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靠什么机制不断铲除 组织的三大“毒瘤”


2021-08-20 09:01:32   来源:华夏基石   点击:
任正非警示华为:我们就像是双翼的神马,飞驰在草原上,没有任何东西能够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但是内部的惰怠和腐败会阻止我们的步伐。华为创造了两种高层干部管理机制,轮值CEO制度和EMT团队宣言。这两种机制有效地抑制和割除了这三大毒瘤。
任何一个企业做大了以后,到一定规模有了一定的市场地位,尤其是高层干部权高位重之时,企业容易滋生“三大毒瘤”。


第一个毒瘤是山头主义,很多干部拥兵自重,搞自己的利益群体,根本不听集团总部,山头做大了还会挑战老板权威,尤其是在一个股权极度分散的组织中,所以要遏制山头主义。


第二是高层干部有了资源和权利后,容易滋生腐败,比如关联交易、任人唯亲、贪污腐败。所以一个组织不能遏制腐败,就会溃烂。


第三是高层干部的惰怠。很多干部有了一定地位后开始懒政,不愿意到一线去,没有激情,开始追求享乐。如果组织不能遏制惰怠,惰怠会像传染病一样,高层干部如果惰怠,组织就会得传染病,失去活力没有战斗力。


如果组织不能及时发现、抑制和割除这三大毒瘤,堡垒就会从内部攻破。任正非警示华为:我们就像是双翼的神马,飞驰在草原上,没有任何东西能够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但是内部的惰怠和腐败会阻止我们的步伐。


华为是怎么做的?华为创造了两种高层干部管理机制,轮值CEO制度和EMT团队宣言。这两种机制有效地抑制和割除了这三大毒瘤。


第一种机制:华为从2004年开始推行轮值CEO制度,今天叫轮值董事长。企业有七位常务副总裁,负责企业日常经营管理决策,七位常务副总裁轮流担任CEO,半年轮值一次。轮值CEO的主要职责是三项:一是负责提出经营决策会议的议题;二是主持经营决策会议;三是监督跟踪经营决策执行。


这有什么好处呢?我觉得有几个方面:一是使得整个企业决策体系保持动态平衡,企业大了以后不再追求偏执的发展,而是动态平衡的的发展。这使得企业的决策体系保持了整体的动态平衡发展,比如这一届的轮值CEO是激进的,可能下一届的轮值CEO又属于保守谨慎的,往回拉一点。二是从体制上制约了山头主义。轮值CEO只有半年,任何人都做不大,在股权分散的体系中,轮值CEO没有人可以形成山头,因为这种群体智慧和适度民主加适度集权的组织决策机制,形成山头马上就削平了。尤其华为是非常股权分散的企业,任正非的股权仅占1%,如果山头做大,山头联手会挑战老板权威。华为没有一个山头能超过任正非,虽然股权少,但没有任何一个山头能挑战任正非的核心地位,这就保证了华为以任正非为核心的领导团队的稳定。三是这个制度使得企业从老板的个人智慧走向了群体智慧,从老板个人拍脑袋决策走向了群体决策。企业大了以后,不能像创业时期完全靠老板拍脑袋,企业大了以后,老板不一定对所有新的业务领域都看得准,船大难掉头,要保证方向正确。


组织要保证方向正确,就要改变决策机制,要从老板个人决策转为群体决策。中国很多大企业出问题就是因为所有决策都交给老板一个人,从创业到做大都是老板随意决策,一拍脑袋拍错了,决策失误就是最大的失误,华为这一机制保证了决策理性。
 
第二种机制:华为创造了一种EMT团队自律宣言,要求高层干部严于律己,高层干部必须要自我批判、充满激情、不能腐败。为了保证高层干部严于律己、自我批判、保持激情和奋斗的精神,从2005年开始,任正非敏锐的感觉到华为做大以后(那时候任正非已经成为世界三大通讯设备供应商,有了一定江湖定位),高层已经有了一定的权力,华为最大的风险不是来自外部,而是内部干部的腐败和惰怠。


为了保证干部廉洁自律,华为在2005年12月就召开了EMT团队民主生活会,第一是大家做出宣言,宣誓作出郑重承诺;第二是依照EMT宣言一条一条过关,有没有关联交易,有没有任人唯亲,自查自纠。任正非讲:从泥坑里爬出来的人才能当领袖,有洁癖的人当不了领袖。只有认真改正自己的错误,才能继续得到公司重用,但如果隐瞒被查出来,可能一票否决就下台。干部自查自纠的结果要公开,接受全体员工的监督,这使得高层干部的权力被放在阳关底下晒,关在笼子里,通过宣言的形式和制度化的形式保证高层不腐败不惰怠。2011年开始,EMT宣言以固化的形式固定下来,后来不仅是高层要做团队宣言,各个中层基层也要搞团队宣言,所以EMT团队宣言每年举办一次宣誓大会。高层管理团队必须严于律己,率先垂范,成为公司核心价值观道德的楷模。


华为EMT宣言的内容主要包括三大方面:


第一,高层干部的合法收入只能来自华为的分红和薪酬,不能通过下述方式获得:一、绝不利用公司赋予我们的职权去影响和干扰公司各项业务,从中获取私利,包括但不限于采购、销售和合作外包等,不以任何形式损害公司利益;二、不在外开设公司,参股别的公司,亲属开设和参股的公司不与华为进行任何形式的关联交易;三、高层干部可以帮助自己愿意帮助的人,但只能用自己口袋中的钱,不能用手中的权,公私分明。这三点就是所谓高层干部的合法收入只能来自于华为的分红和薪酬。


第二,高层干部要正直无私,用人五湖四海,不能拉帮结派,不在自己管辖范围内形成不良作风。


第三,高层干部有自我约束能力,通过自查自纠自我批判,每日三省吾身,以此建立干部的自洁机制。


总结起来,华为为什么能够保证高层团队使命驱动,高层统一,没有大的山头和腐败,始终充满激情?我认为轮值CEO制度和EMT宣言两大机制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上一篇:华为的人力资源机制本质: 以奋斗者为本的“三高”机制
下一篇: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标杆项目和标杆模式名单.docx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