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和市场:中国互联网“走出去”


2014-11-11 10:48:06   来源:   点击:
一个真正发达的经济体,不能只在窝里横。一旦资本、技术和商业模式到达顶峰,会产生自然的外溢。不管是第一次工业革命后,英国跟着蒸汽机和轮船到达世界各个角落,成为日不落帝国;还是二战后超级大国美国,将美
一个真正发达的经济体,不能只在窝里横。一旦资本、技术和商业模式到达顶峰,会产生自然的外溢。

不管是第一次工业革命后,英国跟着蒸汽机和轮船到达世界各个角落,成为“日不落帝国”;还是二战后超级大国美国,将美元、可口可乐、Google和好莱坞价值观播洒到每个人身边,都是强大经济体对整个世界无孔不入的渗透。

2001年中国加入正式加入WTO,成为世界经济中重要一员,中国制造开始风靡全球。2009年,中国提出“走出去”战略,中国大国企在非洲、中东和南美大兴土木,用工程换回石油和影响力,中信、中铁建、中石油等大公司用“工程经济”去代替“美元经济”。

2014年,中国互联网公司开始从大国企手里接过“走出去”的接力棒,开始将中国互联网的火种传向世界。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前20家互联网公司,除了美国之外就是中国最多,除了BAT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还有京东以及没有上市的小米,这些公司的估值都在300亿美金以上。

成立4年的小米招纳了原Google高管Hugo Bara,进军东南亚和印度市场,在印度设立分公司,迅速打入主流手机市场。

2014年上市后的阿里巴巴,则拥有三款全球化的产品,面向全球买家的速卖通AliExpress、淘宝海外,以及面向全球卖家的天猫国际。

中国市场的互联网人口和流量红利正在走向终结。阿里巴巴从产品上扩大品类,之前很少在互联网上售卖的房产和汽车成为重点;市场上则从中国走向全球,将目光放在全球商家和消费市场。

互联网技术人才、公司快速决策能力、世界上竞争最激烈互联网市场拼杀的经验,让中国互联网公司从互联网服务不发达的地区入手,“农村包围城市”,用中国成熟的技术和商业模式进行“降维攻击”。

俄罗斯最大的购物网站是谁?阿里巴巴的速卖通。截至2014年6月30日,速卖通总成交额为45亿美元,已经覆盖到全世界220多个国家和地区,西班牙和巴西等核心市场,速卖通排名靠前。

淘宝海外瞄准的是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以及东南亚和北美市场。淘宝海外的GMV居中国香港地区电商类平台首位,中国台湾地区第三位。

争抢全球互联网消费者将是中美互联网公司的一大任务,阿里巴巴和亚马逊将将触角伸向每一个互联网购物仍不发达的地区——当然,两者售卖的,大部分是中国制造的商品。

同是全球化战略的一环,面向中国消费者的天猫国际上拥有20多个国家的5400家海外店主。

全球电商甚至倒逼了政府的体制改革和创新:海关通关规定已经必须跟随互联网电商全球化进行改变。互联网公司开始考虑用技术和资金解决政府面临的难题。

之前,国外邮寄商品必须通过海关的目录检查、报税等复杂环节,商品从下单到送达需要数月,阿里巴巴通过一种叫做“保税备货”的模式简化海关程序。

天猫国际称双11期间已与杭州、宁波、广州三地海关等政府部门打通跨境电商数据,帮助国内消费者购买的海外进口商品以最快速度通关。

天猫国际、支付宝、菜鸟物流三方的底层数据统一接入海关信息系统,通过保税模式与中国海关协作,实现了“三单合一”,即天猫国际订单、支付宝支付单、菜鸟物流单打通。

根据天猫国际提供的历史数据和大数据预测,天猫国际的海外商家可以提前将货运送到中国的保税区。一旦消费者在天猫国际下单时,订单信息就会第一时间同步到海关信息系统,系统立即根据商品种类价格计算出税费。消费者支付宝付款后,包含物流等信息的订单信息也会在海关系统中同步显示。当商品到达海关时,海关信息系统自动调出数据进行快速清关,大大提高通关效率。

对海外店家来说,品牌入华成本大大降低,保税模式可以将物流成本再有效下降80%-90%;对国内消费者来说,货物最快1-3天就能送到,慢则10-15个自然日,节省一半以上时间。

阿里巴巴不同于亚马逊的电商模式、小米手机铁人三项的互联网营销售卖模式,支撑了他们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拔得头筹,也给了他们“走出去”、复制中国模式的信心。

金砖四国、东南亚和非洲都有巨大的人口优势,也处在互联网起飞的阶段,能不能吃下全球剩下的互联网人口红利,除了资本技术和商业模式外,语言和本地化也是巨大的挑战,阿里和小米吃得这些螃蟹,未来也许会成为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桌上大餐。

上一篇:“用户体验”的两个误区
下一篇:董明珠回应与雷军10亿“赌局”:格力没必要和谁比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