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标杆学习俱乐部走进海尔&红领(酷特智能)


2018-07-19 13:15:06   来源:   点击: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企业商业模式发生巨大变化,制造业面临艰难的生存压力,传统企业的转型迫在眉睫。此次我们走进中国制造业的领先者——红领集团、海尔集团,领略红领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工业模式-IIM、感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企业商业模式发生巨大变化,制造业面临艰难的生存压力,传统企业的转型迫在眉睫。

此次我们走进中国制造业的领先者——红领集团、海尔集团,领略红领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工业模式-IIM、感受海尔工厂与创客实践的最佳落地方法和真谛。为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而学习。

 

Part1   海尔  

海尔文化展

十多年来,海尔以一种坚毅的姿态屹立于民族企业之林。2005年9月,作为老一代民族工业的代表,海尔创新性地提出了“人单合一”的生产模式。在向2.0时代转型升级的过程中,2014年海尔进一步提出了“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即“三化”发展战略,全面推动平台企业的转型和落地。海尔凭借这一模式,在2014年获得了利润逆势增长27%,从产品制造者转变成“创客制造者”,成功完成了互联网时代的转型,取得了瞩目的成绩。

海尔空调胶州互联工厂

与传统的订单生产模式所不同,海尔空调胶州互联工厂搭建了以用户为中心驱动的智能制造体系,通过柔性制造满足用户的个性化定制需求,与用户共建了一个基于网络的数字化工厂平台,让不懂技术的用户和不了解需求的设计师、供应商,在海尔提供的共享设计平台上互动协作,空调的颜色、外观、结构等全部可由用户定制,让用户在生产中拥有了更大的自主权。

海尔大学

海尔大学始建于1999年12月26日,是海尔人的学习平台和创客加速平台。搭建开放的并联交互平台,加速创客孵化、助力小微引爆,并通过交互推广海尔的“创业、创新”文化及“人单合一双赢”模式,助力每位员工成为自己的CEO,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

其他工作及展示区域

主题交流

主题【海尔创客实践经验分享

创客定义与内涵

创客密码与工具

创客保障与支持

创客前提与传承

 
 

Part2   红领(酷特智能)  

工厂参观

红领集团历经11年,打造了全球唯一互联网个性化定制智能制造生态平台(酷特智能),真正实现了C2M(Customer to Manufactory),打造了领先世界的互联网工业模式-IIM。它整合了美国3D打印的逻辑、德国工业4.0的智能概念、大数据驱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精益管理实现流程和组织再造,运用互联网思维把它们融合一起的全价值链IIM管理模式,从实际应用借鉴的意义来讲,远远超过了德国和美国。

 

参观IIM模式的开端

—互联网销售下单系统观摩学习

车间的大数据中心、供应链中心、智能缝制车间、裁剪区、个性化定制手工制作区、智能熨烫线、质检中心等模块紧密协调配合,通过物联网和智能化管理,每天可生产1500件完全不一样的定制西服。

 

“电子标签卡(RFID芯片卡)”在酷特C2M体系中极为关键,这个小小的卡片上,记录了一件产品的所有数据,每个岗位上的工人在接到产品时,通过这张卡就能知道具体要进行的工序。启用这张卡之前,工人们要把每件定制服装的工艺写在布条上进行传递。

 

每个工人面前都有一块屏幕,工人拿到衣服刷一下衣服上的“电子标签卡”,自己需要做的具体工艺要求就会出现在屏幕上。酷特这一系统保证了大规模按需定制能够在生产线上快速进行,通常一件西服从客户量体到出厂,只需要7天时间。

 

主题交流

【红领互联网工业模式】

了解世界互联网工业的发展状况,

介绍红领模式的核心内容—全球首家互联网工业模式(IIM)

即中国版的互联网工业4.0模式

红领“互联网+”商业模式架构解析

:新众筹模式下的O2O和C2M模式】

行程圆满结束

 

上一篇:走进日本 精益管理考察——标杆学习俱乐部赴日本行程回顾
下一篇:参观杭州绿城&梦想小镇——标杆学习俱乐部企业参访行程回顾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