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讲话:华为干部需要锻炼的“三种能力”和提拔的“六大标准”


2014-12-08 10:30:16   来源:   点击:
首先我代表董事长、代表EMT成员,向奋斗在海外的全体员工问好!应该说这十年来,你们的奋斗,挽救了公司。如果没有你们的奋斗,公司现在可能已经不存在了,公司是非常感谢你们的。十年前,公司走向海外的时候是两
首先我代表董事长、代表EMT成员,向奋斗在海外的全体员工问好!应该说这十年来,你们的奋斗,挽救了公司。如果没有你们的奋斗,公司现在可能已经不存在了,公司是非常感谢你们的。十年前,公司走向海外的时候是两眼一抹黑,根本不知道客户在什么地方,如何才能见到客户。董事长是第一个踏上拉丁美洲的,我也是很早踏上非洲的。那个时候,我们什么都没有,也不知道如何去做。如果我们不出来,后来我们遭遇了小灵通没有做;CDMA国内又没有选用我们的;手机在国内我们没有及时得到许可;如果我们只坚持在国内奋战,我们公司现在可能已经不能苟延残喘,不可能有今天这个局面。所以大家背负着公司的希望走向海外,做出了许多牺牲,终于实现了救公司于生死存亡的理想,在这个行业中我们生存下来了。所以就这一点,我代表公司对大家表示深切的感谢。

 

七八年前,我到非洲来的时候,我就敏感地感觉到非洲这个市场是个潜在的通信市场,尽管我们当时也做不成什么,局面好多年都没有打开,但是我们坚持没有动摇,特别是经济危机、IT泡沫破灭的时候,整个西方都退缩了,都从非洲退出去了,但是我们没有撤。毛泽东的游击战术不是“敌退我进”吗,我们在非洲坚持下来了,才有了今天。现在全球都在重新定位,信息产业增长点在哪里呢?主要在非洲和拉丁美洲,所以西方公司又回来了,在这两块区域我们走对了,我们抓住了未来35年可能有利的时机,我们要趁着这个有利的时机,尽快提升我们在这两个地区的地位。在欧洲,我们能排到第三、第四就不错了,在非洲我们要有信心,排到第一。

 

2002年公司濒于崩溃的最困难时期,公司高层管理团队,没有动摇,团结一心,意志坚定,用内心之火点燃了全体员工的生命之光,照亮我们在茫茫黑夜中的路程,终于走出了困境,应该说我们比西方公司早走出困境一到两年。但是大家不要掉以轻心,西方公司再过一两年,华为公司的低成本已经不是优势了,竞争的模型会发生改变。

 

我们要在艰苦地区,培养一批优秀的干部,这是公司的既定方针。但是上甘岭是不会自动产生优秀干部的,但优秀的干部必然产生在艰苦奋斗中。上甘岭一定会出很多英雄,但是不一定会自然产生将军,英雄不一定将来会是将军啊!将军一定曾经是英雄。你在苏丹成功的案例,到英国打开看看,完全不是一个样子;你不能全球化,怎么能成为将军,将军会随时被空投到任何作战的地方去。如果你不能适应,那你只是英雄,当然,当英雄也不会背一条空麻袋回家的,这就是我们的政策。所以说上甘岭不能自然产生将军,将军要通过自己努力学习,全面提高自己的素质,以适应公司全球化的需要。公司公布一个干部九条,干部九条是我们干部学习的一个指南,是指导你怎么进行工作,进行自我提升。通过干部九条的磨练,锻炼三个能力:一是成功的决断力,二是正确的执行力,三是准确的理解力;根据你的能力处在不同的阶段,我们来决定干部的使用和选拔。我们也会对后备干部加大培养力度,艰苦地区的员工会更容易获得被培养的机会,也不是惟有这条路才是晋升之路。大幅度的培养干部只是一个方法,是在一定范围内,速度快一点的培养一批干部。不是唯有被培养的后备干部才能够晋升,我们过去成功的干部选拔方法都是有用的,除了这些方法,还会有更多的优秀干部产生的方法,我们不能教条化。将军实际上是打出来的,没有艰苦的战争磨难,不会产生将军的。禅机是悟出来的,大家不要放松了自己的学习,既然到艰苦地区来工作了,如果去了又不努力学习,那么大家就失去了很好的机会。所以越是在艰苦地区工作越不要放弃努力,否则你失去优先选拔的机会多不值得。

 

我们强调品德好、思想好、努力工作、要有干劲、要有贡献,但是我们一定还要有技能、有素质啊!比技能更重要的,是意志力;比意志力更重要的是品德;比品德更重要的是胸怀!怎么锻炼你的胸怀?你怎么能团结更多一些同志,三个人都团结不到一起的人,怎么能说他能治天下呢?团结不是指无原则的聚合在一起,而是共同去完成工作目标。

 

