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阿里巴巴 鼓励创新的企业文化 特色的政委体系


2018-09-10 09:59:19   来源:   点击:
2017年9月10号,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在江西南昌发布了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阿里巴巴集团排名第103位,较2016年上升了45名,并成功入围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462位。阿里巴巴能够取得现在的
2017年9月10号,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在江西南昌发布了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阿里巴巴集团排名第103位,较2016年上升了45名,并成功入围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462位。

 

阿里巴巴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发展,离不开马云的智慧,更离不开阿里人的猛劲,最离不开的是背后的制度设计。“政委体系”就是阿里颇具特色的制度设计之一。

 

 

 阿里巴巴政委的管理意义是什么 

 

1、4点管理意义

(1)在战略层面——聚焦顶层设计

通过“总政委-大政委-小政委”政委体系的垂直构建,使得政委条线与业务条线并行作战,使得政委团队能够跳出传统职能团队的事务型层面,开始用战略角度,在企业业务不同阶段的打法从而选择不同的人才机制、文化机制,说得简单一点,阿里政委的角色设置,就是让政委站得高高的,这样才能看得远,而传统HR习惯在事务层培养专业深度,而难以上升战略高度。

 

(2)在文化层面——让价值观上下同欲

阿里政委核心职责,一方面推动价值观文化制度的宣导和落地。另外一方面,政委也是公司价值观和文化的捍卫者,比如出现员工欺骗客户的现象,政委、区域经理和主管都要介入调查,调查完之后,政委、区域经理和主管还要通过所有可见的形式跟员工沟通,当处分结果出来以后,政委还要发送全员邮件在会议上把整件事情进行公布,提醒其他员工。阿里政委就是通过这样的软硬兼施的方法来保障公司的价值观和文化无缝渗透的。

 

(3)在人才层面——培养又红又专的全方位人才

阿里巴巴能在B2B之后,集结兵力占领淘宝,支付宝、天猫、菜鸟、阿里云等各个领域,逐步成长为一个商业巨无霸,除了前瞻性的商业战略和强大的团队使命感驱动,阿里巴巴管理人才倍出的机制功不可没,这个人才机制背后少不了政委式的人才培养模式,阿里政委早期的管理机制,主管晋升经理,如果没有做过政委,是不能直接晋升,倒逼管理人才的成长不只有业务视角,还要有人才和文化等多重管理视角。

 

(4)在业务层面——由外到内的去感知变化

“基层政委”在一线工作,除了实时地感知业务搭档和员工的管理需求,另一方面通过深度参与业务互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前感知业务变化、客户需求变化和市场变化,不只是为业务搭档做更有效的支持,同时也是为公司人才机制和文化机制的与时俱进的调整做充足的准备。也就是说,传统职能管理都是对内为主,而阿里政委模式不只对内为员工提供服务,对外也要具备敏锐洞察力,逐步具备由外到内的需求驱动。

向阿里巴巴学习最新的人力资源管理,实现新形势下人力资源的促人才、提效能、推文化,赋能业务发展的作用:http://www.duibiao.org/2017/class_0104/809.html

上一篇:马云演讲:马云是马云,我是我
下一篇:马云的阿里接班人为什么是逍遥子张勇?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