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


2022-04-10 10:21:32   来源: 汇宇   点击:
在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方面,“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了8个方向,分别是高端新材料、重大技术装备、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技术、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北斗产业化应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
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故事
“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句句千钧,生动阐明了装备制造业的举足轻重。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了世界上最完整的工业体系,后来又通过多年的艰苦奋斗,实现了成为“制造大国”的历史性跨越。
 
近年来,我国努力实现着“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新阶段:高铁形成完整产业链条走出国门、北斗导航系统开始向全球提供服务、半潜式海上钻井平台“蓝鲸1号”“蓝鲸2号”完成南海神狐海域可燃冰试采任务、“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C919大飞机……一件件“大国重器”,是中国制造业砥砺发展的最好见证。
 
这其中,亦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故事。
 
 
 
01
从农业大国到工业大国
 
 


新中国在成立之初,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国,工业基础非常薄弱。数据显示,以净产值衡量,工农业结构中农业比重高达84.5%,工业占15.5%,重工业占4.5%。

 
关于工业化的重要性,毛泽东同志曾反复强调,推翻三座大山之后的最主要任务是搞工业化,由落后的农业国变成先进的工业国,建立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
 
于是,一系列工业政策和措施浩浩荡荡地开展起来:




1953年-1957年,中国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主要内容是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建立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初步基础;继续进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等。在多项投资总额中,工业的投资比重占据首位。
 
 
1958年,全国实行人民公社化运动,使人民公社这种农业集体化制度安排,与社会主义的工业化道路形成一个有机整体,以农业集体化的高积累,全力支持国家工业化。
 
随后,中国在遭受国际经济体系封锁、多年自然灾害等困难的局面下,依然坚定支持发展工业。1950-1977年,中国工业的发展速度为11.2%,仅次于日本的12.4%,远高于美国、苏联、德国等世界强国。
 


20多年时间里,中国先后进行了一万多个工业项目,形成了以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生产了中国制造的第一辆汽车)为代表的东北工业基地,沿海地区原有的工业基地得以加强,华北和西北也建立了一批新的工业基地,建立了种类齐全、完整、独立的工业体系和发达的科技体系;成功发射“两弹一星”,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核武器与卫星的国家……中国初步完成国家工业化的原始资本积累,为制造业的发展奠定了必要的物质与人才基础。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中国宣布实行改革开放政策。随后,大量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建厂,中国的劳动力、土地等成本优势得以发展,中国制造逐渐在服装、电子、家电等领域形成巨大的生产规模,成为了“世界工厂”。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中国制造业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强化,华为、比亚迪等大批国产品牌开始在全球竞争中锻炼成长……2010年,我国制造业占全球的比重为19.8%,其中装备制造业的产值位列全球榜首,跃升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
 
然而,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特征明显,在自主创新能力、资源利用效率、产业结构水平、信息化程度等方面差距颇大。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国际产业分工格局正在重塑,中国需要抓住这个缩小差距的机会。
 
2010年10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明确了战略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新兴产业。后陆续发布《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中国制造2025》、《高端智能再制造行动计划(2018—2020年)》、《“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文件,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突出创新驱动,制定特殊政策,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跨越。
 
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成为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02
中国高端装备制造
在探索中成长
 
 


高端装备制造业,指生产制造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先进工业设施设备的行业。它是工业化发展的高级阶段,是装备制造业的高端领域,处于产业链核心位置,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强竞争力”三大特征,其发展水平直接决定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

 
与中国工业一般,高端装备制造业也是一步步从无到有、从有到精,龋龋独行发展过来的,其中的困难此处不多赘述,但国家政策为高端装备产业的大踏步发展起到了铺石奠基的作用,此处择一些阶段性变化分享:




“一五”计划时期,中国的装备制造业规模开始发展;“二五”计划时期,农业机械、运输机械等装备制造产业被重点发展;“三五”计划时期,装备制造业被提升到国防战略和国家安全的层面,整体空间布局和产业结构配置得以优化。
 
 
“七五计划”时期,正值美国在资本主义阵营中丧失霸权地位,以韩国、新加坡、台湾、香港为代表的亚洲新兴经济体迅速发展。中国进一步加快对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在“七五”攻关计划拟订的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中,高端装备类项目占多数。
 
