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马鲜生”背后的商业逻辑


2018-07-12 09:47:53   来源:   点击:
盒马模式为何能够成为消费者眼中的生鲜网红?其背后的商业逻辑是什么?它与传统的超市以及生鲜电商最根本的区别在哪里?盒马的商业模式能否复制?在阿里集团的新零售版图中,盒马鲜生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一石激
盒马模式为何能够成为消费者眼中的“生鲜网红”?其背后的商业逻辑是什么?它与传统的超市以及生鲜电商最根本的区别在哪里?盒马的商业模式能否复制?在阿里集团的新零售版图中,盒马鲜生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语惊醒梦中人。2016年10月,马云在云栖大会的演讲中,首次提出“新零售”的概念。随后,零售行业的新物种新业态纷至沓来。永辉超市推出全新品牌“超级物种”;步步高推出“鲜食演义计划”;大润发推出“飞牛优鲜”;物美也在多点Dmall的协助下推出了北京物美新零售体验店。

 

盒马以“生鲜”这一刚需、高频消费品为切入口,通过APP和线下门店覆盖生鲜食品和餐饮服务。线下门店主要以体验服务为主导,增强吸客能力;线上APP提供优质外卖和生鲜配送;通过背后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技术支持最终实现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的闭环消费模式。

 

盒马的第一家门店在上海金桥广场。创始人侯毅表示,“盒马鲜生上海金桥店2016年全年营业额约2.5亿元,坪效约5.6万元,远高于同业平均水平(1.5万元)。线上订单占比超过50%,营业半年以上的成熟店铺更是可以达到70%;线上商品转化率高达35%,远高于传统电商。”

 

为什么是生鲜?生鲜是指未经烹调、制作等深加工过程,只做必要保鲜和简单整理就上架出售的初级产品。包括果蔬、肉类、水产等 “生鲜三品”。生鲜产品相比其他百货类产品而言,属于散装商品需要用称重打条码方式售卖,保质期短、损耗率高、毛利率低是其最重要的产品特征。在运输与保存方面,由于生鲜产品货源分散,标准化程度低,SKU多,品控难度大,同时对保存条件要求苛刻,需要保鲜、冷藏、冷冻,运输库存成本相对较高。但另一方面它又是大众日常生活中消费量最大,购买频率最高的商品,具备较强的引流效应。

由于生鲜的特点决定其天生难以线上化,2016年线上渗透率仅为1.6%。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企业中,7%巨亏,88%略亏,4%持平,只有1%盈利。

 

阿里集团拥有强大的电商运营能力。2013年,阿里在生鲜领域开辟了天猫超市生鲜频道,随后先后四轮投资易果生鲜,孵化盒马鲜生,形成了“天猫生鲜+易果生鲜+盒马鲜生”的矩阵。其中,天猫生鲜又包括天猫超市、喵鲜生及其他生鲜电商旗舰店三大渠道,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一方面布局线上,另一方面在线下开始布局实体超市。2016年11月,阿里巴巴以21.5亿元获得三江购物32%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2016年12月,易果生鲜以8.5亿元取得联华超市21%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2017年11月,阿里巴巴集团又投入约224亿港币(约28.8亿美元),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目前,阿里集团通过盒马鲜生这一新业态,来积极探索以线上线下打通为基础、以大数据重构传统商业要素的新零售模式(见图1)。

 

上一篇:许小年最新演讲:2018年浙商证券“凤凰行动”论坛的发言摘要
下一篇:海底捞如何管理员工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