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胖东来高工资低成本的管理


2014-06-30 15:50:16   来源:   点击:
不管是去沃尔玛还是家乐福,你见过汽车和电动车排队吗?前面出去一辆,这边才进去一辆,这样做就是为了去这家商店买东西,是不是让人难以置信? 这是发生在胖东来百货真真切切的场景,胖东来位于河南许昌,老板

不管是去沃尔玛还是家乐福,你见过汽车和电动车排队吗?前面出去一辆,这边才进去一辆,这样做就是为了去这家商店买东西,是不是让人难以置信?

  这是发生在胖东来百货真真切切的场景,胖东来位于河南许昌,老板叫于东来,出身农村,小学三年级文化,16岁开始做民工,从1993年从别人手里接下一个40平米的烟酒店,到今天,年销售额50亿以上。

据中国零售业2008年的一组数据显示,胖东来百货的人均绩效和每平方米绩效在中国民营商业企业排名第一名,在中国所有商业卖场也在前十,与包括沃尔玛,家乐福,易初莲花等零售大鳄们旗鼓相当。

这确实是一家土生土长的企业,没有职业经理人,没有空降兵,8个高管都是下岗同事,只有一个人上过高中,其他全是初中小学水平。

  那么,这家企业到底神奇在哪呢?

    进入胖东来,你会发现里面的营业员全部喜笑颜开,记者探访时发现,在生鲜区两个阿姨,一个跪在地板上拿着毛巾擦地,一个拿着扇子扇干,两个人说说笑笑、高高兴兴。

    记者问是老板要求你们跪在地板上擦地的吗?他们回答说不是,是这样擦得干净。记者随后又在很多家百货做了一个实验,问保安购物券在哪里买,好一点的告诉记者在8楼,差一点的说问总台,最差的说不知道。

    胖东来的保安说,哥你要买购物券吗,说完拉着记者就走,一直拉到8楼总台。说,姐,这位大哥要买购物券。记者本来就是问一问,但被人家的服务热情所打动,实在是不好意思,最后也买了500块的购物券。

    所以说,老板的第一要义就是复制出像自己一样操心的人。人为什么会操心,因为这件事和他有关系。

而造就这样员工的,核心要义很简单,那就是高工资。胖东来店长的年薪是100万!总监级别年薪50~80万;处长,生鲜处、百货处、采购处等年薪30~50万;一个管5~20个人的课长年薪10~30万。

胖东来不单单是对管理层的工资高,一个保洁员工资都是2200元外加三险一金。这在保洁员工资普遍在600~800元的河南,是很不得了的,所以看到两位阿姨趴在地上用毛巾擦地板,就能够理解他们到底是多爱这家企业了。

    胖东来还规定,所有中高层干部,每周只许工作40小时, 6点下班必须离开企业,谁要是出现,抓住一次罚款5000,下班和休假期间必须关闭手机,接通一次,罚款200。胖东来还规定,每周必须跟父母吃一次饭,每月必须带着家人出去旅游一次,每年强制休假20天。这样的规定,估计在中国还只此一家吧?

有很多企业都学习胖东来的经营手法,但什么都学,就是不学发高工资。很多老板说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的道理我也懂,可惜我开不起这个钱,我一开就赔了。但事实却不是这样。

河南南阳的王献忠有一家商场叫万德隆,有20家店,销售额1.5-2亿,利润800万。很多老板处在这个瓶颈上,不发展等死,往上走找死。王献忠把于东来请来帮忙,让于东来全权接管公司一年。于东来承诺,如果出现亏损,亏多少,于东来赔多少。

    于东来一来,召开中高层会议,第一句话就是,我来给大家涨工资来了。理货员:700涨到1200,涨幅70%;中层干部:2000涨到5000,涨幅150%;20个店长:年薪10万涨到20万,涨幅200%

    另外,于东来自己带着一张200万支票,给20个店长一人买了一辆车,只要干过6年,6年以后走人可以把车带走,6年以内走人,车留下。同时取消万德隆所有罚款制度。最后宣布散会。

   王献忠和他的财务总监当时就懵了,大概算了算说这至少要亏1000万。结果是,万德隆企业当月销售提升40%,一年下来,不仅没有亏1000万,反而挣了1000万,谁也没有想到这个结果。

     点评:企业的经营者很多时候会问到一个问题,如何经营成本最低?管理大师杰克·韦尔奇的答案是,工资最高的时候成本最低。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大多数企业只考虑到会计成本,没有考虑到机会成本,没有考虑到人的成本。

很多企业往往只有一个人操心,那就是老板自己,而胖东来是用高工资调动了所有员工的积极性,让每一个员工都像老板一样操心,这样的企业肯定会迸发出强悍的战斗力。

拿着高工资,胖东来的中高层干部肯定不会想着去创业或者跳槽,因为在胖东来做事满足基层员工的基本物质需求,免去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体面生活,而胖东来也是让一部分先富了起来,把核心层变成小老板,其他人舍不得走,他们就不再把心思放在找工作上了,放在创业上了,就会安心,操心,这就是操心机制。

上一篇:德胜洋楼的“高尚”成长
下一篇:华为与小米各自的长处与短板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