。


2、高层要多走动管理,下基层。去到各个战场上去及时的发现人才,发现优秀的管理实践,及时组织交流推广,并且通过流程固化下来。建立规范的人才培养机制,给予更多优秀年轻员工发展的机会。

上一篇:华为徐文伟:产学研用协同,共同定义大问题,通过难题挑战竞赛,推动人才培养
下一篇:人单合一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