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中供铁军是怎么炼成的?


2016-09-29 10:42:32   来源:   点击:
1、随着公司正规化建设的开始,划分部门明确分工都是自然而然的事,而有了部门就得有负责人,于是提干就是自然而然的事。在18个创始人中,第一批提干的有三人:孙彤宇、张英和彭蕾,职务都是部门经理。而其余的1
1、随着公司正规化建设的开始,划分部门明确分工都是自然而然的事,而有了部门就得有负责人,于是提干就是自然而然的事。在18个创始人中,第一批提干的有三人:孙彤宇、张英和彭蕾,职务都是部门经理。而其余的12个人仍然还是普通员工。或许这支团队早就习惯只有一个头,那就是马云。创始团队间大家地位和职务的突然变化;再加上公司大了人员多了,大家见面少了沟通也少了,令大家产生了不少误会和猜忌。但这种情绪的积蓄并不利于团队的发展,于是楼文胜在收集其他人的意见后,执笔给马云写了一封信。第二天傍晚,立即把创始人召到一起开会。大家围着圆桌坐下后,马云说:“今天大家不用回去了,既然你们有那么多怨言和委屈,现在当事人都在,都说出来,一个个骂过来,想哭就哭,所有都摊在桌面上,不摊完别走!”那天的会从晚上9点开到凌晨5点多。大家情绪激动,把心里的各种想法都说了出来。于是,一切疑虑和误会很快消除,阿里巴巴创业初期的这场成长的烦恼,烟消云散。
2、马云说:“不管是在湖畔花园还是华星科技,我们争论的东西太多了。有的时候争论过了头,个人情绪化的问题都爆发了出来。所以我们提出了一个价值观叫做:简易。要非常简单。我对你有意见,我就应该找你,找到门口,谈两个小时,要么打一场,要么闹一场,我们俩把问题解决掉。如果你对我有意见,你不来找我,而是去找第三方的话,你就应该退出这个团队。”马云在这里提出的简易,后来成为阿里巴巴九大价值观即“独孤九剑”中的一个。简易后来又引申出:直言有讳。“直言”是阿里巴巴从一开始就提倡的文化。在同事之间团队之间,提倡开诚布公,提倡有话直说,提倡面对面解决问题,提倡用男人的方式解决问题。 “有讳”就是说话时要有所顾忌。要客观、冷静,不要情绪化,不要感情用事,归根结底不要伤害同事。
3、对于自己的选择,关明生有一个非常经典的三明治理论,他把每个人的职业发展比喻成一个三明治,分为收入、工作满意度和个人发展。不同的年纪有不同的三明治,刚开始钱是很重要的,慢慢的生活无忧以后,工作满意和个人发展就会越来越重要。关明生之所以不过多考虑个人收入而加入阿里巴巴就是看重自己个人的发展和工作的满意度的需求。
1、同时,“整风会议”还旗帜鲜明的提出了阿里巴巴的价值观。2001年1月13日,星期六,关明生就任阿里巴巴COO的第5天。他就向马云建议:我知道我们阿里巴巴有很好的文化,很有目标,使命,价值观。那么,我们有没有把他写下来呢?”当晚,关明生又把这9条价值观进行系统化的梳理,把独孤九剑分成创新、系统和简易三条轴线。一是创新轴:创新、激情、开放、教学相长。激情是阿里巴巴的核心。开放,阿里巴巴的特色。二是系统轴线:群策群力、质量、专注、服务与尊重。质量就是客户第一、客户满意。关明生又把它引申为一句话:今天的最高表现是明天的最低要求。专注就是做正确的事,做重要不紧急的事,做紧急不重要的事。群策群力就是平凡的人做平凡的事。而贯穿创新和系统两条轴线的是简易轴。创新要简易,系统也要简易。简易就是防止内部产生官僚主义作风,防止办公室政治。独孤九剑文字化后,就成为阿里巴巴价值观的第一个正式版本,它不但成为阿里巴巴员工的行为准则,而且一出台就进入了阿里人的绩效考核中。1月14日,独孤九剑首次推出后,彭蕾非常重视各部门的前期沟通工作,保证员工充分理解这些价值观,因此价值观在第一次考核过程中,得到一线员工的全面支持,贯彻有些出乎意料的顺利。由此,阿里巴巴绩效考核制度初步形成,价值观和业绩指标各占50%的比例,形成KPI关键绩效指标,量化评价员工的业绩表现。所有正式员工都必须参加季度绩效考核。

上一篇:任正非:华为三十年大限快到了,想不死就得新生
下一篇:蚂蚁金服成立支付宝事业群 开放和社区成核心战略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