大家看到,非洲非常偏僻小镇的教堂里,那些来自欧洲的传教士,300年前来非洲传教时,也许一离开家,就永远回不去了,那时还没有电灯、马路,甚至没有邮递员来传信,比我们现在差多了,他们为了一个信仰,抛弃了一切,来到这些不毛之地,想想他们又有多难。为什么我们说市场人员要有宗教般的虔诚,我们现在不是像当年传教士一样,在推广我们的服务吗?大家看到,很多伟大的政治家,像甘地都是坐了二十多年监的,坐的监牢里面除了一个小窗子,什么都没有。好在窗子上长了一颗小草,他们就对这个小草讲了二十几年的话,就把治理这个国家的哲学悟明白了,所以他们出来以后并不是一个落后的人。他们不是在枯坐,他们为什么能悟出这么多道理,你难道在苏丹就悟不出来做将军的方法呀?我们今天的奋斗已经比以前好得多了,互联网已经填平了数字鸿沟,使你不至于只学习山沟沟里的马列主义。我们只是要求你们在艰苦地区的工作中加快成长步伐,将军必然是产生在战火最激烈的前线,决不可能产生在一个非常舒服的环境中,没有实际经过前线历练的机关干部,不一定能够较快地成长起来。公司决定艰苦地区的管理和业务职位高配半至一级;二、三年不能晋升到管理和业务骨干队伍去的员工,可以输送到条件较好一些的国家去;特别要重视在艰苦地区做出成绩的女干部,她们要比男员工晋升更快。我们太缺乏优秀的女干部了。

 

我说了优先在艰苦地区培养干部,并没有否定发达地区员工的努力与快速成长,他们也会不放弃一切有利条件,努力进取的。因此,你们也要有危机感。

 

你们现在具有最好的条件,你们算一算,你们刚大学毕业,学生娃你们能在国内做啥?而你现在可以指挥着千军万马,承担着上亿美金的合同。你们看尼日利亚,我02年去尼日利亚的时候,只有王军强一个员工,我走的时候,一次给他批了8辆汽车,我说市场很快就会起来,怕起来后保障跟不上。后来,很快就起来了,去年销售额是6.3亿美金。

 

你们要加快自己成长的步伐,在艰苦的地方奋斗,除了留下故事,还要有进步。进步了,当不了干部也能多拿奖金啊,你老婆表扬你也行啊!社会上总是会有人赞扬你的!

 

我们要求大家要艰苦奋斗,是指思想上要艰苦奋斗,而在生活上能不艰苦的就不要艰苦。军队里面的训练是很苦的,是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来训练部队。你们看到过海军陆战队的训练吗?在海南岛的沙滩上,炎炎烈日之下,他们盘腿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他们的肩膀,第一层皮被晒脱了,第二层皮也脱了,接着第三层,第四层,……,直到露出了血丝。他们被空投在荒岛上,不给火,不给吃的,一个星期以后才被接回来,自己想办法生活,抓蛇、抓鱼、抓虫子来吃。这种就是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为战争做好准备。但战争真正打起来的时候,一切都是尽可能地创造好一些的条件,尽可能除了克服敌人这个困难外,不应有任何困难。我们现在的要求是思想上艰苦奋斗,而不是在身体和生活上艰苦奋斗,能解决的困难一定要解决。当然,只有保持思想上艰苦奋斗,才可能在意想不到的困难面前,临危不乱。对标考察

 

我们提倡在思想上艰苦奋斗的前提下,要创造一个好的小环境,使员工在艰苦工作之余,有一个好的生活条件。我们每一天要保持15美金的伙食标准,那15美金用不完怎么办,为什么不把食堂搞好一些,餐厅干净一些,空调、灯光舒适一些,桌子擦得干净一些,放上一束野花,实在没有花,能不能放一团白菜花、萝卜花。为什么不可以从生活费中挤一部分出来,请两个保姆,为员工打扫房间,洗衣服,熨衣服,……。多买一些光碟,平时可以唱唱、笑笑。也可以去烤全羊嘛,大家也可以到宾馆去吃一顿自助餐,改善一下生活,都从伙食费支付,我想不会有人不去的。吃饱才不想家嘛!“也门饭”这么好吃,任何一个用服兄弟从前方回来,我们就欢迎他,吃顿“也门饭”,他激动得不行,其实是我们馋了想吃。不管谁的家属来,我们都去吃一次烤全羊,算是为她接风,这就是巧立名目改善生活。今天我请全体员工吃烤全羊,一算账,每人不到十美元,你们难道吃不起。代表不怕艰苦,但也要想想,人人都馋的,至少我是个馋人,不给我吃,以后我就不来苏丹了。我至今还留念“也门饭”,那也许是我经历的世界最好吃的饭。不知什么时候还有机会再吃一次。

 

男孩子不喜欢洗衣服,我们就请保姆,这边人工费很便宜,保姆也很便宜,请她们来洗衣服,洗完用熨斗熨。每天都可以换衣服,定个合理的价格就给她嘛。这样我们很干净很轻松嘛,这样生活就慢慢地好起来了,床铺也洗得干干净净的,床头也可以每天都插一支花,不管在多么艰苦的环境,自己去创造一点小资情调嘛!

