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EA失效模式与后果分析培训大纲


2020-06-12 12:15:32   来源:刘毅老师   点击:
【课程背景】FMEA是1960 年代美国太空计划所发展出来的一套手法,为了预先发现产品或流程的任何潜在可能缺点,并依照其影响效应,进行评估与针对某些高风险系数之项目,预先采取相关的预防措施避免可能产生的损
【课程背景】
FMEA是1960 年代美国太空计划所发展出来的一套手法,为了预先发现产品或流程的任何潜在可能缺点,并依照其影响效应,进行评估与针对某些高风险系数之项目,预先采取相关的预防措施避免可能产生的损失与影响。近年来广为企业界做为内部预防改善与外部对供货商要求的工具,是从事产品设计及流(制)程规划相关人员不得不熟悉的一套运用工具。FMEA是系统化的工程设计辅助工具,主要利用表格方式协助进行工程分析,使其在工程设计时早期发现潜在缺陷及其影响程度,及早谋求解决之道,避免失效之发生或降低影响,提高系统之可靠度。因此尽早了解与推动失效分析技术,是业界进军国际市场必备的条件之一!

【课程收益】
1、预先考虑正常的用户使用和制造过程中会出现的失效。
2、有助于降低成本提升效益,预防不良品的发生。
3、建立产品可靠度保证系统,具备整体的概念。
4、认识失效的类型及其影响
5、熟悉并运用失效模式与效应分析手法预防产品设计与制程规划可能发生的不良现象
6、累积公司相关不良模式与效应处理之工程之知识库,不断改进产品可靠性。

【课程对象】
1、质量经理
2、质量工程师
3、质量主管
4、质检员

【课程时间】2天(12小时) am9:00—12:00   pm14:30-17:30
【授课方式】讲授、案例、提问、讨论互动、游戏、视频

【课程纲要】
一、VDA & AIAG  FMEA新版变化
  1、变化一:FMEA“六步法”
   第一步:定义范围
   第二步:结构分析
第三步:功能分析
第四步:失效分析
第五步:风险评估:取消RPN,采用AP(行动优先级)
第六步:优化
2、变化二:打分标准变化
3、变化三:RPN将取消,改为AP(行动优先级)
4、变化四:FMEA表格变化
5、变化五:FMEA工具使用
二、失效模式影响分析(FMEA)描述
1、FMEA的目的、起源、分类和实施原则
2、顾客的定义、执行时机
3、FMEA小组的成立
4、实施FMEA的前期准备
5、流程图
6、因果分析
7、FMEA列表
8、系统与子系统
9、接口和交互作用
三、FMEA分类
1、系统FMEA
2、设计FMEA 
◎DFMEA作用和用途
◎DFMEA考量面与QFD
◎DFMEA框图/环境极限条件
◎DFMEA开发
a)  DFMEA的范围定义
b)  DFMEA结构分析
c)   DFMEA功能分析
d)   确定失效后果-失效模式-失效原因
e)   评估风险AP(行动优先级)
f)   确定“预防措施”和“控制措施”,“措施状态”
g)   措施后的AP分析
◎DFMEA练习
3、过程FMEA
◎PFMEA作用和用途
◎PFMEA考量面
◎PFMEA流程图/风险评估
◎PFMEA开发与练习
4、定义FMEA团队
5、PFMEA的开发
  a)  PFMEA的过程范围定义
b)  PFMEA结构分析
c)  PFMEA功能分析
d)   确定失效后果-失效模式-失效原因
e)   评估风险AP(行动优先级)
f)   确定“预防措施”和“控制措施”,“措施状态”
g)   措施后的AP分析
6、脑力激荡法
7、过程FMEA表格的填写及案例分析
三、分析阶段(以案例带动)
1、FMEA的输入与输出
2、FMEA中失效模式与影响的对应关系
3、故障树分析(FTA)
4、流程图与完整的矩阵分析
5、案例研究
四、如何有效施行FMEA
1、找出关键的设计功能
2、找出关键的制程参数 
3、构建活化型FMEA作业机制
4、严重度、频度、不易探测度的评价准则
5、采取后续改进措施的时机
6、FMEA跟踪
五、注意事项


