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马云:未来30年,互联网将会“从有到无”


2017-12-04 09:41:32   来源:   点击:
12月3日,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习近平在致大会的贺信中表示,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为经济社会
12月3日,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

 

习近平在致大会的贺信中表示,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互联网发展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

 

习近平指出,中共十九大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

 

通过梳理,我们发现,在一天的会议当中,人工智能、数字经济、5G、物联网等成为马云、李彦宏、马化腾、雷军、库克等众多大佬们谈论最多的关键词。
 

关键词之“未来30年”

未来30年,互联网将会“从有到无”

马云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我分享简单的三个观点和看法:

 

第一,过去20年互联网“从无到有”,未来30年互联网将会“从有到无”。这个“无”是无处不在的“无”,没有人能够离开网络而存在。互联网正在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而这次技术革命的影响力可能超过过去一切技术革命的总和。我们正在讨论网络空间深层次问题,尤其现在显得越来越有必要和越来越有意义。

 

未来30年数据将成为生产资料,计算会是生产力,互联网是一种生产关系。如果我们不数据化,不和互联网相连,那么会比过去30年不通电显得更为可怕。未来30年,互联网将不再是互联网公司的互联网,是所有人的互联网。另外,对网络空间、对数字经济与其担心,不如担当。

 

第二,这几年几乎全球弥漫着一种对新技术时代和技术的担心,担心机器会抢走工作机会,担心机器会控制人类,担心人类会毁灭在自己最伟大的发明之中。其实,新技术不是让人失业,而是让人做更有价值的事情,让人不去重复自己,而是去创新,让人的工作能够进一步进化。

 

所以与其担心、不如担当,与其担心技术夺走就业,不如拥抱技术,去解决新的问题。我相信机器会让人的工作更有尊严、更有价值、更有创造力。过去30年,我们把人变成了机器,未来30年,我们将把机器变成人,但是最终应该让机器更像机器、人更像人。

 

技术的趋势不可阻挡,但是机器没有灵魂、没有信仰,我们人类有灵魂、有信仰、有价值观,人类有独特的创造力,人类要有自信可以控制机器。人类对自己大脑的认识不到10%,而这10%,机器是不可能超越人类的。

 

第三,数字经济将重塑世界经济,世界经济将会有新的模型,不仅仅是在中国,全世界都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新时代我们将面临新的问题,而同时又是新的机遇。

 

人类只有成为和共建“命运共同体”,才能一起迎接新的时代和挑战。人类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是共同的,全球产业链一定会彻底变革,不是集装箱,而是小件快运,不是Made In China或者Made In America,而是Made In Internet,不是B2C,而是C2B。

 

更重要的是未来30年,制造业不再是带动就业的引擎,未来的制造业都将会是服务业,未来的服务业也必须是新型制造业。因为机器会取代大部分机械的工作,机器Learning、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一定会让机器人取代很多人的就业,而人类将会从事更有创意、更有创造、更有体验的工作,服务业一定会成为未来就业的主要来源。

 

 

全球化必须更加普惠,今天的问题不是全球化造成的,而是全球化不完善造成的。300年以前,贸易掌握在几个帝王手里,30年以前,贸易掌握在6万家大企业手里,未来贸易应该属于中小企业。过去是20%的人受益,未来必须是80%的人受益。全球化应该让这个世界更多的人有成就感、幸福感、获得感。世界不仅仅需要G20和B20,世界更需要G200和B200。未来的跨境贸易不是一个国家生产的东西到另外一个国家去销售,而是互相要为对方创造就业、创造价值。

上一篇:永辉董事长首次公开演讲:我把7万人的公司分拆成一万个小组,实现了“大公司,小组织
下一篇: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李彦宏:人工智能发展的三大动力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