进入90年代后,中国陆续发布《汽车工业政策》、《90年代国家产业政策纲要》等文件,明确指出将大力扶持汽车、电子、机械等重点装备制造产品;制定针对高端装备制造业的“火炬计划”,打造高科技产业园区。
 
与此同时,随着加入世贸组织、市场对外开放水平的持续上升,中国为鼓励高科技装备制成品出口,相继出台《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目录》、《科技兴贸行动规划》、《关于“九五”期间进一步扩大机电产品出口的意见》等文件,并采取一系列针对措施。
 
 
期间,我国制造业在许多高科技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比如建成首个国产百万吨级大型乙烯成套设备,自主设计和建设、自主设备制造和运行管理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输变电工程,年产千万吨级大型炼油厂设备的国产化率达90%,百万吨级钾肥等大型成套技术装备实现自主化,成为第三个跨越10万亿次计算机研发、应用的国家……
 
截至2008年,我国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的已有210种。也就是说,中国工业用60年走过了发达国家200-300年的历程,堪称历史性巨变。
 
2012年5月,工信部印发《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提升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整体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2015年7月,国家标准委、工信部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工作的通知》,开展标准化试点工作;2017年11月,工信部印发《高端智能再制造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加快发展高端智能再制造产业。
 
具体到一些细分的高端装备产业领域,“自主创新”政策支持始终是其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工业母机产业:印发《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将“高档数控机床及配套数控系统”列入鼓励类产业。
 
 
新能源汽车产业:组建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编制汽车中长期发展规划。
 
机器人产业:发布《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成立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开展中国机器人认证(CR)。
 
医疗设备产业:组建中国医学装备人工智能联盟,创建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开展先进医疗装备示范项目。
 
冰雪装备产业:召开全国冰雪产业大会,发布《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在这些政策的加持下,高端装备产业不断拓展新的发展方向,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以新技术撬动新动能,加大科研与人才投入,完善产业链环境,推动攻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并取得了一批新的重大成果。
 
2015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5年位居全球第一;2018年,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约10.8万亿元;2019年,我国工业机器人消费量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2020年前三季度,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汽车、通用设备等细分领域的销售同比增长均超15%。
 
从“一无所有”到“傲视群雄”,就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写照。


03
中国高端装备自主可控
势在必行
 
 


2021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深入谋划推进“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改革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式。

 
如今,中国有了全球最庞大的探空射电望远镜、全球最庞大的高铁体系、全球最庞大的核电站建设、全球最庞大的卫星定位系统、最前沿的量子技术……
 
对于高端装备制造业来说,谁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谁就掌握了科技创新发展的主动权。
 
“十三五”期间,工信部围绕航空、船舶、机械、汽车等重点行业和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产业。
 
在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方面,“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了8个方向,分别是高端新材料、重大技术装备、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技术、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北斗产业化应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高端医疗装备和创新药、农业机械装备。
 
“十四五”规划还提出,增强科创板“硬科技”特色。科创板将高端装备制造业列为重点支持的产业之一,促进市场资金从企业产能扩张转向科技创新方向,为相关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强大的资本、资金、影响力支持,助其全力攻关核心技术“卡脖子”之痛。
 
多重支持之下,我国高端制造产业形成了以环渤海、长三角地区为核心,东北和珠三角为两翼的产业空间格局。其中,以园区和龙头企业为依托合理推动形成的产业集聚,是我国高端装备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特征。相关数据显示,预计2024年,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市场规模接近40万亿元。
 
放眼全球的高端装备制造市场,美、欧、日、韩等国家在关注中国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之余,也在不断整合外部创新资源,探究技术研发模式,推动高端装备技术快速更新。


据数据表示,近十年来,除海工装备制造业外,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速度明显高于全球GDP实际增速平均水平,展现出高度活跃和要素资源聚集能力,对全球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和资本流动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卡脖子”问题依旧严峻。随着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大冲击,创新成为影响和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变量,高端装备自主可控既是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更是构建中国制造全球竞争力的势在必行之举。
 
毫无疑问,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是高端装备产业应对国际挑战的必然选择,而中国双循环新格局的构建将进一步加快这一进程,接下来,将是高端装备产业关键的战略机遇期。

上一篇:海尔sbu管理模式
下一篇:华为坂田基地介绍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