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抄袭”,那腾讯的软肋是什么?


2015-05-13 14:42:14   来源:   点击:
对其抄袭的质疑,在腾讯超强的产品开发能力面前已不足为虑。那腾讯最大软肋是什么?就是腾讯自己,是内斗、内耗和公司管理体制。知乎上有一位网友问:腾讯的软肋是什么?这样一个暗含玄机的问题自然响应者众,看
对其“抄袭”的质疑,在腾讯超强的产品开发能力面前已不足为虑。那腾讯最大软肋是什么?就是腾讯自己,是内斗、内耗和公司管理体制。

 

 

知乎上有一位网友问:腾讯的软肋是什么?这样一个暗含玄机的问题自然响应者众,看来大家还都挺闲。

 

作为中国市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腾讯手里握着两张王牌:社交有QQ和微信,游戏也都赚得盆满钵满。外界诟病最多的无非是“抄袭”,但在腾讯超强的产品开发能力面前也不足为虑。那么,腾讯真正的软肋是什么呢?

 

对标考察网编辑整理和选取了知乎上,腾讯内部人士或者前内部人士们关于腾讯“软肋”最经典的回答,颇有点意思:

 

知乎网友“成超

 

真正能称得上腾讯的软肋有两点,即内容产品和内部协调,而腾讯的公关能力和阿里360比差很多,但近几年好了不少。

 

内容产品

 

腾讯在做内容类的产品方面确实弱,抢不过微博,抢不过豆瓣,抢不过知乎。不过说实话,腾讯内部做内容的待遇相比做技术和产品的相差太多了,这估计是腾讯内容弱的原因。腾讯拥有如此多而固定的用户。要做的更多的是维持好用户关系,适应好变革,剩下的事情就是让用户掏钱。

 

内部协调
 

确实腾讯部门间的冲突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微信和手机qq就是典型的例子。

 

公关能力

 

在2011年之前,腾讯在公关方面确实非常的弱,可能跟马化腾的个人风格有关。腾讯从一开始就背上了抄袭的名字,直到现在还没逃脱,因此公关做得真的差。但进来腾讯似乎意识到了这一点,从2011年微信开始发展,腾讯就加大了公关力度。把张小龙和微信都包装成一个传奇。不过,马化腾低调的性格使腾讯在舆论方面一直比较稳定,而且近来舆论对腾讯的评价也越来越正面。

 

知乎网友“匿名用户”

 

就上面网友谈得比较简单的“内部协调”这一点来说,下面这位知乎网友的答案就“腹黑”多了。由于尚在腾讯供职,他选择了匿名。各位看官权且听着,真真假假不必在意,最好也不要对号入座。

 

腾讯的软肋是什么?很简单,最强的堡垒都是从内部攻破的。腾讯最大的软肋是自己,是内斗、内耗和公司管理体制。

 

内斗

 

公司大了,人多了,事情多了,上面自然管不过来了,上层希望可以延续小团队作战的灵活性,于是大量授权給中层。从此,各个部门开始了诸侯割据时代,每个老大依靠手中的资源抢占地盘,小团体间出现了竞争。因为职责没有划分清楚,同一件事公司内部多个团队都在做的现象屡见不鲜。接下来就出现了严重的内耗,有内耗就有内斗。然后各中层寻求高层支持,不同领导支持了不同团队。从底层说,谁做的好就把其他团队吃掉,被吃掉的业务不被待见,大量流失,这是“赛跑”机制的必然结果。从高层说,内部利益斗争开始,众多老大被干掉。

 

内部竞争空前激烈,微信的横空出世更是火上浇油。我再次腹黑,手机QQ曾经的一星差评事件,唯一能说明的就是手机QQ和微信不一样。于是手机QQ保住了。我严重怀疑当年那么多一星差评有多少是刷出来的。

 

继续讲故事,据不可靠消息,P和M矛盾已然很深。多年以来,M靠着自己职业经理人的身份,给各个业务线安插自己人。上面跟投资方搞好关系,下面逐渐控制住公司核心业务,权利早就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就差最后一步。最后一步很快来了,之前据闻P今年也要退,M顺理成章成为一把手,我大腾讯走上职业经理人管理的道路。

 

这几年以来,这个倾向异常的明显。切掉搜索,入股搜狗;切掉ECC(腾讯电商控股),甚至切掉重金投入的易迅(易迅还在超快速成长期),入股京东。其实都源自入股Riot(2011年被腾讯收购的美国游戏公司 Riot Games,拳头产品是《英雄联盟》 )的大获成功。

 

近些年,腾讯因为前期的扩张,成本急剧升高,利润率持续下降。这是股东不愿意看到的。搞投资并购,却是M的专长。这几年腾讯的诸多大手笔投资并购案完全不符合先前什么都做的风格。

 

一直以来,我都很奇怪,在香港的证券市场,Pony只有10%多股份,是如何保住自己董事会主席的位置的。后来我明白了,也许他很快就保不住了……

 

内斗的故事就讲到这,斗的有多严重,各位看官自己掂量。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啊!

 

内耗

 

请问一个APP想要腾讯内部各平台的一些资源,需要怎么办呢?

 

简单:申请一下。要知道,能申请到的,都不是好资源。因为好资源拿去卖钱了。你见过几次qq.com首页的banner轮播位推腾讯自己产品的?并且曾经还爆过内部资源宁愿卖给竞争对手,也不给内部使用的事情。

 

那自己人想用内部资源怎么样呢?更简单:买!用真金白银买!呵呵,这不就是左口袋出右口袋进么,怎能算内耗?再次呵呵,这可不能直接买,这购买合同咋签,甲方乙方都是腾讯咋整。容易,找个第三方代理公司,因为那样才算进KPI,才算我的收入……

 

并不是全部资源都这样,资源使用的方法和途径是多种多样的。总之,你给我好处,我给你好处。这是制度问题,上层也意识到了,所以COO在年度会议上发表讲话,深度体制改革,未来将推进公司内结算,也算是个好消息。可是,管理制度上的层级太多,上不传下不答的事太多了。

 

不是在黑腾讯,我依旧相信我大腾讯会有美好的未来,只是在深夜,我会想起那本书《IBM:让大象跳舞》。

上一篇:华为宣布成立欧洲研究院
下一篇:微商创业的六大方向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