 

生活是自己去开创的,幸福是自己去创造的,不要等到天上掉馅饼。将来租楼,租个大一点的花园,每个人种一棵果树。前人种树后人吃果嘛,坐在这个院子里面,晒着太阳吃着甜美的水果,这就是享受生活,也许你会文思大发,出来许多“海明威”。我住过海明威的房间,100年前他的生活也是这样的。我们要在生活中学会调整,学会自己关怀自己,自己爱护自己。工作好每一天,活好每一天!塞内加尔的负责人就很好,把整个比利时旧的大使馆租下来了,那使馆是多么的漂亮呵。

 

生活要靠自己调整,组织是很重要的。以后我们要有监督,监督这个组织者为什么不把大家的生活调整好。我们把生活丰富多彩起来,就不会感觉这里生活苦了,就不想离开这个群体了。这个责任在你们代表身上。我们态度讲清楚了,食堂搞不好,这餐厅搞不好,咱们鲜花没有了,哪个说洗衣没有人管了,咱们就给代表降级降薪。当然我们得民主投票,大家都拥护的话,我们就真执行给代表降级降薪。

 

 

公司发展需要大量的管理者,优秀管理者有三个衡量的标准:一、具有敬业精神,对工作是否认真,改进了,还能改进吗?还能再改进吗?二、具有献身精神,不能斤斤计较。三、具有责任心和使命感,这将决定管理者是否能完全接受企业的文化,担负起企业发展的重担。

 

企业在选拔管理者的过程中要坚持以下几个原则:

 

第一,管理者要具备踏实的办事能力、强烈的服务意识与社会责任感,能够不断提高自身的驾驭与管理能力。

 

华为要求每个管理者都能够亲自动手做具体的事。那些找不到事做又不知如何下手的管理者,就会面临被精简的命运,我们会将没有实践经验的干部调整到科以下的岗位去。在基层没有做好工作的,没有敬业精神的,是得不到提拔的,任何虚报数字、作风浮夸的干部都会被降职、降薪。

 

在华为,我们要求中高层管理者要具备自我提高的能力,能够很快地适应社会、企业的发展要求。同时,管理者必须充分理解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具有自我批判的能力。要关心部下,善于倾听不同的意见,能够和持不同意见的人交朋友,分析这些人的问题,给他们帮助。对管理者而言,做员工真诚的朋友很重要,这样,员工就能和你说知心话,可以弥补管理者在工作中的缺陷。

 

第二,管理者要具备领导的艺术和良好的工作作风。

 

在华为,我们强调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工作作风,从高层一直传递到最基层。在公司内部允许员工对自己的上级,对自己的部下进行批评,否则人人都顾及影响,都做“好人”,企业管理的进步就无从说起。

 

第三,要站在公司的立场上综合地选拔,而不能站在小团体、小帮派的立场上选拔管理者。

 

区别这个人是否具有成为合格管理者的潜质,主要看这个人的基础、素质以及能力,不能论资排辈。同时,要允许持不同意见的人存在。华为实行的是干部对事负责制,而不是对人负责制。对人负责制会滋生一些不良风气,会出现使很多人说假话、封官许愿、坦护问题、以人划线等一系列的毛病。华为对管理者有几条纪律:管理者只能以个人名义表达自己的意见,不允许使用联合签名的方式。管理者个人对问题的看法,只能用电子邮件的方式发给专用邮箱反映,而不允许未经批准擅自把电子邮件发上公告栏。当公司认为意见可以公开时,才可以公开发表。不管是正面意见还是负面意见,未经批准,在华为都是错误的。

 

第四,管理者必须具有培养超越自己的接班人的意识,具有承受变革的素质,这是企业源源不断发展的动力。

 

企业变革的阻力一般都来自管理层,管理者要以正确的心态面对变革。变革从利益分配的旧平衡逐步走向新的利益分配平衡,这种平衡的循环过程,促使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与效益增长。在这个过程中,管理者的利益可能会受到一些损害,大方丈可能会变成小方丈,原来的庙可能会被拆除,这时,管理者要从企业发展的角度出发,用正确的心态对待。就像华为,正处在一个组织变革的时期,许多高中级干部的职务都会相对发生变动。公司会听取管理层的倾诉,但也要求服从,否则变革无法进行。等变革进入正常秩序,公司才有可能按照干部的意愿及工作岗位的需要,接受他们的调整愿望。

 

第五,企业对候选的管理者要进行深入的了解与沟通。

 

华为要求管理者的个人履历加强透明度,他也可以选择放弃对公司的透明度,这样,公司也会放弃选择他做干部的权利。对管理者个人状况的了解有助于解决管理层的腐化问题

 

第六,华为还有一个选拔管理者的原则:凡是没有基层管理经验,没有当过工人的,没有当过基层秘书和普通业务员的,一律不能提拔为管理层,哪怕是博士也不行。学历再高,如果没有实践经历,也不可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管理者。

上一篇:标杆学习——揭开华为大学的神秘面纱
下一篇:华为成功登顶全球的背后:曾用5倍薪水差推倒劳动力市场的“柏林墙”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