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复盘方法论课程及讲师介绍


2020-09-27 16:58:48   来源:刘建老师   点击:
复盘方法论课程及讲师介绍复盘简介复盘本是围棋术语,就是每次棋局结束以后,双方棋手把刚才的对局再重复一遍,这样可以有效地加深对这盘对弈的印象,也可以找出双方攻守的漏洞,以检查对局中招法的优劣与得失,
复盘方法论课程及讲师介绍
 
  • 复盘简介
“复盘”本是围棋术语,就是每次棋局结束以后,双方棋手把刚才的对局再重复一遍,这样可以有效地加深对这盘对弈的印象,也可以找出双方攻守的漏洞,以检查对局中招法的优劣与得失,关键是提高自己水平的好方法。
2001年,联想创始人柳传志将“复盘”引入企业管理实践,成为联想原创的核心方法论。
2011年,联想开发了复盘模型,并逐步推广到全球几万员工,建立了复盘的逻辑框架和文化标准。
2013年,刘建老师所在的联想管理学院,凝结联想复盘十几年的组织智慧和实战经验,开发了《复盘方法论》课程,并将复盘方法论推广到联想控股的各成员企业,成功助力战略业务发展和组织智慧沉淀。
2015年,总理视察中关村创业大街,联想创始人柳传志向总理介绍复盘,总理认为联想把复盘方法论传播,可以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经媒体报道,复盘被众多企业认知。
2016年,刘建老师开始为“联想之星创业CEO特训班”讲授《复盘方法论》必修课,复盘助力创业企业快速发展。
2019年,刘建老师离开效力八年多的联想管理学院,专注于复盘培训和咨询。把复盘作为必修课分享给“科技创新CEO特训营”、“北大创业训练营”、“创合汇独角兽创业成长营”等项目,成为创业CEO的必修课。还将复盘方法论分享给中国平安、浦发银行、诺亚财富、融创、华夏幸福、金茂、百度、爱奇艺、新浪、广联达、中国中铁、每日优鲜、国药等企业,助力更多企业发展和成功。
 
 
 
  • 学习目标
系统深入学习联想原创的复盘方法论
学以致用于企业业务复盘和项目复盘
推进复盘有效落地并产生实效
 
  • 适合人员
企业创始人、高管团队
企业中层管理者、项目团队
业务团队全员
 
  • 设计思路
  1. 紧贴业务实战:以学员工作中的经营复盘和项目复盘作为实战复盘场景。
  2. 量身定制设计:结合业务重点,以及文化特色,定制复盘学习目标和设计。
  3. 深入业务本质:原汁原味的复盘烧脑走心,深入反思,直击业务本质问题。
  4. 打造关键能力:如何有效制定和达成目标,形成特色打法,沉淀组织智慧。
  5. 注重产生实效:跟进复盘举措的有效落地,纳入公司方法论体系并产生实效。
 
  • 复盘具体安排(结合业务或项目复盘的2天版本,也可以只讲授1天方法论)。
  1. 课前准备
每期学员提前一周,按照统一的复盘报告模板,围绕选定的业务或项目核心目标进行复盘,并完成复盘报告1.0版。
 
  1. 复盘核心理念,方法讲解
复盘的理念,价值,循序渐进的学习目标;
复盘的事在人为,知易行难,知行合一;
如何通过复盘,解决业务问题,沉淀业务规律,助力达成业务目标;
复盘模型综述,复盘的内在逻辑,步骤核心要点,复盘的文化要求;
  1. 梳理业务或项目的逻辑和影响要素
业务或项目全景图梳理,分解目标,把握逻辑,影响要素,明确举措;
常见业务问题原因分析,运用逻辑分析,辩证分析,数据分析,深入分析;
  1. 复盘报告标准和改进点
复盘报告1.0版典型案例呈现及点评,如何有效复盘;
复盘报告模板讲解,业务复盘的内在逻辑把握;
复盘的标准,对照复盘标准,明确复盘提升的关键点;
学员学以致用,按照复盘标准,修改复盘报告1.0版到2.0版;
  1. 复盘报告呈现及点评
复盘报告2.0版案例呈现及点评,如何学以致用,深入理解和掌握复盘标准;
  1. 复盘如何有效落地
企业复盘有效落地案例分析;
复盘常见问题及解析;
  1. 课后作业
修改复盘报告2.0版到3.0版;
 
 
  • 主要学习方式
复盘核心要点干货讲解
业务或项目逻辑梳理
典型案例复盘深度解析
学员共创问题解决方案
复盘报告呈现及点评
 
  • 刘老师简介
毕业于北大。
曾为联想管理学院创始成员和复盘项目负责人,师从联想创始人柳传志,深谙柳总的复盘,领导力三要素等企业文化与管理的思想体系。联想《复盘》及《领导力三要素》课程核心讲师,“领越领导力”、“CALF”行动学习国际认证讲师。
刘老师曾在的联想管理学院团队,因围绕公司战略和业务,对联想系管理者传承“复盘”和“领导力三要素”,创造了价值,赢得了认可,而获得2017年度公司最高奖项“联想控股奖”。
今年起,刘老师离开联想管理学院,专注于复盘的培训和咨询,向联想系外部企业推广,是目前业内唯一的推广联想正统原创复盘方法论的实战派顾问。在企业经营复盘,战略业务复盘,项目复盘,投资复盘,高管教练,企业大学创建及发展,企业文化建设,企业绩效管理体系等领域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
刘老师为科技部、正和岛、联想之星、北大创业训练营等机构的导师,为多家中国独角兽企业的特邀长期顾问。

上一篇:联想创新的企业文化与员工管理
下一篇:联想如何带队伍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