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展电子制造业能效对标,服务城南经济建设和发展


2013-12-03 11:15:10   来源:   点击:
为帮助电子制造业完善能源计量体系建设,挖掘企业节能潜力,树立一批能源计量和节能增效典型示范单位,服务城南经济发展,进一步提升电子制造业能源计量工作水平,前不久,北京市质监局召开开展电子制造业能效对
为帮助电子制造业完善能源计量体系建设,挖掘企业节能潜力,树立一批能源计量和节能增效典型示范单位,服务城南经济发展,进一步提升电子制造业能源计量工作水平,前不久,北京市质监局召开开展电子制造业能效对标,服务城南经济建设和发展观摩交流会。市质监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佩芬,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科委、市财政局、市统计局相关工作负责人,市质监局计量监督处、市计量院,海淀、通州、大兴、怀柔等相关区县质监局主管领导,北京市能源计量监测中心、怀柔区节能监测站、通州区节能监测站负责人和能源计量专家,以及富士康、诺基亚通信等北京10家大型电子制造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通州区节能监测站代表市质监局综合能源平衡测试工作组对2010年在开展电子制造业能源计量综合平衡测试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重点介绍了对京东方光电科技、富士康精密组件、诺基亚等10家本市具有代表性的大型电子制造业开展能源计量综合平衡测试服务工作的具体情况,以准确的能源计量数据对企业与企业间、企业与国际国内先进行业间的能耗情况进行了对标分析。

富士康精密组件(北京)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代表10家被测企业做了经验介绍和案例分析。特别是企业进行节能恒压供水、板式换热器使用以及LED灯安装使用3项重点节能改造项目的成功案例,使该企业通过节能改造和能源量化管理实现了年节电量约250万千瓦时,节约用水量约550吨。

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科委、市统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市质监局开展能源计量综合平衡测和能效对标活动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与会人员还到富士康公司现场参观了该厂的LED照明节电系统和节水改造等项目的建设情况。

去年选择了10家具有代表性的电子制造企业(其中8家均在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市质监局为积极响应北京城南建设发展规划,结合服务城南电子制造业较为发达的特点,组织通州区节能监测站深入企业开展能源计量综合平衡测试

通过准确的计量检测手段和精确的测算分析,能源计量专家不仅分析出了各企业的产值能耗、产品能耗等综合能耗指标和单项能耗指标,并对企业的锅炉、空压机组、水泵机主、制冷机组等重点用能设备进行了设备效率运行分析,测算出各个企业的能源控制强度。针对各企业的用能特点开展节能计量诊断,分别提出了一系列节能增效合理化建议和节能技术改造具体措施。据测算,共为10家企业查找出水、电、气、热等不合理能源损失约合2724.3吨标准煤,相应可节省经济开支达1373.4万元。此外,通过分析这10家企业的能耗水平现状,按照“十二五”期间要求的年均节能降耗考核下降率指标3.5%计算,10家企业平均每年可实现产值节能潜力约合2万多吨标准煤,相应可带来的经济效益近亿元。

上一篇:对标找差——2012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
下一篇:科技创新 路在何方-对标山东装备制造业

对标考察