刘老师
☆专业实战派生产管理讲师
☆清华、上海交大生产运营总裁班客座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EMBA客座教授
☆浙江大学、西工大、武汉大学企业特训班特聘讲师
职业背景
在国际知名企业中担任过质量主任、生产经理、生产总监、生产副总等高级管理职务,从事过生产、计划、质量、物资等管理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企业实际管理经验。
☆三星电机有限公司—质量主任:负责质量管理、质量问题分析与改善、质量体系的建立和维护;
☆协宇塑胶有限公司—生产总监、副总经理:制订公司年度总预算和产能分析与调整;做好与技术、营销、财务系统的横向联系;组织实施并监督、检查生产管理系统的运行;审查生产系统及与其相关的文件,在权限范围内签发文件;组织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应用推广,进行产能平衡和现场改进;指导、监督、检查所属下级的各项工作,掌握工作情况和有关数据;综合平衡年度生产任务,做到均衡生产。
☆安信达顾问有限公司—高级顾问师,负责ISO9001、ISO14001、HACCP、TS16949、OHSAS18000、QC080000,3C、UL、CE等体系及产品认证培训)(200多家企业进行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及培训。
☆上海KRK认证有限公司—审核员,负责质量管理体系的审核。
主攻领域:制造业及电力、能源
课程对象:生产、班组长、质量、 采购、仓储等各级管理者
培训风格
18年专业培训讲授经验,强调实战与现场的结合,对于生产管理、质量管理、物流管理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和独到的见解,尤其是在生产管理、班组长能力提升、质量管理方面积累的丰富的经验。能形象的把它运用到培训过程中,属于一位幽默、负责任的实战派讲师。
服务客户
电力:神华集团、神东集团、神电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公司华能电力、银川供电局、临昫供电局、、呼和浩特电力公司、鄂尔多斯电力公司、鹤壁供电公司、荔波供电局、沈阳电力专修学院、甘肃省电力总公司、贵阳供电局、铜仁供电局、大连电网培训学校、广东粤电集团、贵州乌江渡水电厂、渭南火电厂、西安供电公司、广西供电局、云南罗平供电局、泉州电力专修学院、河南电力专修学院、山西电力专修学院、青岛莱西供电局等。
制造业:步步高电子、双星运动器材有限公司、昆明驰宏矿业集团、大准铁路集团、南铁集团、徐福记糖果集团、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清华大学CIMS生产总监班、旺旺食品厂、西安法士特集团、西安西电集团、陕西金堆城集团、东风伟世通汽车饰件有限公司、富士康电子、飞利浦电子厂、光宝集团、华强三洋电子、北方惠天化工集团、万裕三信国际集团、鸿图电业有限公司、兴昂国际、志成国际有限公司、方达集团、中国煤炭科工集团西安分院、东骅电器有限公司、西玛电机、西安中电投太阳能有限公司、先锋科技、惠天化工、欧舒特客车、华嘉食品厂、汇升制衣厂、信威制衣厂、飞力达鞋业,莱尔尚鞋业,厚宏、导峰制衣厂,金圆制衣厂、特品鞋业、山东大地集团、山西昌达集团、山西永济电机集团、东方乳业集团、重庆永业钢铁公司、昆明大红山铜矿、广西绿城水务公司、广西沿海铁路公司、不连沟矿业公司、五龙建筑等。
服务业:陕西移动、西工大后勤集团、西北民航总局、长安医院、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咸阳烟草公司、西安烟草公司、华山景区、真爱集团、经发建设、西安莲湖政务中心等。

上一篇:大道至简—QC质量管理七种工具
下一篇:《精益生产最佳实践》 主讲:田伟华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